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冉井平家庭 儿子媳妇 争相侍奉瘫痪老母


来源:重庆晨报

2006年,冉井平生了一场大病导致下肢瘫痪,那年春天,在冉井平家的火铺上围着她的儿子儿媳,讨论一个议题:谁来护理老人?因各不相让,最后,只好请来村干部调解。

原标题:冉井平家庭 儿子媳妇 争相侍奉瘫痪老母

冉井平家庭合影。

本报讯 (记者 李晟)人们常常抱怨,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因为患病而导致下肢瘫痪的冉婆婆,却子孙绕膝,孩子们争抢着要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照顾,最后还是在村干部的调解下,争执才最终平息。

“那是因为冉婆婆有宝贝”,不少不了解其中奥妙的人们猜测着。当被问到这个问题,冉婆婆呵呵笑了,“我一个老太婆哪里有啥子宝贝,我的宝贝就是孝顺的孩子们。”

生活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大理村的89岁的婆婆冉井平至今已卧床10年。

冉井平丈夫早年病逝,抛下她和年幼的五个儿子两个女儿,年轻守寡的冉井平凭着自己的勤劳硬是将7个孩子养大成人。

虽然家里穷,但冉井平对孩子们的教育非常严格,她总是教育孩子做人要光明正大、诚实守信,不得为非作歹、作奸犯科。

妈妈对这个家庭付出的点点滴滴,被孩子们看在眼中,记进了心里,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

2006年,冉井平生了一场大病导致下肢瘫痪,那年春天,在冉井平家的火铺上围着她的儿子儿媳,讨论一个议题:谁来护理老人?因各不相让,最后,只好请来村干部调解。

“我们希望尊重老人自己的选择,她愿意由谁照顾就谁来。”村干部当着一家人的面,征求起了冉井平的意见。冉井平说,哪家都不去,就住原来那屋。就这样,五个儿媳轮流护理老人,给婆婆洗脸洗脚、梳头、喂饭……

冉井平是一名普通的务农妇女,没有过多财产,还要给她洗衣喂饭、倒屎倒尿,为何子女还要争先恐后?

“母亲一生辛劳,到老年应该让她老人家享享福!”冉井平大儿子齐贵安说。“其实哪家孝敬都一样,大家都会好好孝敬老人!”二儿媳冉素平表示,大家一起孝敬婆婆,更能够体现一大家子人的团结。

十年里,儿子儿媳们为冉婆婆做的点点滴滴,都被村民们看在眼里,大家在羡慕冉婆婆子孙孝顺的同时,也对她的孩子们赞不绝口。

可面对大家的夸赞,孩子们却都很平静。老四齐贵方说,没有什么值得赞美的,这是义务、是责任。“贫也该养母,富也该养母,孝敬老人与贫富没有关系,只与良心有关系!”四儿媳冉淑英说。

冉井平家的5个儿子都住在大理村,依靠多年种植烤烟致富。“我们一大家人四世同堂,共有26口人,去年种植烤烟280亩,收入近100万元。我们给奶奶买了轮椅,想扶她起来坐坐,推她到寨子里走走,奶奶怎么都不干!”孙子齐泽金说。

五儿媳李晓仙说,逢年过节,几家人端来饭菜,在冉井平老人床前一起吃,一大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一晃十个春秋过去了,冉井平老人瘫痪在床,但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状态很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