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莹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前任还无去向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中央新派的纪检组长,前任还无去向撰文|高楼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周小莹升任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这一人事变动最大的看点在于她的前任。长安街知事APP此前做过介绍,就在上个月,中

原标题:中央新派的纪检组长,前任还无去向

撰文|高楼

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周小莹升任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这一人事变动最大的看点在于她的前任。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做过介绍,就在上个月,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曲淑辉的简历从民委官网撤下,去向未获官宣,她尚未到副部级纪检干部63岁的最高任职年限。

周小莹出生于1960年12月,云南姚安人,15岁到青海当知青,此后在高原上学习、工作33年。2008年,时任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的她进京,履新中央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副组长,明确为正局级干部。而此次到民委履新,又跻身部级行列。

周小莹

进京之后,周小莹最先负责的一项工作就是筹建“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网站”。据她介绍,举报网站的开通是在网友呼吁下完成的,开通前20天,日均点击量6万余次。网友提交的举报信息,会在10个工作日内受到情况反馈,最高法还在工作程序、人员培训和技术保障多方面做了严密安排,防止举报信息被泄露。周小莹对网友说,我们的要求是“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提倡“实名举报”,也不拒绝“匿名举报”。

在最高法工作期间,周小莹参与建立了组织人事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最高法还建立了廉政监察员制度,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融入审判执行活动之中。

2012年5月,周小莹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女司局长访谈”。她一番对工作的感悟令人印象深刻: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工作投入多,家庭就会兼顾少一些,但是时间多不一定很幸福,时间少不一定不快乐,关键在于心中有爱,在于会经营时间。我想,只要心中有爱,苦也可以变成甜,奉献可以变成快乐,幸福、时间都会有。爱工作,会让我们成为有责任感、事业心的“职女”;爱生活,会让女性成为心地善良、品味生活的“美女”;爱家庭,会让女性成为良母贤妻孝女。 

去年4月,中纪委网站发布了名为《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专项巡视实现全覆盖》的文章,提出“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参加到巡视工作中来。只要有中央授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在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背景下,周小莹作为“新人”被调入中央第七巡视组,担任副组长,展开对兵器装备集团和兵器工业集团的巡视。

右一为周小莹

长安街知事APP注意到,国家民委领导班子今年来发生了较大变化: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于4月就任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同月,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书记李昌平转任民委副主任;7月,宁夏自治区主席刘慧调入民委,担任正部级的副主任。此次,周小莹升任纪检组长,民委办公厅主任张京泽升任副部级专职委员,1956年出生的鄂义太和1955年出生的管培俊同时去职。

网站截图

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出任纪检部门领导,职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部门通过“三转”,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制度性文件相继出台或修订,制度篱笆进一步扎紧。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更重,履职不到位将被问责。

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近期公开发表,其中提到: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这对肩负“两个责任”的党委、纪委领导来说,无疑是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

此外,王岐山近期在江苏调研时透露将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明确“谁来监督纪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共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这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道理。既要监督好别人,又要监督好自己人,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周小莹简历

周小莹,女,汉族,1960年12月生,云南姚安人,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

1975--1980年,青海省湟中县上五庄公社知青、农业机械厂工人

1980--1984年,青海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系藏语专业学习

1984--1987年,青海省海北州委办公室、海北州建筑公司干部

1987--1990年,青海省西宁市委办公室秘书

1990--1997年,共青团青海省西宁市委副书记、书记

1997--1999年,青海省西宁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主任

1999--2001年,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委书记

2001--2003年,青海省西宁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2003--2006年,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其间:2000.09--2003.07,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在职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06--2008年,青海省纪委副书记(其间:2008.03--2008.07,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

2008--2016年,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正局长级)

2016--,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

曲淑辉简历

曲淑辉,女,汉族,1955年3月生,山东莱州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2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

1973—1973年,吉林省九台县龙家堡公社新民大队插队

1973—1976年,吉林省九台县龙家堡公社副社长

1976—1978年,吉林省长春市委组织部秘书处干部

1978—1982年,吉林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学习

1982—1984年,全国水上运输高级检察院海事检察厅干部

1984—1988年,交通部党组纪检组副处级检察员

1988—1990年,监察部驻交通部监察局办公室主任、交通部党组纪检组办公室主任

1990—199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副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兼纪检监察一室主任

1994—1996年,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副组长(正局级)(其间:1993—1996年,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6—2001年,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其间:1997—2000年,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学习)

2001—2006年,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

2006—2008年,中央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2008—2016年,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2015年11月,任2015中央第三轮巡视第三巡视组组长)

2016年5月—2016年11月,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