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位抗战老兵成都“会师”吃团年饭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很快,30个苍老的身影一一落座,他们的平均年龄已达90岁,最大的已有101岁高龄,或步行抵达,或拄拐杖踏来。在茶余饭食间,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峥嵘岁月,在他们平淡的话语中再次浮现。

原标题:30位抗战老兵成都“会师”吃团年饭

12月22日,冬至刚过,羊肉还在飘香。

成都宽窄巷子附近,陆续出现一位位银发满头,步履蹒跚,身着戎装的身影。89岁的钟华坐在一家餐馆里,等待着抗战老战友的到来。为了这次相聚,他与四川多地的战友相约,在当天一同来此“会师”,提前吃个热闹的团年饭。

很快,30个苍老的身影一一落座,他们的平均年龄已达90岁,最大的已有101岁高龄,或步行抵达,或拄拐杖踏来。在茶余饭食间,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峥嵘岁月,在他们平淡的话语中再次浮现。

老兵中,有的曾在滇缅的热带雨林,与侵华日军浴血拼杀;有的出川奔赴过战火硝烟的山西、河南……如今,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他们再度相聚,唱起铿锵的抗战歌曲,缅怀牺牲的抗日兄弟。

相聚/

101岁老兵拄拐而来:想他们了

22日上午6点过,成都上顺上街一小区,远征军老兵钟华起了早,“他们要来成都团年,我咋睡得出嘛。”

很快,梳洗完毕后,打理好花白头发,带上抗战的纪念帽,便前往约定好的聚会地点——宽窄巷子的一家餐馆。与此同时,远在都江堰、龙泉、大邑等地的多位健在老兵,动身坐上开往成都的车。

从8点过开始,众多来宽窄巷子的游客发现,沿途出现了一位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他们有的身穿军装,有的拄着拐杖,有的靠人搀扶,但各个都精神抖擞,英姿不减当年。

“老兄弟,好久不见。”钟华从门口迎上去,94岁的左宏松与他紧紧握住手,“都是远征过滇缅的,虽然抗战时不相识,但现在很是熟络了。”

随后,在众人的注目下,曾参加过中条山战役,前往北京受阅的,101岁抗战老兵郑维邦,拄着拐杖在女儿的搀扶下赶到,“想你们了,必须要来看看。”

峥嵘/

白刃战被刺伤 愈后学针灸救人

“以前以为老战友都没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活着。”当天上午,来自德阳的苏国章老兵,第一次来到这个老兵大家庭,很快就与其他老兵熟络起来,而敲门砖还是他们的峥嵘故事。

1944年,苏国章参加了被称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的城市攻防战——衡阳保卫战外围战役。抗战时,衡阳是国内第二大工业城市。当时的衡阳有“小上海”之称,但日机频繁的轰炸,让这座城市逐渐成为一片焦土。

在一次与鬼子的白刃战中,不幸被鬼子刺中后腰,后被战友救下治疗。抗战胜利后,他再次回到四川,继续学习中医的针灸疗法, 从《黄帝内经》的脉象经络,《本草纲目》的草药特性,再到《针灸甲乙经》的针灸疗法,他都熟记于心。

之后,便开始在各地行医,救治过不少病人,至今都还坚持坐诊。

“老兄弟,你帮我看看,这腿寒能扎针吗?”席间,不少老兵来咨询他,苏国章都耐心一一解答。

慰问/

“黑科技”赠老兵 可防老人意外走失

随后,老兵们边吃饭,便唱起那时候的抗战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不知谁起了调,很快就在老兵中间传开。

聚会活动中,来自成都的热心志愿者,还带来了一些实用小礼品,赠送给每位抗战老兵。“这是个黑科技的手表。”志愿者樊晓夏说,这个礼物不仅能看时间,还能通过智能平台寻人,“一旦老兵走失、或者出现紧急情况,可以按下开关,我们便会通过定位找到他。”

此外,现场也有不少老兵后人到来。“父亲还在的话,一定也会赶来的。”曾参与淞沪会战的老兵张文治之子张秀模来到现场,“父亲于去年11月底病逝,我今天是代表他过来的,来看看各位健在的老英雄。”

“老兵需要社会的关注。”志愿者王虹说,目前川内健在老兵不足700人,而且几乎每月都有离开的,“随着时光推移,老兵凋零速度会更快,希望能有更多人关爱、关注老兵群体。”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杨力 摄影杨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