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拒绝“简单粗暴”,三星手机为何偏爱本地化运营?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21日讯:随着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等品牌的陨落和衰退,真正能够在中国手机市场有所作为的国际品牌唯有苹果和三星。与苹果简单粗暴获利不同,三星则是选择了一条与中国市场融合发展的道路。本地化的产品、服务、创新,增强的不仅是三星的市场竞争力,也带动了中国电子工业的进步与发展。

原标题:拒绝“简单粗暴”,三星手机为何偏爱本地化运营?

齐鲁晚报12月21日讯:随着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等品牌的陨落和衰退,真正能够在中国手机市场有所作为的国际品牌唯有苹果和三星。与苹果简单粗暴获利不同,三星则是选择了一条与中国市场融合发展的道路。本地化的产品、服务、创新,增强的不仅是三星的市场竞争力,也带动了中国电子工业的进步与发展。

产业链布局本地化

要说在中国市场叱咤风云的国际手机品牌,过去有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现在换成了苹果和三星,作为跨越功能机和智能机两个时代手机品牌,三星持续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却一直处在行业的潮头。

毫无疑问,三星和苹果是智能机时代最成功的两大手机品牌,在创新上一直互相引领,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两者在产品和销量上的比拼同样激烈。但是,两者在中国的本地化竞争中却是两种不同的策略。

苹果在中国一直以来都采取相对简单、粗暴的市场销售策略,直到前不久才宣布在深圳建立研发中心,也是出于进一步讨好中国市场的目的,总体来讲,苹果从实体经济方面,对中国的贡献并不大。

但是,三星与苹果等国际品牌的市场策略完全不同,作为为数不多的能生产所有手机部件的企业,三星过去20多年中,在中国市场实打实的投资办厂搞实业,打造了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售后等各个环节的完整本土化体系。

比如,三星在西安投资70亿美元建设芯片综合生产工厂、产品包装和测试工厂,以及天津LED、东莞 Display、苏州SSL、天津手机、昆山电机、南京研究所、深圳电子通信等公司,从更深层次讲,对于解决当地就业,以及对中国电子产业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显然,三星的中国市场布局是从战略层面出发,此前中国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曾表示:“‘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是中国三星的志向,20多年来我们始终紧随中国的新产业政策,为在中国的发展谋求变化。”

由此可见,三星与其他品牌的市场投机行为不同,三星是全产业链的融合战略。对三星来讲,有了中国本地化制造和渠道能力,更容易从整体产业链与中国市场的融合中,获得与中国消费者接触和交流的渠道,进一步了解本地化需求,反哺三星。

另外,让三星有能力从“在中国生产制造”,转变成“与中国开发创造”,不仅挖掘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会,也带动了中国电子工业在人才、技术、产业链体系完善方面的进步,与中国市场共融共生。

产品服务本地化

在中国投资建厂不是三星的最终目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借机开拓中国市场才是关键。当然,要想持续本地化策略,必须有针对本地化的专属产品和服务,这一点,三星比其他国际化品牌更明确。

首先,从市场策略上,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也是社交应用最为发达的地区,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产品的体验要求与互联分享应用引领着全球的潮流。

为了加强与中国用户的沟通,2015年7月,“盖乐世社区”正式上线,成为三星了解中国市场用户,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资讯,倾听用户真实反馈,加深中国用户了解三星产品和理念的平台。

其次,从产品端,为中国市场同步引进各款国际化机型;推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双卡双待机型;联手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推出W系列双屏翻盖高端机型。甚至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裴敬泰还亲自为中国消费者设计了Galaxy S7系列的隐形保护壳。

今年5月26日,三星Galaxy C系列智能手机推出,这是三星首款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由三星中国团队深度参与、把握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需求的产品,确立了中国专属、重量级和战略级产品地位的基调。

再次,从应用服务端,三星Galaxy S7和S7 edge新增了微信WiFi和S漫游两个本地化功能。微信WiFi联合微信,将在中国大陆境内共享多达400万个WiFi热点,无需密码即可一键上网;S漫游则是出国漫游服务流量包,用户无需换卡就可以在全球使用,据说已和全球140多家运营商合作,对出境频繁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极具吸引力。

特别是今年三星推出Samsung Pay,与中国银联合作,紧接着牵手支付宝,不仅可以支持Pos机支付,也支持支付宝指纹支付,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将Apple Pay甩在了身后。

可以说,深入中国市场、研究中国市场、回馈中国市场,是一个系统性战略工程,只有产品、应用、服务环环相扣,互相借力,才能将市场做的更扎实。

创新引领本地化

三星在中国市场仅仅是参与竞争,与其他品牌抢市场?显然不全是。三星要从产业链投资、产品创新引领方面成为中国手机产业的重要一环。而且三星的屏幕、闪存等核心部件,也是不少中国手机厂商的供应链上游。

从市场引领方面,今年10月份,Trend Forc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数量约3.5亿部,前六名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LG、vivo,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2.3%、12.9%、9.1%、6.1%、5.7%和5.2%。三星手机依然是全球市场份额的第一。

另外,无论是企业底蕴、产业链能力、利润能力、专利优势、创新实力上,都领先中国手机厂商一大截。毕竟,中国手机品牌中除了华为技术底蕴深厚,其他品牌在国际化市场、长跑战略上依然缺乏耐力。包括OPPO、vivo、小米、金立等手机品牌在国外屡遭专利诉讼,已经暴露了核心技术上的短板,也注定了他们短时间内难以超越三星手机。

再有,当整个智能手机产业创新遇到瓶颈后,受摩尔定律制约,断代式的创新几乎不可能。因此,在整体创新节奏放慢的背景下,智能手机赛道已经过度拥挤,中国手机军团凭借先入为主的本地化营销、产品迭代,以及价格战的策略,在中国市场超越三星也并不意外。

但是,要看到,三星正在通过技术创新调整新的竞争赛道,比如,曲面屏幕的手机,已经领先国内手机几代。目前,在双曲面屏幕上,vivo、金立手机、小米手机都在跟随三星的市场策略,这一波的创新引领效应依然由三星发起。

总之,中国是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可以容纳的产品创新和服务更多元化,三星绝不会放过,凭借在中国市场全产业链式的一路布局,对中国手机市场的多元化创新带来巨大贡献的同时,借助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也将帮助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