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酒业市场 回暖中蓄力


来源:信息时报

2016年,我国葡萄酒市场受进口酒冲击加剧。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葡萄酒进口总量同比上升13.52%,葡萄酒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2.20%。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德森教授预测,“未来几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将增加60%,到2018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或增至7.9亿升”。

原标题:2016年酒业市场 回暖中蓄力

市场规模:

2015年130亿元;今年前九月240亿元;未来五年500亿元(据《中国养生酒发展白皮书》预测)

注:保健酒有望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成为国内酒业市场的第四大酒种。

红酒:企业纷纷发力“大单品”

2016年,我国葡萄酒市场受进口酒冲击加剧。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葡萄酒进口总量同比上升13.52%,葡萄酒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2.20%。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德森教授预测,“未来几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将增加60%,到2018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或增至7.9亿升”。

随着消费升级,进口葡萄酒正逐渐走向“品牌化”时代。今年以来,包括张裕、中粮名庄荟在内的多家国内外大酒商都在加速推进大单品战略。如在福州秋季糖酒会上,张裕旗下五大核心进口品牌齐齐亮相;此外,“卡思黛乐家族”发布了由6大系列多达37款单品组成的新品葡萄酒,涵盖了从VDF到AOC的所有级别。

张裕公司副总经理孙健表示,从进口量的分布来看,目前排在前100家的进口商进口量差距不大,并没有出现1000万升以上的超级进口商,这说明国内并没有形成单品销量特别大的超级进口葡萄酒单品。消费者在进口葡萄酒的选择上越来越注重品牌,部分进口酒品牌也已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进口酒大单品形成的时机已经到来。

卡思黛乐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已经脱离了粗放发展阶段,进入了“品牌力”与“产品力”并重的新时期。而唯有品牌强势并且单品选择丰富的“复合型品牌”,才能更好地适应“雁行式增长”的市场需求。

葡萄酒分析师王德惠认为,要想打造出色的大单品,必须具备四要素:第一,企业要拥有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第二,打造品质优秀的大众产品;第三,是一款出色的佐餐型葡萄酒;第四,企业需要有品牌化操作能力。同时,他强调,葡萄酒大单品的持续升级才是成功之道。

保健酒:大健康时代市场规模扩大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指出,“据统计,2015年保健酒市场规模已达130亿元,市场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今年也不列外。今年1月至9月,保健酒市场已达240亿元,增速8%以上。”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强。保健酒滋补强身的功效越来越受市场的追捧。另外保健酒市场也迎来各种利好因素,例如保健酒消费税降低、白酒名企推出保健养生类酒产品、消费者有年轻化趋势等。据《中国养生酒发展白皮书》预测:未来五年养生保健酒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因此,保健酒也将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国内酒业市场的第四大酒种。

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保健酒行业代表企业之一劲酒全线调整产品售价,涨幅在5元以内,其对外解释称受原材料上涨影响。对此,酒类专家铁犁表示,劲酒作为中国保健酒中的领头品牌,基于对公司业绩增长实力的考虑,此次涨价并不会对产品销售造成影响。同时,他也指出,虽然保健酒行业在不断发展,但是保健酒市场仍存在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进入养生保健酒市场的企业一定要有高价值产品,要拥有实力的大企业,才能有所作为。

酒类电商:低价促销已成过去式

通过近年来的磨合,电商和酒企之间的关系逐渐加强,所以在今年我们可以发现,酒类电商不再仅仅打价格牌,而是涌现了更多具有特色的竞争策略。在2015年,酒业垂直电商与名酒厂之间的彼此掐架,源自酒业垂直电商为吸引眼球低价在网上甩卖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直接影响占销量95%的传统线下渠道名酒心理价位。而到了2016年,各大垂直电商开始积极修复与名酒厂关系,主动去名酒厂定制电商专销品种。

对此,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酒类电商的举动,一方面为名酒厂创造销量,一方面呵护了彼此的底线和核心利益。例如1919酒业在五粮液股份公司开发的425毫升五粮液,酒仙网在各大名酒厂开发的酒仙网定制酒。而白酒专家蔡学飞则认为,低价依然是很重要的电商属性,但价格受到酒类电商发展阶段与酒类生产企业与线下渠道销售情况等多方面影响,不能说酒类电商不以低价为导向。

在今年,1919在卖掉所有直营店之余,提高了进口酒(烈酒、葡萄酒、啤酒等)的采购能力和酒庄运作。而其竞争对手酒仙网也收购了法国波尔多地区一家葡萄酒酒庄,并进行管理及经营。由此可见,专业酒类电商的越来越深入发展,越来越了解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不再局限于打价格牌。

对于酒类电商的发展趋势,蔡学飞认为,今年整体酒类电商平台处于调整博弈阶段,酒类电商未来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产业链整合。从长期看,酒类电商一定会强化自身品牌与产品,提高行业议价能力,彻底解决被厂家“卡脖子”的尴尬。酒类专家铁犁也认为,未来酒类电商会打通线上和线下,通过更多的品类结合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并实现产业资源效率的提升。

据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介绍,2016年中国酒类电子商务的份额达到320亿,估计这一份额将在明年达到600亿。在未来,酒类电商仍会保持着持续发展的态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