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大爱义举,一年爱心打捞落水人员54人次


来源:齐鲁晚报

2015年12月份至今,累计赴救45次、打捞落水人员54人次,打捞落水车辆3次,这是菏泽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一年来交出的“成绩单”。

原标题:菏泽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大爱义举,一年爱心打捞落水人员54人次

齐鲁晚报记者 李德领    

2015年12月份至今,累计赴救45次、打捞落水人员54人次,打捞落水车辆3次,这是菏泽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一年来交出的“成绩单”。

菏泽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由牡丹区见义勇为协会和菏泽市冬泳协会共同成立,该组织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建立和推动菏泽民间救援体系的发展,使每个公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他们在菏泽大地积极传播正能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救援队员不惧风险、甘于奉献的义举感人至深。

义务救援 分文不取

在菏泽市冬泳协会,作为冬泳爱好者,他们被普通人认为是勇敢者、坚强者,当初他们是自发地利用自身的游泳技能救人捞物,但当他们亲眼目睹溺水者家人绝望的眼神和艰辛捞尸的悲哀场面时不禁潸然落泪,痛心之余感到太多的人需要水上救援。2015年12月26日,菏泽市冬泳协会爱心救援队宣告成立,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爱心救援、不收钱物”。2016年2月份正式命名为“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

很多人问过牡丹救援队创始人之——菏泽冬泳协会会长刘贵林一个共同的问题:“你们为什么会义务救援?”他的回答是:“如果你亲眼看过一次溺水事故的现场,就不会这样问了。面对溺水者家人的痛苦和无助,即使是铁石心肠的人,也会为之动容。这个时候,向她们要一分钱,就是给她们增添一分的痛苦。作为冬泳人,只是发挥自己的特长,又能帮助到他人,这就是我愿意义务救援的理由。”

这样说,救援队也是这样做的,在历次救援活动中,得到救援的人们总要恳请救援队吃饭、给钱给物,但都被队员们一一婉言谢绝。在菏泽雷泽湖的一次冬季救助活动后,一位老人居然双膝跪地、老泪横流地恳求每位队员无论如何也要喝碗羊肉汤暖暖身子,队员们赶紧上前将老人搀起泪眼相对地说:“大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这样我们承受不起!”随后大家悄然离去。

不畏艰险 勇于救援

水上救援不同于其他的爱心活动,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无论寒暑,无论上班假期,溺水事故发生的时刻就是救援队冲锋陷阵的时刻。刘贵林说,水上救援还有一个更大特点就是危险性大,水面上看着风平浪静,水下则环境复杂,暗藏杀机,面对种种考验,救援队员们战胜了畏惧心理,一次次进入曾经吞没鲜活生命的水域实施救援。

今年4月24日,鄄城旧城镇二街村两名少年到黄河捉小乌龟,一名14岁少年不幸溺水。救援队队员李庆磊、段伟、倪健等人了解情况后,马上赶到事发地实施打捞。事发地河面宽500米,最深处5米,堤坝坡陡、乱石遍布,河水浑浊能见度低,水下还有暗流和漩涡,给搜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牡丹救援队的队员四人一组联排在水下实施地毯式搜索,最后终于将溺亡少年打捞上岸。在救援队向遇难者低头默哀时,岸上孩子亲属和乡亲们自发地跪倒在地。

今年5月17日下午,鄄城黄河左营浮桥下100米处发生两位少年溺水事件,其中一人下落不明。事发地水深3-6米,河水浑浊,搜救条件比较差。救援队接警后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当天气温较高,队员们一直连续工作,队员李长震一度中暑,队长李庆磊施救工作完毕上岸后一口气喝了三瓶矿泉水。全体救援队员们置个人辛苦与风险于度外,再一次圆满完成搜救工作。

“在一次次的救援行动中,我们不断突破自我,以大无畏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竭尽全力完成救援任务。”救援队队长李庆磊说,为实现稳妥救援、科学救援,救援队先从冬泳会员中严格选拔志愿者,然后进行游泳救生培训,队员通过游泳救生员考核后,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一批身体素质和技术过硬的加入水下打捞集训营,进行更为细致的专业化救援培训后形成了救援队的主力。

舍己为人 日月丹心

水上救援不仅仅是风险,还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在救援的那一刻甚至将亲人安危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今年8月23日下午,接到鄄城李进士黄河浮桥有人落水的消息后,刘贵林立即召集协会人员,赶到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的搜救,成功救出了落水溺亡者,回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谁知道刚躺下,刘贵林的电话又响了起了,牡丹区王浩屯姚庄有人落水,妻子怕他劳累,当天又喝了点酒,于是将他反锁在屋里,可他哪里能睡得着,他砸开了门,火速召集队友赶往现场施救,救援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多。

救援队队长李庆磊几乎每次救援都参加,而且几乎每次都是第一个下水深潜探险,最后一个出来,对救援工作的责任心和执著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

今年4月26日深夜,有人开电动四轮车不慎驶入赵王河内,其家人紧急找一辆吊车准备救援,表示付700元打捞费,吊车车主表示没1000元不干,并最终离去。救援队接到报警后明确表示分文不取负责打捞。救援队李庆磊、段伟、刘贵林等人合力把车辆从深水中打捞出,就在打捞溺水人的手机时队长李庆磊的手不慎让水下玻璃划破献血直流,但他咬牙坚持着把救援工作完成。李庆磊在今年9月6日巨野麒麟镇杨官屯村一次救援中潜入三、四米深的窑坑,水下水草足有一米多长,草叶上还挂刺,结果把他手臂划满血道,他却一直坚持着把溺水者打捞上来。

在所有救援活动中,队员们都是自费接受培训,自费购买救援装备,自费救援,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救援车来用,每一次接警都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队员刘斌甚至让自己的儿子当司机。

救援队员舍弃了时间和休息,舍弃了亲人舍弃了家,舍弃了个人安危,而自己又没有得到任何补偿,与那些“明码标价、裹尸要钱”的打捞公司形成鲜明对比。有人就直接说他们是一群“傻子”,还有人表示质疑、说风凉话,但他们知道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富有的,每次救援他们在付出的同时灵魂得到了升华和净化。他们“傻”,但是他们很快乐。

救出曹县溺水少年。

救出曹县溺水少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