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离世的江苏原省委书记 曾把儿子下放到基层(图)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刚离世的省委书记,把儿子从省级机关下放到基层撰文|刘柳中共江苏省委原书记,江苏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韩培信同志,因病于1月15日晚在南京逝世

原标题:刚离世的省委书记,把儿子从省级机关下放到基层

撰文|刘柳

中共江苏省委原书记,江苏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韩培信同志,因病于1月15日晚在南京逝世,享年97岁。

韩培信是党的同龄人,1921年出生于江苏响水。18岁投身革命,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前后历任阜东县八滩区副区长、滨海县县长、苏州地区专员、地委书记、国家轻工业部副部长、江苏省代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从省委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他仍然心系群众,成立了江苏扶贫基金会,积极关心扶贫工作,2006年,他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80多万元,设立“江苏韩培信扶持响水孤儿贫困学生教育基金”,已经让百余名孤儿贫困学生受到资助,为他们提供了学习机会。

从灌河岸边的响水口小镇走上革命道路的韩老,从一名孤儿成长为一名省委书记,他的人生充满许多传奇色彩。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等中国革命和发展的各个重要时期。尤其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关键十年里,他为江苏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后,韩培信主政江苏,他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发展经济,使全省人民都富裕起来。

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无锡东亭镇为试点,依托上海、苏州、无锡大工业,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使苏南农村的生产模式起了根本的变化。他一个个工厂去考察,从中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农业为基础,城市工业为中心,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建设小城镇,使江苏人民全面富裕起来的发展思路。

上世纪80年代初,江苏省专门在常州召开了小城镇建设会议,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创造了闻名全国的苏南模式。江苏快速发展的乡镇企业曾被邓小平同志高度评价为“异军突起”。

他亲自主持制定了十年内使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全省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的区域战略方针,使江苏一跃成为全国经济强省。

如何快速改变苏北地区的贫困面貌?除了解决财政困难外,韩培信连续多年,每年下派千名省级机关干部到苏北困难县挂职,帮助苏北改变面貌。他甚至将已经在省级机关任处级干部的长子韩建华,带头下放到滨海县任副县长。

韩培信的夫人一开始想不通,她认为孩子刚刚提上副处级,应当让他稳定发展,为什么又要他到农村基层去呢?

韩培信语重心长地说:“建华是一块好材料,他可以下去锻炼。在省委下放一批干部前先下去,我再动员机关干部下去就有说服力,这样在下放干部队伍中有我们的亲骨肉,群众的看法就会不一样,况且建华可以去当滨海县的副县长,他会从老区人民那里学到好多优秀品质的!”

他的这一做法,与党的十八大报告鼓励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不谋而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基层锻炼的重要性,2013年6月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再次提出“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 “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的更稳更远”。

儿子赴苏北锻炼前夕,韩老还特地叮嘱他的夫人:“我姐姐那里的外甥,建华去工作后,他们千万别要求他办城镇户口,找好工作。如果他们一闹这事,建华的威信、我的威信顿时会受到严重影响。这一点,你比我更了解老百姓的心思。所以这个工作得由你向姐姐和外甥去做。”

在韩培信主政江苏的9年时间里,江苏成长为经济、文化大省。

韩培信视察盐城师范学院

“奋斗中送走岁月,离任后留下感情”,这是韩培信卸任省委书记时说的一句话。而退休后的韩老依然牵挂着家乡的发展。2000年8月30日,家乡遭遇百年未遇的洪涝灾害,他闻讯后立即组织一大批过冬棉衣和日用品,和夫人一起及时送到灾民手中。

2003年,原省道308线改造急需资金,韩老当时人在北京医院查病,闻讯后,不顾年老体迈,专程到有关部门多方争取了5000多万元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韩培信是孤儿出身,对孤儿有着一种特别的情缘。2006年9月,85岁的韩老用自己个人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82万元,设立响水贫困孤儿教育基金。在基金会首届理事会议上,他饱含深情地说:“我是一名孤儿,我更能理解一名孤儿失去父母疼爱的凄苦,缺少关怀的悲凉。我把我的稿费、逢年过节、生日、生病组织上关心以及亲朋战友给我的慰问金、子女的孝敬钱积攒起来,成立这个基金会,就是要让更多孤儿不再孤独,让他们有学上、有衣穿,享受到社会的温暖。”

汪玉蓉是当年受韩培信资助的贫困生之一,她2011年考取南京农业大学,现已参加工作。她表示:我非常感谢韩爷爷,韩爷爷对我们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心灵上、精神上的滋养。现在我们应像韩爷爷一样学会关爱他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社会上一起来传递爱心。

基金会成立后韩老先后又三次捐款,累计捐助达163.69万元。

韩培信回母校看望受资助孩子

去年,96岁高龄的韩培信还多次写信或打电话询问基金会帮扶基金发放情况,并写信勉励受资助学生好好学习,报效国家。他表示,即使自己不在了,儿女也要把他的事情做下去。

“我是孤儿出身,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这是韩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让那些居无屋、病缺医、学难上的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