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书单 | 冬至大如年:除了吃饺子,还可以干些啥


来源:齐鲁壹点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是由中国本土作者创作的自然科普图画书。它按照一年二十四节气的时间顺序,以黄河中下游地区一个小村落为例,讲述二十四节气这项古老发明的历史由来以及它对我们当下生活的影响和启示。

原标题:青书单 | 冬至大如年:除了吃饺子,还可以干些啥

青书单 | 冬至大如年:除了吃饺子,还可以干些啥

12-21 15:16

无论是在城里还是在农村生活,我们都是自然的孩子,二十四节气,就是大自然母亲说给我们的语言。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是由中国本土作者创作的自然科普图画书。它按照一年二十四节气的时间顺序,以黄河中下游地区一个小村落为例,讲述二十四节气这项古老发明的历史由来以及它对我们当下生活的影响和启示。

冬至

冬至

文图摘选自《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冬至吃饺子,奶奶说,这是为了纪念东汉时期的医圣张仲景。传说,张仲景不做官后,有一年冬天回到家乡,看到很多老百姓的耳朵都冻伤了。于是,他用面皮包着带有药材的食物,然后捏成耳朵的形状,下锅煮熟,送给百姓吃,治好了他们的耳朵。牙牙学着奶奶的样子,也捏了好多像耳朵一样的饺子。

冬至,时间点在12月21—23日之间。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节气,也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又叫“冬节”、“长至节”等,民间在这一天有祭祖的习俗。冬至时,太阳直射南回归线,这是北半球一年里黑夜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因此,冬至日也叫“日短至”。

天象

冬至这一天,北半球的日照时间全年最短,日影则是一年中最长的。北斗七星经过前三个季节的变化,现在晚上九十点钟再看,斗柄指向北方。

小至

唐| 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冬九九

从冬至当天开始数,每九天为一个“九”,数完“一九”数“二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叫作“冬九九”,也叫“数九”。这是我国自古用来反映冬季气温变化的一种民间节气。冬至一到,就进入我们常说的“数九寒天”,数完“九九”就算九尽了,“九尽杨花开”,那时天气就暖和了。

九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

更牛遍地走。

冬至三候

一候,蚯蚓结

二候,麋角解

三候,水泉动

麋角解:麋鹿俗称“四不像”,是世界珍稀动物,在我国曾经一度濒临灭绝。雄麋鹿有长长的角,每年冬至前后,它们的角会自然脱落,要到第二年夏天才会长出新角。

包饺子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大如年,古人甚至把冬至与过年相提并论,为了区别于春假前夕的“辞岁”,把冬至前一天叫作“添岁”或“亚岁”,意思是说,虽然还没过年,但人已经长了一岁。这一天,北方的家庭喜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包饺子,有的和面,有的擀皮,有的剥蒜。大家吃着一起包出来的饺子,心里也会变得暖暖的。

九九消寒图

冬至开始入九,古人发明了画“九九消寒图”的消遣方法,来挨过漫长寒冷的冬天。首先画一幅有九朵梅花的素梅,每朵梅花九个花瓣。从冬至这天起,每过一天就为一个花瓣涂上颜色,涂完一朵梅花,就过了一个“九”,涂完九朵,冬天就过去了。

各地美食

古时候人们很重视这个节日,各地会吃不一样的美食来庆祝。

北方吃饺子

福建吃姜母鸭

江南吃红豆糯米饭

上海吃汤圆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文津图书奖获奖作品,共4册)

高春香 邵敏 著

许明振 李婧 绘

海豚出版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