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是“女版辛德勒”,在二战中救过150个犹太人


来源:齐鲁壹点

不久前,一位96岁的老太太在美国去世,却收到了来自全世界的缅怀和悼念。她叫玛丽昂·普里查德,二战期间,家住荷兰的她冒着极大的风险,为犹太人提供食物、藏身之处。在她的帮忙下,有150多个犹太人得以幸存,其中大多数是孩子。她的事迹,被记录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中,堪称“女版辛德勒”。

原标题:她是“女版辛德勒”,在二战中救过150个犹太人

她是“女版辛德勒”,在二战中救过150个犹太人

12-24 08:00

不久前,一位96岁的老太太在美国去世,却收到了来自全世界的缅怀和悼念。她叫玛丽昂·普里查德,二战期间,家住荷兰的她冒着极大的风险,为犹太人提供食物、藏身之处。在她的帮忙下,有150多个犹太人得以幸存,其中大多数是孩子。她的事迹,被记录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中,堪称“女版辛德勒”。

“我看到犹太儿童被抓走”

玛丽昂·普里查德1920年出生在荷兰,她的父亲是一个对纳粹深恶痛绝的军官,母亲来自英国,是个虔诚的英国国教信徒。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玛丽昂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正义与善良的种子。她曾说过,她在二战中的行为,部分要归功于父母对她的熏陶。

1940年5月,德军入侵了玛丽昂的家乡。当时名字还叫凡·宾斯伯格的她不到20岁,正在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学专业读书。祖国陷落后,作为热血青年,玛丽昂和一些同学加入了反抗纳粹统治的行列,在德军占领时偷偷抄写发自盟军的广播宣传语。1941年,在一次抄写盟军广播的会议上,玛丽昂被捕入狱7个月,但这没有动摇她反抗纳粹暴政的决心。

21岁时的玛丽昂。

真正改变她人生轨迹的事发生在1942年。那年春天,一个原本宁静而美丽的早晨,玛丽昂骑车去阿姆斯特丹大学上课,却在路上遭遇了纳粹抓捕犹太人的一幕。“就在我从小长大的那条街上,许多犹太儿童被纳粹抓着头发或是四肢,扔到停在路边的卡车上。”她说,“那场面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她还亲眼看到,有两个母亲试图阻止纳粹士兵,却和她们的孩子一样被扔上了卡车,带走了。

这只是犹太人噩梦的开端。从那一年起,德国纳粹在荷兰境内大肆驱逐、抓捕犹太人,恶行一直持续到1944年。这三年间,荷兰有10.7万犹太人被抓,最后只有5200多人活了下来。根据美国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统计,只有不到25%的荷兰籍犹太人在二战的大屠杀中幸存。

1942年春天的这一幕深深刺痛了玛丽昂的心,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尽可能地保全那些无辜的犹太人。

她曾亲手杀死“伪军”

玛丽昂很快就行动起来,她和十几个朋友一起,为犹太人伪造身份证件,为他们提供藏身地点,让他们逃过一劫。尽管当时食物短缺,玛丽昂和朋友还是想方设法为这些藏匿起来的犹太人提供生活必需品。她利用自己当时从事的社工活动,为犹太儿童寻找领养家庭,还教他们在危险情况时应该怎么应对。

为了救下更多的孩子,有时,玛丽昂甚至不顾自身“清白”:在纳粹搜捕犹太人时,她扮成未婚生子的母亲,谎称身边的犹太小孩是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躲过一劫。有一次,她一连好几个月都带着一个犹太小孩生活,直到在阿姆斯特丹之外的地方找到一个更安全的去处,才把孩子送走。

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玛丽昂还一直在帮助一个叫弗雷德·波拉克的犹太人。弗雷德有两个年幼的儿子,还有一个在襁褓中的女儿。玛丽昂把他们藏在她乡下的一个熟人那里,为了躲避纳粹的追捕,他们练就了一套在17秒内就能躲进地板下面的动作。为了不让婴儿的哭声引来纳粹的注意,在必要的时候,他们不得不给小婴儿喂下安眠药。

二战期间,玛丽昂抱着弗雷德的小女儿。

尽管他们如此小心谨慎,可还是发生过一次让玛丽昂终生难忘的险情。一天,三个纳粹士兵和一个荷兰警察又来搜查,一无所获后,他们就走了。但不知怎么的,那个荷兰警察似乎发现了什么,他又折回来,竟然发现了弗雷德一家的藏身之处。眼看一切就要暴露,玛丽昂当机立断——在警察发难前,她掏出一把应急用的小型左轮手枪,亲手射出了子弹。

那个警察当场倒地身亡,弗雷德一家得以保全。后来,玛丽昂联系了当地的一个丧葬人,把警察的尸体埋了。“我只希望,弗雷德一家能理解我的做法。”她说。

虽然救下了犹太父子四人,但这件事多年以来一直让玛丽昂耿耿于怀:“这事儿一直压在我心上,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在当时的情况下,我确定自己还会那么做。”

就这样,在邻居、朋友和其他救援人员的协助和支持下,玛丽昂在二战期间救下了150个犹太人,绝大多数是小孩。但玛丽昂的长子阿诺德说,母亲经常告诉他,如果不是其他好心人的帮助,单凭她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这样一项壮举的。

幸存者给她寄来感谢信

二战结束后,玛丽昂回归了正常生活,她选择继续从事社会工作,成为联合国的一名社工。在工作中,玛丽昂结识了她的终身伴侣——来自美国的安东·普里查德,他是一名退役的陆军军官,两人在他们工作的联合国难民营中相识,还在那儿举行了婚礼。

婚后,玛丽昂随丈夫移居美国,定居佛蒙特州。在继续帮助难民家庭的同时,玛丽昂考取了波士顿精神分析学研究生院的研究生。毕业后,她开了家心理诊所,一干就是几十年。

玛丽昂和丈夫的感情很好,他们生了三个儿子,有8个孙辈,还有一个小重孙。1991年,玛丽昂的丈夫先她而去。2006年,她移居华盛顿。

老年的玛丽昂

今年12月11日,96岁的玛丽昂因脑动脉硬化去世。得知这个消息,艾丽卡·波拉克——当年那个多亏玛丽昂才幸存下来的女婴,特地发来了邮件:“我们全家对她感激不尽,任何言语都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回忆起母亲在二战时期的所作所为,阿诺德说:“当时她没结婚,也没有孩子。她是在冒着让自己送命的危险,去救别人的命。”

虽然那段屠杀犹太人的历史离现在已有半个多世纪,经历过这一切的玛丽昂也已去了天堂,但这些充满人道主义的壮举,不会因为她的去世而被忘记。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莹)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