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白酒行业持续发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全国白酒行业“触底反弹”,少数全国性品牌与地方龙头品牌在年底相继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在区域市场方面,二锅头在北京市场表现不俗,不过,专家指出,大势依旧严峻,行业将进一步分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凸显,于多数品牌而言,冬天并未过去。白酒市场要在2017年持续发力,在保有现有市场的前提下,赢得80、90后的青睐,对于白酒行业而言至关重要。对此,有专家指出,“随着年轻一代年龄的增长,消费场景发生变化,消费偏好也会调整。中国白酒行业在产品创新上能不能赢得80后、90后的青睐,也决定了下一个十年

原标题:2017白酒行业持续发力

2016年全国白酒行业“触底反弹”,少数全国性品牌与地方龙头品牌在年底相继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在区域市场方面,二锅头在北京市场表现不俗,不过,专家指出,大势依旧严峻,行业将进一步分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凸显,于多数品牌而言,冬天并未过去。白酒市场要在2017年持续发力,在保有现有市场的前提下,赢得80、90后的青睐,对于白酒行业而言至关重要。对此,有专家指出,“随着年轻一代年龄的增长,消费场景发生变化,消费偏好也会调整。中国白酒行业在产品创新上能不能赢得80后、90后的青睐,也决定了下一个十年行业的高度。”

北京传统白酒品牌红星二锅头,在2016年不仅从营销模式上创新,升级了品牌,还通过价格体系统一、全国销售系统的扁平等举措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在全国各地都能购买到货真价实、价格统一的红星产品。据统计,在消费人群覆盖上,红星二锅头赢得了年轻人的心,今年27岁的北京小伙儿韩青喝二锅头的历史有“小20年了”,他从小就偷着喝老爸的红星,“北京人没有不喝二逮子的,我们从小就觉得,那是爷们儿才喝的酒。”红星二锅头,被北京人亲昵地称为“小二”、“ 二逮子”这些称呼,透露着一代一代北京人对红星二锅头的情感。

不过,很少有年轻人知道这个有着800年酿造技艺,从1949年至今,陪伴北京人走过67年的红星二锅头到底有着怎样的历史与故事……

二锅头是酿造工艺

只有资深酒友才懂得——二锅头不是品牌,而是酿造工艺。早在清朝的时候,烧酒已有数百年历史,但酿造工艺五花八门,良莠不齐。1680年,赵氏三兄弟发现,掐头去尾取中间所出的酒味道最佳,这种技法后来被称为“二锅头”。三兄弟凭此技艺开设 “源昇号”酒坊,火遍京城。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旧时京城12家酒坊悉数停工,仅源昇号维持生产。当时烧酒的叫法杂乱,政府为规范行业,将工艺、原料相近的烧酒统称白酒。4月,华北税务总局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国酒业专卖总公司,实行酒类专卖,禁止私人酿酒,并在北京建一家专产白酒的试验厂,这家试验厂正是红星前身。试验厂后收编京城12家酒坊,源昇号也在其中。

今年90岁的王秋芳,是二锅头工艺的第七代传承人,也是当年试验厂筹备组里唯一的女性。她清晰记得,工作组头等大事,就是选厂址。1949年5月6日,筹备组组长马少峰招呼大家:“走!选地儿去!”于是大伙骑车出发,直接骑到城外一个废弃厂区,组长四下一看,拍板道:“就这儿了!”于是大伙儿用沙石绕着厂区撒一圈,作为简单的“圈地”仪式,就将厂址确定下来了。

新中国首批献礼酒

1949年7月末,酒厂迎来第一项任务:在10月1日前产一批开国献礼酒。要酿出优质白酒,酒厂需有充足的软立馇,同时要有2-3个月时间储存发酵的酒曲。当时酒厂条件有限,若走常规路子,没法完成献礼酒。但员工共同努力,终于在开国大典一周前酿出献礼酒,试验厂因此被特批参加了开国大典。

酒酿出来了,总不能没名头,大伙于是给它取了个富有时代感的名字——红星二锅头。从此,“二锅头”工艺被直接用于产品命名。1954年1月,在实验厂基础上更名的北京酿酒厂正式拥有“红星牌”商标,自此,红星二锅头始流行于北京。

实验厂成立后另一项任务,就是改进工艺,实现现代化酿酒。在多数人看来,老作坊、老烧锅就是经典、品味的代名词,可新一代酿酒人却认为传统工艺并非完美无缺。“就拿‘出池’这道工序来说,白酒生产的主要容器发酵池,一般有2、3米深,需要工人从酿酒窖池里一锨一锨把酒醅扔到窖池外,劳动强度特别大。”王秋芳说。红星人在传统工艺中加入现代管理流程,经过大量数据分析和反复试验,总结出二锅头生产规律。有专家这样评价红星人:红星人的做法,第一次真正打破了经验主义的局限,建立了科学酿酒工艺流程规范。

开放“二锅头”商标与同行共享

1965年8月,北京市政府对市内工业体制进行调整,其中,以国营北京酿酒厂为基础,将北京六个工厂合并为北京酿酒总厂。当时北京19家郊区酒厂均生产二锅头酒,但它们只能用自己的牌子,但二锅头老百姓只认“红星”。1981年,“红星”主动放弃“二锅头”全名称商标注册,与其他酒厂共享“二锅头”,自己只保留“红星”的注册商标。此举推动了二锅头的发展,让二锅头成了老北京“当家酒”。

21世纪,北京酿酒总厂更名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红星酒厂迁往怀柔,老厂址只保留了一座红星大厦。2008年,“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红星被认定为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的正宗传承人。

作为二锅头行业领军者,不管酒厂的名称怎么变,厂址迁到哪里,只要红星二锅头的口碑不改,它就仍然会在京城飘香。对于中国白酒市场,红星正在以市场占有率与稳定上升的销量诠释何为“强者愈强”;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当酒友们拿起红星二锅头的时候,还能想到当年老“红星”的点点滴滴。

文/李清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