注册

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对32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对32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各地可在其中选择开展,细则在今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原标题: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对32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对32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各地可在其中选择开展,细则在今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近年来,按病种付费已经在多地开展试点,一些常见且并发症较少的疾病从检查到用药、护理,整个诊疗路径被清晰的规范起来,患者一进医院,就知道到康复时自己要花多少钱。

山东的张先生说:“我开始就知道,腰椎滑脱最多是两万块钱,自己先承担900块钱,剩下的是承担20%,一共加起来也超不过5000块钱。”

此次扩容后的320个病种,遴选时共有四大原则:诊断明确、技术成熟、并发症少、疗效确切。重点在临床路径规范、治疗效果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领域,鼓励将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收费范围。各地也可根据当地实际自行确定具体病种。

病种确定下来之后,每个病种的收费标准又如何制定?方法包括两个:一个是参考相关病种的技术规范,这部分内容将委托有关行业学会或协会统一对外发布。二是参考既往实际发生费用进行测算,以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并且要体现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劳务价值。

根据安排,各地细则于2017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刘树杰表示,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是医改破解“看病贵”的关键环节。

刘树杰认为,按病种付费是一个方向,但核心是医保,必须按病种来定价,医保有没有控费的能力,这是关键。

关键词:病种;收费;发改委;卫生计生委

浙江推行按病种“打包”收费 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

浙江推行按病种“打包”收费 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为了降低参保人员医疗负担,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日前决定选择部分临床诊治方案成熟、实际就诊人数较多的住院常见病种,2016年底前启动按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2016-12-01 15:33:00

百度上线公益帮扶信息平台 搜索病种即可申请帮扶

中新网7月14日电 为了让病患及家属能够更加便捷的获取到公益救助信息,弥合用户与救助信息之间的鸿沟,近日,百度搜索上线公益帮扶信息平台,首批上线158个公益救助项目,为患者提供资金救助、药物救助、服务援助等多种公益救助支持。

2016-07-14 10:49:00

聚焦“瑜伽之争”:“瑜伽病”成新病种?(图)

如练瑜伽造成肌肉、韧带拉伤,关节错位,严重的还损伤到了脊柱神经等等。少年儿童发育未定型,不提倡练瑜伽;老年人多数有骨质疏松,脊柱、股骨颈容易发生骨折,练瑜伽弊大于利。

2015-07-29 11:21:2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