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爸爸瘫痪九岁女儿撑着家,临沂这女孩懂事得让人心疼


来源:齐鲁晚报

2014年春,王均起跟着村里几个人到临沂市区打工。“当时在一个大厦里给人家搞室内装饰,我站的那个架子只有两米高,不过下面全都是砖瓦、钢铁等杂物。突然间架子塌了,我跌落到地面上,被那些杂物所伤,当时只感到头部、腰部一阵剧痛,等我醒来时,就已经躺在医院的床上了。”王均起回忆着改变他命运的瞬间。

原标题:爸爸瘫痪九岁女儿撑着家,临沂这女孩懂事得让人心疼

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徐家老窝村,有一对父女相依为命。34岁的王均起意外受伤下身瘫痪,妻子离家一年多并有意带走女儿,但9岁的女儿王涵,没有跟着妈妈去“享福”,而是做出了一个坚定的选择:留下来照顾爸爸。

两年了,这个9岁的小女孩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活儿。上学前,帮爸爸穿衣服;放学了,打扫卫生、洗衣服,为爸爸烧炕……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学习还一点没落下,成绩排全班第4名。

意外到来,幸福戛然而止

21日,雨一直下,踏着泥泞的小路,记者走向王涵的家,远远的,这位9岁的小女孩举着小伞站在胡同口等待大家的到来,也在等待她梦想的实现。

走进王涵家中,表面看来这个家的光景还算可以,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农村少有的空调,看来,王涵的父母也曾是村里的能人。不过很明显,这些家具家电已经很久没被用过了,就连灶台上的炊具也不知多久没开过火了,屋里屋外透着一番凋零之景。

有句话说,人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两年前,如果没有那场意外,这个家庭此时一定正升起袅袅炊烟,一家人围在桌边有说有笑地吃饭。然而,意外先来,让这个普通农家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

2014年春,王均起跟着村里几个人到临沂市区打工。“当时在一个大厦里给人家搞室内装饰,我站的那个架子只有两米高,不过下面全都是砖瓦、钢铁等杂物。突然间架子塌了,我跌落到地面上,被那些杂物所伤,当时只感到头部、腰部一阵剧痛,等我醒来时,就已经躺在医院的床上了。”王均起回忆着改变他命运的瞬间。

在临沂市骨科医院治疗半年,花掉医疗费18万,借遍了所有亲戚。最终,王均起因胸椎受伤过重,胸部以下失去知觉,无法行走,甚至无法坐立,正处盛年,一家之主的他彻底成了个瘫痪人。

大难面前,她选择瘫痪爸爸

大难来临,负债累累,且看不到希望,王涵的妈妈选择了离开。两年了,她没再踏入这个家,王均起每天都盼望着妻子能归来,然而,等来的却是妻子起诉离婚的法院传票。

“回不来了,如果还有一丝可能,她不会三次起诉离婚。”王均起面无表情,望着窗外的雨发呆。

王均起向记者述说着过往,一旁的王涵默默地坐在角落的小凳子上,听到爸爸提起妈妈的情况,王涵使劲抿着嘴唇,眼泪在眼圈里打转,把头埋得很低,似乎怕周围的人看到。

“孩子想妈妈,日夜想。”王均起说,妻子的离婚起诉书里说要带走孩子。“如果有一天爸爸妈妈真的离婚了,你选择跟着谁?”“爸爸!”之前一直沉默的王涵脱口而出,连一点犹豫都没有。

没有华丽感人的理由,王涵毫不犹疑的选择让在场的每一个人,看到了一个9岁女孩的坚定,都在心里为她竖起大拇指。

“都是我拖累了孩子啊!”王均起亲耳听到女儿的回答,既心疼孩子又恨自己。“我这个情况,何尝不想让孩子跟着她妈妈去过安稳日子,可没了这个孩子,我这样一个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王均起心里的矛盾和痛苦溢于言表。

200元的支撑架他们买不起

除了躺在床上,王均起只能靠着一个支撑架艰难挪动,双手撑在架子上一刻也不能松开,否则就会倒地。挪动时,王均起先用双手抓起架子放到前面,然后抓住架子依靠臂力将整个身体抬起往前一步的距离,再放下双腿。平常实在躺不住了,王均起就这样挪着支撑架到院子里呆一会儿。

因为不能坐也不能站,王均起解放不出双手,他什么也干不了,女儿和他的三餐就完全靠体弱多病的双亲送到家里来。

对于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来说,光解决了吃饭问题还远远不够。王均起对大小便都没有感知,一旦尿了拉了就要换掉裤子,王涵便给爸爸换洗衣服。

“如果孩子去上学了,我就只能戴上纸尿裤,可有时候还是不行,就得打电话叫我母亲过来处理。”王均起说。

王均起用来“走路”的支撑架已经用了两年,接口处都松动了,整个支撑架左右摇摆,因此也摔倒过不知多少回。

“今年春天农忙时,我摔倒了,打电话找人来扶我,结果人都在地里忙活根本听不见电话,最后终于打通了前村我姑父的电话,他赶来把我扶了起来。”王均起说,一旦摔倒只能等着人来扶,不然就得一直躺在地上。

这个支撑架不稳当,时常会让他摔倒,可要买一个新的实在是“奢侈”,因为他舍不得拿200元去买一个新的。“这个架子是当时住院时在医院买的,380块呢,太贵了。”王均起一遍遍说着,懊悔当时在医院多花了钱。

这个家唯一的“收入”是低保费,所以恨不得一分钱要掰开两半花。“前几天,我叔被大火烧死了,我连给他上坟的烧纸都买不起。”王均起看似淡淡的话语外,心中不知藏着多少无奈与悲痛。

放学后赶紧回家洗衣做饭

每天早上,王涵都要帮爸爸穿好衣服和鞋子。等吃过奶奶送来的早饭后,她就要去上学了。王涵上四年级,学习很用功,班里40多名学生,她排在第4名。下午放学,王涵要赶紧回家打扫卫生,洗爸爸的衣服和自己的衣服。然后点燃柴火把炕烧得暖暖的让爸爸躺着。

王均起特别怕冷,一是因为他胸部以下瘫痪,导致血液循环不好,所以身体很凉;二是因为他的胸部至今还有一块钢板没有取出。出了意外后,王均起胸椎断裂,医生用钢板植入其体内进行固定,出院时医生再三嘱咐,一年半之内一定要去医院取出钢板。

然而,如今都两年了,王均起还是没去取出钢板,因为没钱。“取钢板也相当于一次手术,要一万五千块钱。我当时住院借了亲戚的十几万至今还不知道怎么还呢,这钢板只能先在我身体里待着了。”王均起说,因为这块钢板,每逢阴天下雨,胸部就一阵阵发凉疼痛。

给爸爸买一身保暖内衣是王涵的心愿。当圆梦小分队将保暖内衣送到王均起手上时,他并不知道女儿把这个圆梦的机会用在了爸爸身上。

“女儿虽小,可她有心呢。她知道我因为身体的原因特别怕冷,所以才跟你们提出了这个心愿。”王均起说着,眼泪几乎要掉下来。王涵小心地从包装盒里拿出保暖内衣,帮爸爸穿上,沉默已久的她终于露出了笑容。

王涵还有一个心愿——拥有一台学习机,对她来说,这似乎太贵重了,所以她迟迟没好意思开口,在圆梦小分队的询问下,她才忐忑地说出这个梦想。“班里40多个同学,他们都有了,只有我买不起,可是我真的很想拥有一台,或许我能冲进班级前三名,我没在爸爸面前提过这事,你们能帮我吗?”王涵小声地问道。

小小年纪竟这般懂事,两个梦想,一个为了学习,一个因为孝道,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帮她完成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