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可不是石头开花,这是恐龙脚板印!


来源:重庆晨报

此前无论怎样,大家都不会将郭扶和恐龙联系在一起,这次关联则源于牯牛背山脚下村民们的发现。村民们说,有一块超大的岩石上,石头似乎“开了花”。网友后来将这些图片发到綦江当地的网络论坛上。“这些开花的石头,是不是恐龙脚板印哦?难道郭扶以前也有恐龙?”这个消息在网络上蔓延开来,大家纷纷评论跟帖。

原标题:这可不是石头开花,这是恐龙脚板印!

牯牛背岩石上的“脚板印”是綦江迄今为止发现的直径最大的恐龙足迹化石。

綦江有一个地方名叫“牯牛背”,前不久,当地人发现一块不知何时滚向山脚的生硬岩石上,竟留有令人惊叹的印迹——上亿年前,一只超大型的恐龙路过此地时踩下的“脚印”。这个“脚印”经过上亿年的洗礼,最后成为化石,而这也是綦江迄今为止发现的直径最大的恐龙“脚板印”。

日前,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教授、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王永栋博士为首席科学家,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贡恐龙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重庆208地质队、四川省煤田地质137地质队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联合科考团队,在綦江宣布了这一重大发现。

石头“开花”,莫非是恐龙脚板印?

綦江区郭扶镇永胜村,深山里有一段山脊,远远望去,犹如牛的一段脊背,最窄的“牛脊梁”处,只有不到半米宽,两侧都是悬崖,被当地人称为“牯牛背”。这个地方,也就是驴友们眼中的“綦江华山”。

此前无论怎样,大家都不会将郭扶和恐龙联系在一起,这次关联则源于牯牛背山脚下村民们的发现。村民们说,有一块超大的岩石上,石头似乎“开了花”。网友后来将这些图片发到綦江当地的网络论坛上。“这些开花的石头,是不是恐龙脚板印哦?难道郭扶以前也有恐龙?”这个消息在网络上蔓延开来,大家纷纷评论跟帖。

而此时,恰逢中国古生物联合考察团队在綦江,专家们正在对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地质和古生物调查和科考研究。这一组网络图片对专家们来说颇具吸引力。

专家:这是恐龙半边两条腿的足迹

綦江有恐龙足迹化石,这早已不是新鲜事了。很多年前,就在綦江发现过恐龙足印化石群。这个恐龙足迹群的种属丰富而独特,至少包括鸭嘴龙类、兽脚类、蜥脚类、翼龙类、古鸟类、甲龙类等。其中,数量最多的是莲花形的鸭嘴龙足迹,最短的有11厘米,最长的则有35厘米,共计176个,提供了鸭嘴龙类在各发育阶段留下的不同足迹。

綦江有全世界唯一的5种恐龙化石和6种恐龙足迹形态集中在一起的独特景观,足迹有凹型、凸型、动态、立体、重叠和幻迹等,以及恐龙毛发印痕、皮肤印痕、尾迹、拖痕等痕迹化石,非常罕见。不过,綦江恐龙足迹化石中的绝大多数都在綦江三角镇一个名叫老瀛山的地方,而郭扶的牯牛背距离老瀛山,起码在30公里开外。

专家们来到牯牛背,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这块“开花”的岩石。这块岩石不小,不知是在何时从悬崖峭壁上滚落到山脚。

这块大岩石看上去很光滑,唯有两处长满青苔并“石头开了花”的地方显得格外特别。两处地方相距2米多,直径都接近70厘米,和旁边的岩石有着明显区别,和恐龙足迹化石很相似。

“恐龙有四条腿,这是它半边两条腿的足迹。”专家经实地考察发现这是足迹化石,和老瀛山处莲花宝寨等地发现的化石有很多共同之处。

或是上亿年前一只超大恐龙留下的

专家预判,这一足迹化石是大型素食恐龙──蜥脚类恐龙的足印,从规格大小和前后脚间跨来看,是在行走。“只是足迹化石只有两处,也就是说是单步,不能套用公式准确地推算出体形和体重。”

专家表示,从这个足迹化石的大小来看,应该是一只超大型恐龙。之前在綦江北渡发掘的恐龙化石,就类似合川马门溪龙,是一只幼年的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属于巨型恐龙,体长22米,身高3.5米,体积相当于两辆公交车,估计体重26吨,生活在侏罗纪晚期,也就是大约1.5-1.35亿年前。尽管体形堪称巨无霸,但却是温和的素食者。据专家们研判,綦江远古时期的恐龙主要还是以食草为主。

■权威说法

远古时期的綦江及周边

生态系统可能相对独立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教授、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王永栋博士介绍,联合考察团队通过对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及其周边地区为期半年的地质和古生物调查和科考研究后认为,綦江及其周边地区在远古时期可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

王永栋说,这次除了新发现一个蜥脚类和鸟脚类恐龙足迹化石产地——郭扶,将恐龙足迹化石范围延伸扩大到100平方公里之外,还首次在重庆境内发现木材腐朽菌化石,并且在綦江新发现超过52处木化石断块及其富存岩层。

通过大量的野外考察和室内研究初步表明,綦江龙化石、綦江北渡鱼化石、綦江木化石等均呈现出与周边已知同类化石不一样的古生物学特征,且表现出明显的地域性特色。

这些重大发现对重建远古时期綦江及周边广大地区化石森林植被面貌、了解古地理古气候特征以及与恐龙等脊椎动物的食物链关系,揭示恐龙等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大灭绝事件及其影响等科学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综合2006年、2012年和本次科考研究成果,研究团队认为,綦江恐龙足迹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好的恐龙足迹化石点,可以与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恐龙足迹相媲美。本报记者 任明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