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培英中学:百年名校 白绿增辉


来源:信息时报

从一百多年前芳村听松园中的培英书院,到今日白鹤洞山顶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州市培英中学作为全球“培英”的庭祖,建校137年,作育英才无数,海内外校友均以“白绿儿女”的身份而自豪。正是在一代代培英人的执着追求中,学校的办学成绩显著,成为了首批广州好学校。

原标题:广州市培英中学:百年名校 白绿增辉

从一百多年前芳村听松园中的培英书院,到今日白鹤洞山顶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州市培英中学作为全球“培英”的庭祖,建校137年,作育英才无数,海内外校友均以“白绿儿女”的身份而自豪。正是在一代代培英人的执着追求中,学校的办学成绩显著,成为了首批广州好学校。

百年名校 品牌卓越

广州市培英中学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芳村白鹤洞,历史悠久,环境幽雅,治学严谨,品牌卓越。学校于1879年由美国那夏礼博士创办,1953年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接管,更名为“广州市第八中学”,1984年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恢复“广州市培英中学”校名。1992年被国家教委列入“中国名校”。1993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一级学校。1998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7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首批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2011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2015年荣膺首批广州好学校。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研先进单位、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获得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广东省中小学校校本培训优秀示范校等省级荣誉称号;获得广州市德育示范学校、广州市花园单位、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践基地、广州市优秀家长学校、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广州市媒介素养教育试点学校”、广州市“首届摄影社团联盟学校”等市级荣誉和称号。

粤美校园 读书胜地

学校占地面积122亩,现有5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约2400人,公办在职员工208人。校内绿树成荫,芳草如茵,花香鸟语,幽雅怡人。教学设备先进,功能场室齐全。

学校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和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31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27人,省百千万培养工程名师培养对象3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7人,广东省学科骨干教师的培养对象7人,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1人,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2人,市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100人次,白云区名师、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7人。

学校恪守“信、望、爱”校训,继承和发扬培英爱国爱校、热爱劳动、热爱科学、团结互助的“白绿精神”,以“做有白绿精神的现代人”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团结、奋发、严谨、文明”的优良校风。在传承中锻造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构建了完整而科学的课程体系。

学校办学成绩显著,高考成绩连年创纪录,每年都有大批学生考上国家名牌、重点大学。培养出2008年广东省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2009年考入清华大学的陈嘉雯、2011年广州市文综状元李宝洪、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的宋东根等优秀学子。2015年高考上重点线25.9%,上本科线88.3%,学生100%上大学;2016年高考上重点线26%,上本科线87%,各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均位居白云区第一名。学校连续23年获得“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学校高考重点率、上线率持续攀升,以毋庸置疑的实力和坚实的数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赖和赞誉,高考成绩稳居广州市前列、白云区榜首,被誉为“白云区教育的名片”。

白绿文化 特色兴校

特色课程应以文化为基础,培英悠久的办学历史形成了以“白绿精神”为灵魂的文化体系。1879年,美国人那夏礼创办了培英,以“白绿”为校色,“白绿雄鹰”为校徽,白绿旗帜为校旗,“信望爱”为校训。白是纯洁喻守道,绿乃青春即永生。培英人秉承白色纯净的做人理念,信奉绿色的活力与希望,在历经百年沧桑岁月,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内核——白绿精神。白绿精神,就是热爱祖国的革命精神;热爱劳动的服务精神;热爱科学的求实精神;热爱母校、白绿儿女一家亲的团结互助精神。

学校以德育为核心,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在信息技术教育和开展传统体育项目教育方面有突出贡献。学校有覆盖面广、活动丰富的学生社团,如白绿摄影社、松园文学社、醒狮队、美文诵读队、天文社、英语俱乐部、青年志愿者协会、计算机协会、舞蹈队等,有体育节、艺术节、劳动服务节、科技节等四大传统校园节日,营造了具有培英特色的校园文化。学生综合素质高,在全国生物联赛、物理竞赛、国际中学生模联大会、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天文奥赛、运动会等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硕果累累。学校 2015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足球运动、排球运动成绩斐然,是学校体育的品牌项目,对培英学子影响深远。

学校白绿特色课程获得广州市重点立项,特设翔鹰班。白绿特色课程分“信”、“望”、“爱”三个模块。“信”模块以普修为主,重在励志教育,内容包括校园节日、《公民教育》等;“望”模块以选修为主,重视理想教育,关注学生个人爱好,内容包括《白绿大讲堂》、《中学生职业规划》等;“爱”模块以专修为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内容包括《志愿服务》、《国际视野与交流》等。翔鹰班属于白绿特色课程的专修班,除了常规课程、白绿特色课程外,学生们还专修《白绿摄影》、《程序设计课程》等,让他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获得未来发展的基本素养。学校通过开展白绿大讲堂、白绿特色课程实践活动,走出去,请进来,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推进白绿特色课程的开发,为学生的发展打造广阔的平台。

继往开来,白绿增辉。学校坚持“做有白绿精神的现代人”的办学理念,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宗旨,一心一意谋发展,稳健迈向创办“现代名校”的办学目标,为社会培养更多的英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