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古不再邀达赖窜访 外交部:望汲取教训信守承诺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方回应蒙古不再邀达赖窜访:望蒙方汲取教训信守承诺【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有关“蒙古方面表示今后不会邀请达赖窜访&r

华春莹(资料图)

原标题:中方回应蒙古不再邀达赖窜访:望蒙方汲取教训信守承诺

【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有关“蒙古方面表示今后不会邀请达赖窜访”的提问。相关实录如下:

问: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今后不会邀请达赖窜访蒙古。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赖也不会通过宗教渠道再访问蒙古。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重视蒙古外长就达赖窜访蒙古问题所作的明确表态。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希望蒙方真正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信守有关承诺,为推动中蒙关系做出努力。

【早前报道】

蒙古外长对达赖窜访影响对华关系表遗憾保证不再邀请达赖

【环球时报驻蒙古国特派记者杨涛】据蒙古国媒体20日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通过宗教途径窜访蒙古,其影响和后果超出了宗教范畴,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蒙赫奥尔吉勒表示,蒙古正在为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做出积极努力。蒙古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蒙方将继续坚持该原则立场,不会再邀请达赖喇嘛窜访蒙古。蒙赫奥尔吉勒强调,蒙古实行政教分离政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即使通过宗教途径,达赖喇嘛也无法再次窜访蒙古。十世哲布尊丹巴产生,应由蒙古僧人自己确认,不应受任何外界影响和干涉。

11月18日至23日,蒙方不顾中方多次劝阻,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

此前据蒙古通讯社报道,十四世达赖于当地时间星期五(11月18日)下午抵达乌兰巴托国际机场,开始为期四天访问。达赖在机场受到蒙古佛教界的欢迎。

中国外交部当天敦促蒙古取消达赖的这次访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强烈要求蒙方从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履行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不允许达赖窜访,不为达赖集团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便利。”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