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完敦煌大展 学做微缩景观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初步了解敦煌之后,小观众们就可以动手打造一个微缩版的敦煌月牙泉了。来自福建的老师耐心地讲授了制作要领,并且按照步骤逐一示范。在其带领下,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分成几组,开始动手制作“月牙泉微缩景观”。经过垫土、铺青苔、摆奇石、撒黄沙、安设景观等一系列的制作步骤,一个个生动逼真的月牙泉微缩景观便脱颖而出:蓝色的沙做成了新月状的泉水,周边的植物仿佛随着微风身姿摇曳,还有一只骆驼悠然缓慢地向泉水边走来,远处的亭台楼阁好像能从泉水中看到倒影,黄沙漫天,围绕着整个景观……美丽的鸣沙山月牙泉就这样穿越时空,来到每个小观众

原标题:看完敦煌大展 学做微缩景观

华西都市报讯(客户端记者 曾洁 摄影报道)持续刷屏朋友圈的敦煌大展,让许多不熟悉敦煌的观众大呼“看不懂”,更何况小朋友呢。31日这天,敦煌大展迎来第一个周末,成博客流量骤增,不少市民起早过来排队看展。与此同时,和敦煌大展相配套的社教活动“探秘敦煌”也正式开始,首期活动“沙都秘境——巧制月牙泉微缩景观”让不少小朋友动手感知敦煌的魅力。

这次“探秘敦煌”活动一经推出,短短三分钟参与名额便被抢一抢而空。当天上午,抢到名额的幸运家庭早早来到馆内,先在敦煌讲解员的带领参观了壁画展厅,了解敦煌壁画的特色,以及壁画里的精彩故事。孩子们都听得全神贯注,深深地被壁画故事所吸引。

听完讲解来到5楼社教活动区,又换成博的讲解员上阵。她生动地讲解了敦煌特有的地域风貌和人文景观,还特别讲授了敦煌最具特色自然景观之一“鸣沙山月牙泉”的美丽传说故事,小朋友们沉浸在神秘的敦煌世界。

初步了解敦煌之后,小观众们就可以动手打造一个微缩版的敦煌月牙泉了。来自福建的老师耐心地讲授了制作要领,并且按照步骤逐一示范。在其带领下,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分成几组,开始动手制作“月牙泉微缩景观”。经过垫土、铺青苔、摆奇石、撒黄沙、安设景观等一系列的制作步骤,一个个生动逼真的月牙泉微缩景观便脱颖而出:蓝色的沙做成了新月状的泉水,周边的植物仿佛随着微风身姿摇曳,还有一只骆驼悠然缓慢地向泉水边走来,远处的亭台楼阁好像能从泉水中看到倒影,黄沙漫天,围绕着整个景观……美丽的鸣沙山月牙泉就这样穿越时空,来到每个小观众的操作台,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伴随着敦煌大展热闹开展,“探秘敦煌”社教活动将有更丰富多彩的内容,“鹿王秘踪——趣彩妙画九色灵兽”、“圣莲秘语——静绘佛教莲花杯垫”活动也会让人惊喜连连。

【知道一点】

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唐代有船舸,泉边庙宇。泉南岸原有一组古朴雅肃、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从东向西计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百余间。各主要殿宇有彩塑百尊以上,所绘壁画数百幅。重要殿堂均悬置匾额、碑刻,如“第一泉”、“别有天地”、“半规泉”、“势接昆仑”、“掌握乾坤”等,书法雅俊,堪称上品。当时这里亭台楼阁,庙貌辉煌,宫厅柱廊,临水而设。林木蓊郁,泉光与山色相映,古刹神庙,绕以常年香火。历代骚客游玩,吟诗咏赋,挥毫者不乏其人。

史载,汉元鼎四年(前113年),汉武帝得天马于渥洼池中,后人疑月牙泉即汉渥洼池,遂立一石碑曰“汉渥洼池”。“四面风沙飞野马,一潭之影幻游龙”。由是,奇特的月牙泉更增添了传奇色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