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税负正在让“中国制造”失去优势


来源:新文化报

我想这就是中国制造面临的成本困境。 而在诸多成本中,反而是劳动力成本已经难以下降了,每年的用工荒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这一点。而能够下降的成本,是运输成本、能源成本、审批成本,尤其最立竿见影的是税负成本。 就像专栏作家连岳所言:要想留住企业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在这里赚到更多的钱,这才是符合市场经济的做法。“特朗普减税?我比你减得更多!”另外,曹德旺这次在美国投资选择的地点也值得我们思考——俄亥俄州。这个州位于美国的“铁锈地带”,所谓“铁锈地带”,指的是位于五大湖地区的几个州,他们是美国的老工业基地。而随

原标题:高税负正在让“中国制造”失去优势

曹德旺没有想到会以一种“跑了”的方式火起来。这位企业家一直以低调的形象出现,偶尔高调也是在他做慈善的时候。这33年来,曹德旺做的公益捐赠累计已达到70亿,因此他被媒体称为“首善”。不久前的一个采访,让曹德旺意外成为这几天舆论的焦点。在采访中,曹德旺提到了在美国投资6亿建厂,并提出国内企业税收负担太高。由此带来“曹德旺跑了”、“别让曹德旺跑了”一系列讨论。在随后的采访中,曹德旺否认了这些传言,同时他内心里希望中国看到目前的投资环境问题并且要纠正。

事情源于一段标题为《制造业回流美国靠谱吗?在美投资10亿美元的曹德旺这样说》的采访视频,曹德旺在节目中以一块玻璃的制造为例,逐项将中美两国的经商成本进行对比,称一块玻璃在美国制造比在中国制造总利润高很多。

我们来看看曹德旺这笔账是怎么算的。首先,当然是劳动力成本,在曹德旺看来,目前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仍然高于中国,蓝领工资成本是中国的8倍,而白领则是中国的两倍多,这是中国占优势的地方。然而劳动力成本只是成本的一部分,在其他成本的比拼上,美国全面胜出。比如说土地基本不要钱(当然这可能和俄亥俄州急需招商引资有关),比如电价是中国的一半,比如天然气价格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除此以外还有运输成本,曹德旺的玻璃直接卖给美国本土汽车厂商,不需要跨越太平洋,更别忘了美国的高速公路是免费的。而在税收方面,曹德旺说中国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出35%。最后综合算下来,在美国设厂比在中国居然能“多赚百分之十几”。

其实说起来,这还只是我们看得见的成本,还有一些隐形成本没有算进去,比如行政审批的速度。这直接影响了一家企业从投资建设到获得利润的时间成本。这让我想起一个现象,过去这些年,中国有大量的企业从事出口业务。后来随着经济的不景气,出口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但很多企业却不愿意把生意从出口转为内销,究其原因,就在于国内的各种审批以及因此而滋生出来的吃拿卡要让企业受不了。他们做出口生意,享受的不仅仅是国家的退税补贴,还有国外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这可以说是隐形的成本。

对于曹德旺的这次投资行为,美国媒体欢欣鼓舞,《华盛顿邮报》更是把这看作是美国制造回归的象征。而早在2013年的时候,波士顿咨询公司就已经意识到中美制造业成本此起彼伏的现实,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13年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经和在中国生产一样划算;而预计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低2到3个百分点。而今年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更是给美国制造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此消彼长,中国制造正面临着严峻挑战。现在看来,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我们一直以为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因为按照曹德旺的说法,我们的劳动力成本翻一倍相对美国仍然具有优势。真正的问题,来自于其他方面,尤其是税收。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当前经济持续低迷的真实原因:死亡税率》。文章中谈到,他今年上半年对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负率应该在接近40%的水平上。李炜光说:“40%,或30%的税负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死亡,或可以叫‘死亡税率’。因为在我国,除新兴行业以及金融等领域外,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30%~40%的税费负担足可以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业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我想这就是中国制造面临的成本困境。 而在诸多成本中,反而是劳动力成本已经难以下降了,每年的用工荒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这一点。而能够下降的成本,是运输成本、能源成本、审批成本,尤其最立竿见影的是税负成本。 就像专栏作家连岳所言:要想留住企业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在这里赚到更多的钱,这才是符合市场经济的做法。“特朗普减税?我比你减得更多!”另外,曹德旺这次在美国投资选择的地点也值得我们思考——俄亥俄州。这个州位于美国的“铁锈地带”,所谓“铁锈地带”,指的是位于五大湖地区的几个州,他们是美国的老工业基地。而随着制造业转移到中国,这些州已经没落了。上赛季NBA冠军骑士队所在的克利夫兰,就位于俄亥俄州,在球队夺冠的官方纪录片里,谈到了这个州的经济萧条和人口外流。如今曹德旺选择在这里建厂,完全是看重了这里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低廉的成本。这个结果难道不能给同属于“铁锈地带”的大东北一些启示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