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勤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图/简历)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年12月31日上午,深圳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圳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2008年5月-2010年5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挂职)(2008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原标题:许勤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2016年12月31日上午,深圳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圳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

近日,中央批准,许勤同志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同志不再担任深圳市委书记职务。省委批准,马兴瑞同志不再担任深圳市委常委、委员职务。

12月30日下午召开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马兴瑞同志主持了上午的干部大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决定并代表省委讲话,马兴瑞、许勤在会上讲话。

许勤简历

许勤,男,1961年10月生,汉族,江苏连云港人,198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学历在职研究生(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工程师。

1978年10月-1982年7月,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学生;

1982年8月-1984年9月,兵器工业部第五五九厂科研所工作;

1984年9月-1987年7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光电工程系光电专业研究生;

1987年7月-1988年6月,国家计委机关党委干部;

1988年6月-1992年7月,国家计委工业二司、机电司电子处干部;

1992年7月-1997年8月,国家计委机电司电子处副处长(其间:1994年10月-1995年10月,赴加拿大、美国高级管理培训);

1997年8月-1998年8月,国家计委机电司电子处处长;

1998年8月-2001年2月,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信息产业处处长;

2001年2月-2003年5月,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其间:1999年9月-2001年7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00年9月-2001年1月,中央党校国家机关分校学习);

2003年5月-2005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2003年10月起主持工作)(其间:2001年11月-2004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2005年7月-200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2008年4月-2008年5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2008年5月-2010年5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挂职)(2008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2010年5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2010年6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6年12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相关新闻

许勤曾被评价“最具高科技专业知识市长”

许勤任深圳市长已有6年6个多月,在深圳工作已有近9年。历任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可谓“老深圳”,对深圳极为熟悉了解。

在深圳经济发展关键的这几年,许勤懂经济抓产业,主抓经济转型发展方向,推动战兴产业等重要产业布局。他提出“深圳质量”新的发展理念,通过质量引领推动供给侧结构调整,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

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及推进供给侧改革,一直是许勤推动深圳经济工作时重要支撑,带领着深圳驶上全新的跑道。

 

在深圳工作8年

近年深圳最具高科技专业知识的市长

2008年,许勤从国家发改委“空降”至深圳,一干就是8年多。2010年,许勤被任命为市长。许勤戴眼镜,爱穿白衬衣、深色西装。许勤最爱谈产业讲经济,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小会议场合谈到深圳经济发展时,许勤总是如数家珍,产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数据脱口而出,对深圳领军型的高新技术企业了如指掌。

不少官员感叹,许勤太懂经济和产业了,官员如果不加把劲努力学习,就跟不上他的思路和步伐,汇报工作起来颇有压力。低调、严谨、务实,是外界对他的评价。

有媒体评价许勤,是近年深圳最具高科技专业知识、最具管理经验的一位市长。深圳作为自主创新城市,具备高新技术的专业眼光与创新头脑是必须具备的领导素养,许勤两者皆符合。

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是许勤常说的一句话。6年里,深圳经济转型“锐变”。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导力量,深圳坚持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推动创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三次位居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榜首。这其中,作为市长的许勤,多年主抓和推动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这与许勤的专业及工作经历有关。许勤有理工科背景,大学时学的是光电专业,后又在香港继续深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履历显示,许勤在国家部委工作时间长达20余年,历任国家计委机电司电子处处长、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信息产业处处长、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等职。

2008年5月,许勤来到深圳挂职,任深圳市委常委,后任常务副市长。长期的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经历,加上不断学习深造,许勤被称为“专家型官员”,而更让人乐道的是他在深圳产业选择,及经济转型所突显的个人能力及卓识。

2015年5月21日,深圳市党代会开幕,许勤在小组讨论上发言。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首次提出“深圳质量”新理念

这些年深圳交出不俗成绩单

2010年,许勤当选市长的这一年,深圳首次鲜明提出“深圳质量”的发展新理念。

过去30年,深圳迅速崛起,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效益深圳",为迈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深圳已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再创辉煌,就必须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新标杆指引方向。这个新理念就是以质取胜,这个新标杆就是"深圳质量"。

时任市长许勤在2011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指出,"深圳质量"是"深圳速度"量变基础上的跃升,是"效益深圳"内涵和外延的扩展。深圳要实现从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从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变,使经济更有效益、民生更为幸福、文化更具品位等。

实现“深圳质量”,这些年,深圳交出的成绩单不俗。五年来,深圳坚持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率先提出并积极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创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三次位居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榜首。创新成果密集涌现。

许勤出席深圳两会福田代表团小组讨论,在会上发言。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提出深圳创新发展要有全球布局

对深圳经济有更高预见

2016年的深圳高交会确定了“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的主题,每年高交会,许勤都会参加新闻发布会。

今年,许勤就提到,创新和质量是深圳当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关键,也是深圳多年来坚持的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我们要用创新来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通过创新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通过质量引领推动供给侧结构调整,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许勤认为,创新对供给侧具有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

许勤对深圳的经济发展有更高的预见。他说,深圳的创新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全面布局,深圳的创新触角延伸到全球科技创新最前沿、最集中的地方,利用全球资源、布局全球市场,成为国际创新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2016年11月15日,第十八届高交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许勤出席并讲话。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抓投资是繁忙政务中另一主线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

抓经济定方向,抓产业要转型,而许勤另一重头工作就就是主抓投资。这些都构成了市长繁忙政务中的主线,也是城市发展重要方向。2016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预计全年将超额完成投资计划。

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四季度以及明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据悉,2016年全市共安排重大项目582个,年度计划投资1231亿元,其中建设项目310个。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项目早一天开工建设,市民就早一天受益,城市发展后劲就更足。”许勤说。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论坛在深圳龙岗区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幕,许勤发表演讲。南都记者霍健斌摄

许勤今日被任命为深圳“掌舵人”,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实现“快跑”,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为13768.36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位居全省各地市第一。过去5年无论是人均值还是总值,在一线城市座次竞争中,深圳正在快速上位。

另一方面深圳又面临土地资源紧约,城市发展历史欠账不少等发展问题。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又一关键时期的深圳,给许勤带来巨大的挑战。

新的时期,如何保持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同时,又解决好城市发展中的各类问题,深圳人对熟稔深圳情况的许勤,有更多的期望。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