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大咖齐为金融科技把脉,人人聚财、蚂蚁金服获先锋金融服务机构奖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29日讯 12月21日,“2016凤凰WEMONEY NF+ 峰会”在京举办。此次峰会围绕“新金融创变新未来(New FinanceNew Future)”这一主题,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新金融发展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加快金融创新,实现普惠于民,让金融服务于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相关话题。

原标题:众大咖齐为金融科技把脉,人人聚财、蚂蚁金服获先锋金融服务机构奖

齐鲁晚报12月29日讯 12月21日,“2016凤凰WEMONEY NF+ 峰会”在京举办。此次峰会围绕“新金融创变新未来(New FinanceNew Future)”这一主题,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新金融发展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加快金融创新,实现普惠于民,让金融服务于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相关话题。

其中, “科技创新涌动,科技如何让金融更加美好”的主题讨论格外引人注目。

金融科技作为2016年最炙手可热的金融概念,其话题性和发展潜力毋庸置疑。在圆桌会议中,人人聚财 CEO 许建文、中国邮储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马德辉、积木盒子CEO谢群、大数金融副总裁王海龙、信而富市场及公关总监朱岷、华夏银行业务与技术构架处处长黄颖辉等互金行业的领袖人物,分别对科技与金融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论述,众多行业大咖并对2017年金融科技的走势做出了预测。

蚂蚁金服、人人聚财等获年度先锋金融服务机构

在峰会上,凤凰WEMONEY为2016年度表现突出的互金平台分别颁发了年度先锋金融服务机构、年度创新新金融商业模式、年度杰出消费金融机构、年度影响力科技金融机构、年度卓越智能理财机构等五个奖项。

其中,凭借在新金融领域的模式突破及改善用户金融体验上的杰出贡献,蚂蚁金服、人人聚财等四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先锋金融服务机构”奖。

“人人聚财一向致力于从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两方面,以此推动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解决小微个体融资难的问题。”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我们虽然是一家互金行业中的 老平台 ,但敢为天下先满足用户和社会硬需求的先锋精神从未改变,能与蚂蚁金服这样开创性的行业领袖一起获此殊荣是对人人聚财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和激励。”

科技正在重塑金融体系 但需警惕惯性依赖

有人评价科技已成为金融的推动力,甚至是改革力。那,科技对金融究竟有何影响?

“科技使金融更为普与惠。包括服务覆盖更为广泛、客户群体更为大众化、风险管理更为数据化以及交易成本更为低廉化。”马德辉指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正通过科技,解决实体网点覆盖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以此降低普惠金融中存在的高风险,使服务中小客户成为可能。”

同样作为传统金融机构从业者的黄颖辉也认同这一观点,并表示,“银行服务群体有 二八效应 之说,以前更偏重20[%]的企业或者特殊客户群,现在通过科技支持,也逐渐对另外80[%]的大众客户群展开服务。”

谢群则认为,科技给金融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了资金和资产更为高效的配置。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总结提出,“科技使金融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渗透面更广、更深。互联网金融通过科技手段解决了众多传统金融无法解决的问题,具有金融毛细血管的价值。未来若能通过科技进一步降低获客、风险与交易成本等方面,整个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但许建文同时提出,任何一种新技术,从研发投入到应用,都需经历优化调整直至成熟的过程,作为从业者需警惕这一过程中存在的相应风险。

“金融需要数据化模型化以及设计的相应标准,但是容易出现惯性依赖。当假设因子出现变异或者本身存在问题时,会存在巨大风险漏洞。同时,欺诈和反欺诈是不断进化的过程,通过科技手段建立的标准与框架也需不断迭代更新,这是科技在金融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科技赋能是未来互金发展的新一轮机遇和增长点

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金融科技是否已触及瓶颈?未来还有多大想象空间?

“今天的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多我们可以做的事。”,人人聚财许建文指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目前还只停留在想象和概念阶段,落地的东西非常少。”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在会上提出了“科技赋能”战略,这是人人聚财下阶段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科技将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增大用户覆盖面及改善用户体验等方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人人聚财“软实力”的组成部分。

王海龙从共享经济的视角对金融科技前景进行了解读,“科技的力量能用共享经济的方法把供需双方组织起来,让供给方不只卖自己家的产品,可以交叉*别人家的产品,对于交叉*的产品包而言,人员成本大幅下降,成本将会变得更低。”

正如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所言,科技金融目前来说仍然是“概念>实质”的,热度虽然高,但实际转化率以及对行业的贡献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2017将是金融科技从概念走向应用和变现的关键一年,“科技赋能”战略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平台的必然选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