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农民工辞职 老板给他2900元硬币当工资(图)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辞职领工资 老板竟给2900元硬币“我背着这15多公斤的硬币,跑了一个星期,才兑换了约1200元。”来自湖南的唐先生本月上旬向老板辞职时,收到了老板支付的约3600元工

唐先生用塑料袋装着硬币。

原标题:辞职领工资 老板竟给2900元硬币

“我背着这15多公斤的硬币,跑了一个星期,才兑换了约1200元。”来自湖南的唐先生本月上旬向老板辞职时,收到了老板支付的约3600元工资,其中约2900元是一元面值的硬币。唐先生背着这些硬币,辗转跑了7家银行网点,才兑换了约1200元纸钞。对着剩余的一堆硬币,唐先生很无奈。

“我背着这15多公斤的硬币,跑了一个星期,才兑换了约1200元。”昨日,市民唐先生报料称,他在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打工,他说,近日自己提出辞职,随后老板支付其约2900元的硬币,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跑了7家银行网点才兑换了约1200元。最终广州一家银行用了两个窗口,人工花费1个小时帮其兑换了剩下的约1700元硬币。 

经过一番兑换,唐先生剩约1700元硬币。

怀疑老板不满其辞职

工资给了2900元硬币

据唐先生介绍,他来自湖南,本身是做建筑工的,此前,一个在番禺的包工头打电话给他,让他过去打工。“本来谈好的工时和待遇都不错的,所以我也就特地过来打工了。”

上个月初,他来到番禺化龙镇打工。原本跟老板约定好9个小时一天的工作量,谁知实际每天都要加班。由于觉得跟事先约定的不同,加上工作强度大,在本月上旬,唐先生向老板提出了辞职,“第二天老板就给了我约3600元的1元硬币,说是我的工资。”唐先生认为老板是故意整蛊他的,觉得很生气,当场报了警,“警察到场之后要求我们自己协商解决,后来老板换回了700元硬币。”唐先生说,当天老板给了他700元纸钞后,自己身上还有约2900元硬币。他说,当时老板和老板娘加上自己3人一起清点了大概有2个多小时。

唐先生说,自己怕到最后老板拖欠工资,只好接受了。

身背约2900元硬币

仅换到1200元纸钞

为了兑换这约2900元的硬币,唐先生此前曾经去过化龙镇一家银行,可是银行只肯兑换约200元,唐先生说,随后他在化龙镇又跑了3家银行,最终只兑换了约600元。后来唐先生在大石又跑了三家银行兑换了约400元,最终剩下大约1700元的硬币不知道怎么办。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见到唐先生,虽然已经经过了一番兑换,但他的背包里还用塑料袋分装了一袋袋的硬币。记者尝试拎了一下,那袋硬币大概有10公斤左右。唐先生对着那堆硬币显得很无奈,“我准备去深圳打工,总不能带着这堆硬币过去吧。”

剩下这么多1元硬币,该如何处理呢?记者帮唐先生联系了中国农业银行珠江广场支行,对方表示可以接收。最终,该银行网点开了两个窗口帮唐先生处理,经两名工作人员同时清点,唐先生这批1元硬币总共有1703个,另外还有一个2元港币和一个纪念币,耗时1个小时兑换完毕。

老板:没有故意整蛊员工

律师:老板行为明显欠妥

昨日上午,记者尝试联系唐先生的老板龙先生。他解释说,唐先生的确是自己的员工,当时给唐先生发这个工资时,唐先生是自愿接受的,“既然他接受了,也不能怪我是整他吧。”他说,这笔钱来自自己的朋友,“有时工地之间需要周转会向人借钱,他给我这样一堆硬币我也没办法。”他还说,自己最后还给唐先生兑换了700元的纸钞。

对此,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许瀚律师表示,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劳动报酬以何种形式进行支付,但唐先生的老板以硬币的形式来支付近3000元的工资款明显欠妥,有违公序良俗。

新闻观察

大量硬币兑换难

记者了解到,大额硬币难以兑换的情况屡有发生。此前,广州日报也有接到报料,白云区同德围横滘市场一位商铺老板,称自己的店铺过去一个半月内,共收了300公斤硬币,其中,一元硬币约有5万元,5角硬币约1.6万元。他也屡屡碰壁,无法兑换如此大量的硬币。

记者了解到,除了唐先生被硬币和零钞所累之外,一些公交公司也难逃这个困境。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公交车每日运载量750万人,其中约三成市民使用零钱作为车费,每次车费2元,这给公交车钱箱每天带来数百万元零钞,其中也包含一些硬币。

一位公交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不欢迎零钞兑换,部分零钞就只能囤积在库房。“我们从很多方面想办法消化这些零钞,例如与商场联系兑换,甚至让公交配件供应商消化部分零钞。”该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根据央行的安排,从今年起,在福建、江西全省和山东部分地市,逐步推动1元人民币硬币化,即1元人民币单一投放1元硬币(1元纸币仍正常流通)。

央行货币金银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硬币比纸币寿命长、整洁度高、利于环保、便于自动化处理,世界上各国小面额货币多是硬币。从1992年开始,央行就在逐步推进小面额货币硬币化。但中国地域辽阔,差异较大,需求多样,小面额货币硬币化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多样化需求和群众习惯,不会强推。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