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ED演讲人物|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30日讯:期末在即,中高考的学子也面临人生的一次重要考试,压力大难免在备考阶段产生焦虑、易怒等情绪。而这些情绪可能会对考生的发挥,以及跟父母的关系都产生负面影响。奇异点教育致力于创新性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研究和推广,通过帮助学生系统提升思辨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快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的动力、学习能力、学习乐趣和学习成绩,有效解决目前应试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困惑和压力。同时,奇异点教育也专注于高端的青少年与家长素质教育精品课程与服务并且近期推出了智慧家长公开课系列家庭教育免费公益课程,邀请到原

原标题:TED演讲人物|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

齐鲁晚报12月30日讯:期末在即,中高考的学子也面临人生的一次重要考试,压力大难免在备考阶段产生焦虑、易怒等情绪。而这些情绪可能会对考生的发挥,以及跟父母的关系都产生负面影响。奇异点教育致力于创新性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研究和推广,通过帮助学生系统提升思辨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快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的动力、学习能力、学习乐趣和学习成绩,有效解决目前应试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困惑和压力。同时,奇异点教育也专注于高端的青少年与家长素质教育精品课程与服务并且近期推出了智慧家长公开课系列家庭教育免费公益课程,邀请到原新东方元老级名师、中高考应试辅导专家——管卫东老师,以及青少年素质教育专家、哈佛商学院中国区首届主任、伊顿公学中国顾问——周宝林老师,为我们带来备考、家庭教育等青少年相关的主题分享。

本期周宝林老师为我们带来真实的教育案例讲述,为家长们分享6A关系法则,拉近与孩子的距离,让家长成为孩子的学习榜样,让孩子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梦想。

高考快到了,父母为了孩子的前途处心积虑、苦口婆心,但结果往往是孩子焦虑、厌烦、暴怒,家长无奈、伤心、气愤。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对彼此之间这样的关系都感到愤懑、无助 – “原本那么乖的孩子怎么变得这样混蛋了呢?”,“原本那么好的父母怎么变得这样的无理呢了?”。这些我也经历过。

随着孩子的长大,孩子对父母经历了从幼儿时期的完全依赖,少儿时期的强烈依恋,青少年时期的逆反叛逆,青年时期的初步独立,最终到成年时期完全独立等五个心理发展阶段。在这五个阶段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也经历了从超强影响、较强影响、逆反影响、较弱影响、极弱影响五个阶段,其实,对绝大多数父母而言,甚至没有“较弱影响、极弱影响”,只有“毫无影响”或“相反的影响”。我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二人相差三岁,在陪伴他们成长过程中也曾经历过许多父母的烦恼和挫败感。然而,有一件事彻底改善了我和二个孩子的关系。

1999年我在麻省理工学院修了一门《营销心理学》的课,期末考试时写了一篇主题为“营销的本质”的论文。在论文中,我阐述了营销的本质是发现客户需求、设计客户价值、建立客户关系、实现多赢价值;并基于实际案例论述了建立超强客户关系过程的6个关键词,即,Attention (关注)、Appreciation(欣赏)、Admiration(仰慕)、Affection(钟爱)、Assimilation(吸收)、Affiliation (依附),我后来称之为营销行为的6A模型。一个企业的产品要想获得高忠实度的客户,在他们施行的营销活动中必须深度体现这6个关键词背后的精髓,使其潜在客户经历从对其产品关注到最后依附于其产品价值的变化过程。

2001年底,我一夜之间高位截瘫,在经历了生不如死的惨烈磨难后,我陷入对未来绝望、恐惧,对家庭无助、负疚的状态中,二个孩子也处于伤心、悲哀的情绪中。我面临的不仅是要重振自己,还要重振自己与孩子的亲子关系,使他们对我和全家的未来有信心,使我对他们的成长产生长远、积极的影响。那时,我发现我在6A营销论文中的观点完全适用于亲子教育,因为亲子教育的本质就是建立超强的亲子关系,实现“双向价值流动”,这种“双向价值流动”就是彼此之间爱的交流与交融。于是,在我上肢力量逐渐恢复并能够驾驶改装成手动刹车、手动油门的汽车后,我和二个孩子一起策划了一次从加拿大蒙特利尔到美国南加州圣地亚哥的斜穿北美自驾游。出发前,我们三人一起制定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他们二人负责做好全程的财务预算,结束后负责做好“旅行总结”。我们沿途故地重游了我曾经读书、工作和儿子出生的地方,重返女儿因好奇拉响宿舍火警警铃,造成星期六一大早全宿舍楼学生穿着睡衣“仓惶逃窜”,还引来十几辆警车、消防车救火的宿舍楼,并游览了孩子们在课本上学过的一些美国历史名胜古迹和风景区。在那次“营销活动”中,我们三人每人每天轮流担任”Team Leader”(团队领导),负责计划、指挥当天所有的一切活动,包括几点起床赶路,走哪一条路,在哪里吃饭、加油、游玩、住宿,在车上玩什么游戏、听什么有声书、音乐,每餐饭花多少钱,等等。

在12岁的女儿或9岁的儿子做Team Leader时,不论他们做出的决定我觉得多么“荒谬”,有时二人联手特意与我对着干,我都认真执行出发前三人签署的“合作协议”。在经过16天辗转15000公里旅行之后,我与二个孩子建立了非常强的信任和对未来的信心,最重要的是我们加强了相互理解、合作和彼此之间的爱。我从他们那里也学到很多东西。这对我陪伴他们成长,以及后来辅导他们探索人生目标和大学专业兴趣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2013年儿子进入康奈尔大学建筑设计学院后告诉我,他成功地通过竞选进入了康奈尔大学学生会,他做学生活动项目规划时的原始思想就是来自9岁时斜穿北美和姐姐一起做旅行预算的经验。2014年,我又说服了女儿和儿子与参加我主导设计的“第一届戈壁远征军杰出青少年领导力训练营”,经历4天3夜穿越100公里茫茫戈壁的挑战。虽然女儿因学校的暑期课程没能参加,儿子完成了全程挑战,虽然在叛逆、独立期,但与我之间沟通和理解进一步加强。为了培养二个孩子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磨炼他们的坚毅性格,自从2013年坐着轮椅体验了第八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2014年于雅典完成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后,我一直用自己把每年走戈壁、跑马拉松融于公益活动的行为鼓励他们也参加公益马拉松行动。如今,这二个曾经不喜欢跑步的孩子,都已经开始健身跑步训练,并准备与我一起参加公益马拉松活动。

任何教育,包括亲子教育都是一个 “双向价值流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与孩子发现对方需要的价值,为对方营造,并向对方奉献自己为对方营造的价值。这是一个彼此学习、双向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彼此被对方“点燃、唤醒”,由此激发出自己的“无所不能”的潜能,和成就彼此精彩人生的愿望。“唤醒生命、点燃梦想、激发潜能、成就人生”也是我与朋友今年一起创建奇异点教育公司时确立的公司使命。美国教育家詹姆斯.库默(James Comber)曾说过:”No Significant learning can take place without a strong relationship”– 没有牢固的关系,就没有真正的学习。我在亲子教育上的心得就是受益于我通过“6A关系关键词与孩子建立起牢固的关系”,各位家长不妨尝试。

1. Attention/关注: 父母首先主动关注孩子的真实内在需求,与孩子一起设计一个家庭行动,从而引起孩子对父母想法的兴趣与关注。

2. Appreciation/欣赏:在策划、实施家庭活动时,父母要设立目标,改善、提升自己的素质,比如,充分尊重,在内心蹲下来认真倾听,展现一点幽默、大度,把孩子当作你的Team Leader,让孩子有机会发现、欣赏你的改变。同时,家长要刻意学习拿“过滤放大镜”认真发现、真诚欣赏孩子的优点,过滤掉“这个孩子的问题是….”这样的思维模式,反过来看到“我这个家长的问题是…..”。展现出对孩子的欣赏,孩子就会喜欢你,彼此的关系就自然进入下一个关键词阶段。

3. Admiration/仰慕:家长主动通过这个共同策划的家庭行动,通过改变自己,在展现出对孩子的优点欣赏的背后,进一步产生一种高尚的品质,产生一种精神。比如,我坐着轮椅去跑马只是在孩子心目中产生了欣赏,而与所创建的“阳光弘爱跑团”的跑友一起通过跑马为“地中海贫血儿童募捐”、“以跑马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公益活动则在孩子们心中产生了一种人文精神。当二个孩子把我和跑团跑友的跑马照片发布在他们的FaceBook(脸书)上时,他们对我和跑友们跑马公益的人文精神感到敬佩、仰慕了。仰慕会产生一种跟随的意愿。

4. Affection/钟爱:经过仰慕,孩子们自然会对父母更加爱,关系自然会进展到钟爱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会在他们的朋友中间“炫耀”他们的父母,会把父母当做无话不谈的朋友,也会认真听取父母的建议或忠告,因为强烈的信任感在这个阶段已经建立起来了。

5. Assimilation/吸收:钟爱使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紧密,如同中学物理实验中二块贴近的金属板会出现金属离子相互扩散一样,父母与孩子之间会潜意识低吸收对方身上自己仰慕的行为、性格、精神特质,形成这些优秀特质的彼此“扩散”,结果会使彼此的思想方式和行为特点逐渐汇同,这是彼此之间一个相互超强影响的过程。

6. Affiliation/依附:金属离子相互扩散的结果就是使二块金属板彼此附着在一起,同样,当父母与孩子彼此之间相互吸收对方的优秀特质到一定程度,彼此之间会成为既是各自独立的个体,又是在思想和精神上彼此依附、依赖的伙伴,彼此之间会产生长期、强烈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把父母当做思想、智慧、精神与爱的宝库,会非常乐于把父母当做“高人”、“智者”、“精神和感情的源头”并从父母那里获得无限的爱与动力。有时,这与父母的学历无关。我的良师益友国内著名的管理哲学导师王育琨老师的父母都是农民,而育琨老师从与他母亲的沟通中深刻悟到了“头拱地的地头力”管理哲学,与稻盛和夫的“答案永远在现场”不谋而合。

柏拉图说:“教育是灵魂的转向与升华”。因此,亲子教育是一个父母深悟教育之道,使自己灵魂转向、升华的修行过程。从《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儿女与父母之间的一切都是为了彼此成全,经过更新、变化使彼此成为更懂爱、更有爱、更会爱、更善于传播爱的人。回顾正在过去的一年以及已经过去的那么多年,身为父母,我们一直口口声声地说爱孩子、一切为了孩子,但是,我们真地爱孩子吗?我们真地懂得如何爱孩子吗?我们连一生最重要的亲子教育都不想深入了解,都不想为了孩子而更新、变化自己,这是真正地爱孩子吗?还是在爱自己陈旧的思维方式,爱自己在孩子面前颐指气使、能“恨铁不成钢”的感觉,爱那种使自己内心舒适,而不是真正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生命绽放的感觉?新的一年马上就到了,距高考越近,家长和孩子的焦虑也会越强,亲子关系也会也紧张。愿各位家长能够做一个新年决定,在新的一年,尝试使用6A关系原则,与孩子一起策划、实施一个亲子关系改善项目,通过主动改变自己,改善亲子关系,对孩子一生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力,使孩子能够放下负担,精神愉快地迎接他们人生至关重要的一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