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公益滴灌大爱心


来源:华商报

或是音乐课上悦耳动听的歌声、心理课上好玩有趣的游戏、英语课上精彩流利的对话、书法课上狂草奔放的字体;抑或是陕西博物馆令人眼界大开的文物、心生敬意的中国历史古迹、翱翔蓝天的航模飞行互动。每年暑期的“七方之光快乐营”,秉持“喜乐、和蔼、礼让、良善、关爱、助人、满意、感恩、奉献”的理念,总是会开展多个课程及户外活动,成为了参与过快乐营的师生脑海里难忘的一段记忆,也成为了孩子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标题:小公益滴灌大爱心

王文静在朋友圈晒她的大学宿舍,引来了无数惊呼和点赞。学生宿舍走廊里的文化墙、装扮一新的公寓楼大厅、别具一格的休闲卡座、悬挂“全家福”的寝室……青春、绿意、创意、自由,充盈着西安外事学院南校区的五号和六号学生宿舍楼。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会是一所大学的学生宿舍。

王文静是这所大学会计学专业16级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该校“2016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博雅班的一名学员,刚刚结束了一学期博雅课程的她在谈到这种独特人文教育时,如是说:“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和节奏的我,从未放弃过从知识中汲取力量,从未减少对读书的热情。做气质书院人,筑博雅七方魂。我在七方,等着四年后华丽蜕变的自己。”

书院人?七方魂?七方书院!原来王文静所说的正是西安外事学院开创的“学院+书院”全方位育人新模式。2014年初,西安外事学院对学生工作实施了一项新的举措——“学院+书院”管理模式。该管理模式主要是以学生公寓为管理平台,营造社区化的学习成长空间,强化、细化育人职能,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专业渗透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思想教育与素质拓展相结合,激发学生潜力、开拓师生共享新空间、第二课堂新天地。西安外事学院自实施书院制以来,已初见成效。

立德为先

用心培育新人才

不久前,刚刚在京结束的新华网“大国教育之声”论坛,黄藤被授予“2016年度社会影响力教育杰出人物”荣誉称号。黄藤作为西安外事学院的创办人,同时也是中国民办教育最早一批的拓荒者,在论坛上作了《创新图变 中国民办高校的未来发展》主题演讲,赢得了满堂喝彩。

什么样的大学才是一流的大学?黄藤的演讲里阐述了西安外事学院对一流大学的追求。黄藤说:“我们所要追求的一流大学不一定有大楼,但一定有大师;学生不一定交得起学费,但一定读得起书。师生共进,教学相长,教出来的学生不但博学、优雅,而且懂得如何做人。最重要的是,当学生走向社会后,强烈的感受到是大学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他们会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成功后会时刻想着感恩、时刻想着回报母校、时刻想着回报社会。”

从创办人黄藤的言语里,我们不难看出这所大学对“以生为本,立德为先”的笃定,而这也正是西安外事学院教风之所在。“鱼化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正是在这样的沃土滋养下,应运而生。

培养计划以西安外事学院校园文化核心“鱼化龙”命名,贯彻“厚实基础、学科交叉、因材施教、分阶培养”的十六字方针,尊重学生个体化差异,助力“书香校园”的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成功经验,建立适合中国民办高校实际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更好地实现西安外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

王文静所说的七方书院,正是负责实施具体工作的校内实体机构。七方书院自成立以来,就极其重视培养学生“为学”与“为人”并重的治学态度。书院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把德行放在第一位,在重视文化知识的传授与传播过程中,“明人伦”(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追求完美道德、明白做人的道理)始终贯穿于其中。其次,书院采取师生互动辩论的教学模式,提倡师生间“质疑问难、平等讨论、取长补短”,倡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使其“识精而思锐,不惑于常解”,并能够根据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因材施教。2016年,书院特色活动不断,不但有古琴名家进校园,还有相声名家、书法名家、古典文艺、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的雅集活动,丰富大学校园里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在此基础之上,书院还“筑巢引凤”,聘请了一大批名家担任导师,成立了七方书院琴社、棋社、茶社,以及新唐诗创造社等。

像王文静一样,为七方书院博雅教育叫好的还有很多学生。他们都是2016级入学,进入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各专业学生。通过一学期在书院的学习和文化体验,都感觉收获满满。学生们对“为学与为人并举”有了深刻体会,对“书院精神”也有了初步认识,他们立志要做一个有气质的书院人,让博雅成为书院文化的核心。

“现代社会需要的是一种T型人才,书院所给予的正是这样一种知识上的广度,让我们能够学到方方面面的东西,这些东西在我们相互交流中补充、碰撞、升级,扩展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身在其中的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拥有这样学术谈论的场所和氛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甘惠中说。

“学习本身没有限制,而作为大学生,‘博雅’比只关注专业领域的学习更加关键。广博而雅致是我们的信条,是这个时代培养大学生的目标之一。对于一学期的入门学习,我想说,收获甚多但仍需努力。”俄语专业学生戈勤说。

学生的满意才是学校最高的荣誉,能得到所有学生的认可更是不易。学生能够自主荣校、护校、爱校,这或许也是这所大学“学院+书院”助学生“立德”的成功之处。

小善大爱

双手托起中国梦

“大家对我们的好会永远的铭记在心,长大之后,我们会将在快乐营中的所学、所获回馈社会,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真正做到感恩奉献。”这是2015年8月20日,西安市儿童村孩子马明珠在“七方之光快乐营”结束时的一段真情话语。

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发起创立的“七方之光快乐营”暑期公益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两个年头。来自西安市儿童村的孩子们在外事学院生活、学习,这片“化鱼成龙”的神奇福地记录下了他们的快乐和温暖,也留下了外事人的热情和良善。

当参加过快乐营的师生谈起那段经历时,虽已过去了很久,却都依旧热泪盈眶。在他们眼里,一切都像是昨天刚发生的一样。

或是音乐课上悦耳动听的歌声、心理课上好玩有趣的游戏、英语课上精彩流利的对话、书法课上狂草奔放的字体;抑或是陕西博物馆令人眼界大开的文物、心生敬意的中国历史古迹、翱翔蓝天的航模飞行互动。每年暑期的“七方之光快乐营”,秉持“喜乐、和蔼、礼让、良善、关爱、助人、满意、感恩、奉献”的理念,总是会开展多个课程及户外活动,成为了参与过快乐营的师生脑海里难忘的一段记忆,也成为了孩子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中,让所有人最难忘的还是该校黄藤董事长对公益活动的身体力行。师生们清楚地记得那是八月酷暑的一个中午,刚从美国回来的黄藤左右手分别拎着一大包来自大洋彼岸的手工艺品和小礼物,欣喜地奔直来到了快乐营,和孩子们分享快乐。“我们相信黄董事长肯定是一下飞机就直奔来到了这里,他满头大汗,但开心的像个孩子,眼神里的那种真诚和脸上的微笑,慈祥的让人落泪,感动了孩子们,也感动了我们工作人员。”

在七方书院里,我们到现在还能看到黄藤手写的“七方之光快乐营”营歌歌词、第一份活动草案、历次活动的照片,还有孩子们真挚的留言。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与生俱来肯定都想做一个善良的人,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可曾在自然的纯洁之外,时时拂拭心灵上的灰尘?我们可曾在不怕压力、反抗权威、推倒阻碍外,真正培养自己的力量,从而深植其根于历史文化之土壤,以吸收地下养料与泉水?

作为“外事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很简单。不需要捐献全部家当,更不需舍身忘死。只需去感恩不曾感知的学校、去问候不曾关怀的同学、去改变愤愤不平的环境、去爱护时常耿耿于怀却又不离不弃的家人。在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的倡导下,全校师生兴起了自愿捡垃圾、自觉维护环境、爱心募捐、雷锋车队进校园等一系列爱心志愿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省级师德标兵、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最美青年志愿者。

作为“外事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很简单。不需要刻意的去改变什么,也不会影响个人正常的生活。只需学着让自己每日所说的言语,都是善良柔美的好话;每日所做的事情,都是得利于大众的好事;每日所存的心意,都有祝福他人的好心;每日所走的道路,都能走出社会的光明。在服务育人的落实中,西安外事学院2016年完成了23752名学生的参保、续保,为12611人次发放国家奖助学金1800余万元,为3047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300余万元,为293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新生奖学金,为学生提供了30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让大爱无言,让大美洒满校园。

公益化是西安外事学院始终秉承的办学理念,“化鱼成龙”是西安外事学院的使命,在“外事人”的身上能看到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那就是师生人人“爱岗敬业,感恩奉献”。他们无私无畏,胸怀世界又植根中国,在“双一流”大学和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夯实向百年名校迈进的人文基石。

正是如此,西安外事学院的博雅教育才会如“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不久前,该校又喜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再次有力证明了这所大学博雅教育的成功——做好事,先要育好人。西安外事学院是在做着一件良心活儿,教育的良心不也正是如此吗? (文/李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