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象艺术大使团成员-亚力克西斯访谈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2016年12月19日,在由”第一艺术门户”雅昌网旗下的《雅昌讲堂》主办的“中法儿童艺术教育交流会”的讲堂上,雅昌媒体与如象国际少儿艺术中心首席艺术大使——知名法国艺术家、儿童艺术教育家亚力克西斯进行一对一访谈,共同就中法两国的儿童艺术教育状况和特点进行了深度交流。在主题为“本源教育——在共享中推进艺术交流”的讲堂上,双方共同探讨了关于本源艺术教育如何能在共享中被深度推进等当下艺术交流最热门、最前沿、最有价值的新鲜话题。本着将本源艺术教育这一必然发展趋势与大众分享的视角,《雅昌讲堂》携手如象

原标题:如象艺术大使团成员-亚力克西斯访谈

齐鲁晚报讯 2016年12月19日,在由”第一艺术门户”雅昌网旗下的《雅昌讲堂》主办的“中法儿童艺术教育交流会”的讲堂上,雅昌媒体与如象国际少儿艺术中心首席艺术大使——知名法国艺术家、儿童艺术教育家亚力克西斯进行一对一访谈,共同就中法两国的儿童艺术教育状况和特点进行了深度交流。在主题为“本源教育——在共享中推进艺术交流”的讲堂上,双方共同探讨了关于本源艺术教育如何能在共享中被深度推进等当下艺术交流最热门、最前沿、最有价值的新鲜话题。本着将本源艺术教育这一必然发展趋势与大众分享的视角,《雅昌讲堂》携手如象国际艺术大使共同探讨未来艺术教育之道。

亚力克西斯是法国著名的艺术家,毕业于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之后,继而在巴黎主攻装饰绘画。作品被多个国家的艺术馆收藏,并是法国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常年聘用的儿童艺术教育家。其结合全球顶级的艺术教育资源和独到的艺术教育理念,专职在馆内教授全球各地的儿童艺术团体及个人学习艺术,已帮助过无数的青少年实现艺术的梦想。

作为两个全球顶尖博物馆的艺术教育专家,其有着十余年的艺术教育经验。把对于孩子的艺术指导分为不同阶段,不论是正处于小学学习阶段的孩子还是更高年级的孩子,亚力克西斯都能利用国际化视野、站在很高的艺术高度上给予孩子最适合他们的艺术熏陶。

此次“中法儿童艺术教育交流会”,整个采访过程时长近1小时,以7个针对性问题贯穿整个采访。

记者:您的艺术创作更偏重哪一个方向?

亚力克西斯:我更加偏向有关山水画和人物肖像画的创作。我在艺术创作时,渴望及时抓住每一个瞬间迸发出的灵感。我善于利用颜色作为创作工具以表达创作意图。因为颜色不论是在艺术创作的形式、体量、目的还是含义上都能给予我灵感。也更加偏向有关山水画和人物肖像画的创作。

记者:法国作为艺术之都,孕育出很多艺术家,你认为是什么样的环境创造出他们?

亚力克西斯:法国确确实实塑造出很多艺术家,艺术在法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创作活动在法国是被鼓励和支持的,被地区、政府力量或是个人赞助者支持。在法国,人们与历史留存下的东西有着紧密的联系,全年龄段的艺术创作风气普遍存在,这是艺术创作在法国持续存在的根源。

此外,法国人很善于博采众长。从文艺复兴时期为起点,法国人就开始接受外国文化以丰富自身的艺术文化摄入量以保证自身艺术创作的不断向前推进。

记者:你认为艺术熏陶对一个人的成长发育有多重要?

亚力克西斯:艺术文化和艺术教育是个人成长的必要组成部分。艺术就像是新鲜的空气,它可以平衡人生活的不同方面,并且使人能够基于个人的想法记录很多事件。在对待周围所能看见、感受得到的事情时可以站在艺术的角度给予不同的看法。这也是一种被扩大了的世界观,能够唤起人的好奇心。艺术的熏陶不同于其他的教育形式,它更能滋养人敏感的心灵,帮助人更加全面的发展,同样也能给予人更多欢乐。

记者:作为艺术家,你为何如此关注儿童艺术教育?

亚力克西斯:在我看来,孩子身上有很多特质,他们的眼睛和手都是特质之一。但现在的教育很有竞争意识,通常会忽视对引导孩子身上的特质,从而给予孩子过于狭小的个人成长空间,以至于无法完美实现儿童发育绽放期。但艺术教育允许孩子基于个人想象力去实现不总被认可的灵性创想。我希望我能够成为艺术教育与孩子之间交流的沟通桥梁。

记者:你更加推崇什么样的艺术教育理论?

亚力克西斯:我不赞成任何偏技能式的培训,我比较推崇对于像蒙特梭利教学法的研究及Dr Stanislas博士在认知心理学上的学术成果。我认为这两种理论可以帮助孩子发育认知系统,和艺术教育如出一辙。正如当他们在感受艺术的文化和艺术的历史的过程中,会建立对周围世界的认知,开阔有关外国文化的视野。

记者:您认为学习艺术的孩子身上有什么特质?

亚力克西斯:我认为孩子在了解过人文艺术之后通常会变得更加自信,因为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们不仅需要拥有艺术的知识,还需要能够相信自身的艺术创造力和艺术感。

记者:您也曾经来中国做过艺术交流,你有什么话想对中国的孩子说?

亚力克西斯:我想我应该对中国的孩子们说,接触和学习艺术技能是十分必要的。从人文的宝藏里收获、学习到的知识就像是精神上的食粮,能够给予人思想上的滋养。孩子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应该真正做到用心去感受,才能够潜意识地从艺术创作中寻求到内心的真实世界。

从亚力克西斯对于以上七个问题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他在进行儿童艺术教育的过程中更偏向于召唤孩子的认知;直觉和灵感,并且善于向孩子们描一个多维的艺术世界,以便给予孩子们更加全面的艺术熏陶。他的种种观点都与“本源艺术教育”不谋而合,旨在用艺术的力量召唤孩子的内在灵性;从源头出发,培养子一代的精神贵族。

本源艺术教育与众不同,从众多传统艺术教育形式中脱颖而出,从源头出发,带着对生命本源,人性本源的探索,将本源与艺术碰撞,给予孩子最适合他们的艺术滋养。 这种教育理念是对艺术、生命、心灵的尊重,一定会在未来绽放光芒。这也正是未来艺术教育的必然趋势,等待着我们共同发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