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校园创业或“弯道超车”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月5日电(吴隆重)一座闽南古厝变幻成微信二维码、一套餐具可改变固有生活理念、一件现代灯饰让传统艺术再生……首届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4日揭晓,经激烈角逐,“非遗”永春纸织画的改革与DIY、《狂想曲》插画创作设计等十件作品获得金奖,五行餐具等30件作品获得银奖,BAMBOO等50件作品获得铜奖。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等8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原标题:福建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校园创业或“弯道超车”

人民网福州1月5日电(吴隆重)一座闽南古厝变幻成微信二维码、一套餐具可改变固有生活理念、一件现代灯饰让传统艺术再生……首届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4日揭晓,经激烈角逐,“非遗”永春纸织画的改革与DIY、《狂想曲》插画创作设计等十件作品获得金奖,五行餐具等30件作品获得银奖,BAMBOO等50件作品获得铜奖。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等8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88所高校的5万多名师生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达12688件,100件作品入围当天的总决赛,可谓“万里挑一”。这些参赛的作品新颖实用,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极具市场创业前景,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锐意创新的创意才思和激情澎湃的创业冲动。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出席了当天的活动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他表示,通过比赛,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推进艺术设计教育与文化产业对接,促进福建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从本次大赛报名情况可看出个高校创新创业活动氛围浓厚。直接参与本次大赛的师生超过5万人,覆盖全省88所高校,其中黎明职业大学的报名作品928个,福州职业技术学院919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751个,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744个,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712个。在当天的决赛中,“获奖大户”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收获两金两银三铜和优秀组织奖等多个奖项,消息传来,全校一片欢腾。

“重视创新创业活动是实现向应用型本科转型的重要抓手,积极参赛是应用型本科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何东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向应用型本科转型,有望实现某些优势项目“弯道超车”,办出自己的特色。据介绍,近年来福建高校多项创新创意项目在全国性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得益于多项创新创业政策的支持。

记者在福州多家高校看到,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创意空间、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创意网咖等形式的创新业态随处可见。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办公楼附近的一个创新创业园区,五六个学生正在讨论创意礼品设计方案。一名大三学生向记者展示创业成果,在他们的电商平台里有1万多粉丝,“联合梯田大米”、“虫子鸡蛋”、太子参等多种新奇包装琳琅满目,这些产品大多来自本校在福建省内对接的大学生实践基地。在导师帮助下,他们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时间,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向榕城中老年消费群体推广,经过半年时间运作,六名股东全部收回成本,目前开始进入盈利期,而且不耽误学习,家长也都很开心。

“学生要想创新创业成功,离不开导师的关心。”这个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跟随导师走过省内多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成功对接了种养户和商家。该校近年来积极开拓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先后在永春乡吾峰镇、永安市上坪乡等地建立十七个实践基地,扶持、引导大批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在导师指导下实现学习创业两不误,这种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据了解,目前福建省共有1379名校级创新创业导师,一些知名专家和创业成功者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辅导、项目帮扶、成果转化等个性化服务。

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谢友平认为,当前学生要努力学习,掌握创新创业手段,实现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

2015年福建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十六条措施的通知》,推进高校学生创新创业;2016年7月发出《关于开展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准园区创建工作的通知》,督促推动高校建设高质量的创新示范园区。目前,福建全省高校已经建立创新创业园区77个,总面积25万平方米,入驻项目团队1180个,项目成果5407项,厦门大学等3所高校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福建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通过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评估验收。

(责编:张子剑、吴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