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丰慧:IPO提速是恢复股市融资功能本质要求


来源:齐鲁壹点

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的一个怪象是,一出现股市大盘走势低迷,就把板子打在新股发行的屁股上。导致正常的新股发行节奏被打破,造成股市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本质职能被搁浅。

原标题:余丰慧:IPO提速是恢复股市融资功能本质要求

余丰慧:IPO提速是恢复股市融资功能本质要求

01-17 10:19

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的一个怪象是,一出现股市大盘走势低迷,就把板子打在新股发行的屁股上。导致正常的新股发行节奏被打破,造成股市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本质职能被搁浅。

一个认识必须清晰与明确,那就是股市的基本功能到底是什么呢?2016年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访谈时说,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恢复融资功能是股市第一位的工作。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金融资源配置出现大缺陷,表现为严重不公,使得最具活力的中小微企业长期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不能解决。从金融机制自身看,主要是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比重过大,而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比例太小。一方面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即使融到资金,由于间接环节太多,融资成本过高,还本付息压力过大,负债性融资将企业压垮的情况非常严重。

怎么办?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渠道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性出路,其中,股市应该是不二选择。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已经非常迫切和必要,直接关系到实体经济的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发行248只新股,这个新股发行数量在A股历史上排第三,仅次于2010年的347只和2011年的277只。2016年12月IPO数量高达45家,目前新股单月发行量是自1997年以来月度最高的。继2017年1月6日核发14家公司的IPO批文之后,1月13日证监会再度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对此,多家机构表示,2017年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中金公司称,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今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有分析认为,新股发行过快是创业板连续下跌与主板市场低迷的原因。

不可否认,新股发行确实有所加速,但最近两年的IPO融资规模仅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0.4%,而在2011年以前该比例都在1%以上,实际对股市资金的吸食作用并不大。新股发行对市场影响并不明显。

造成创业板连跌以及主板低迷的原因,一是创业板里创新类企业本身创新能力不强,经营不善,投资者对此做出了选择;二是相关部门对创业板企业的监管打压。比如,继2013年6月央行发布备付金存管办法后,2017年1月13日,央行再次向支付市场祭出更严的监管举措——将直接收拢备付金统一管理权限,要求支付机构将一定比例的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这是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抛出的最严紧箍。

2017年1月16日,A股开盘跳水,互联网业最大一杯羹即将被终结,创业板集体重挫。在鼓励创业创新的同时,对创业类企业的监管紧箍咒越念越紧。这才是股市的大利空。

在笔者看来,恢复股市融资功能的本质要求,除了继续加速新股发行外,应该谋划IPO彻底市场化改革,即新股发行注册制应该提速。这样的话,在市场低迷,股市流动性紧缺时,企业在市场低迷倒逼下将会主动放弃IPO,并不会对股市带来冲击。(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余丰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