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琦:喜欢挑战的微软工程师


来源:华龙网

从小学到中学,张琦的成绩都是出类拔萃的。1981年,她顺利考进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她又考上中国科学院电子所激光专业的研究生。1989年,她拿到奖学金,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电机工程系攻读固体激光研究生。

原标题:张琦:喜欢挑战的微软工程师

【摘要】 从小学到中学,张琦的成绩都是出类拔萃的。1981年,她顺利考进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她又考上中国科学院电子所激光专业的研究生。1989年,她拿到奖学金,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电机工程系攻读固体激光研究生。

  张琦

  张琦

张琦,1965年出生于重庆巴南。在美国打拼23年,做过微软工程师,是当地社区合唱团著名女高音歌手,现在与国内企业合作,进军太阳能领域。

■声音

出来打拼这么多年,越来越想念家乡,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对话

重庆晨报:放弃微软高薪有没有后悔过?

张琦:没有一成不变的生活和工作,在微软16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我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一点也不后悔。未来的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我愿意闯一闯。

从小学到中学,张琦的成绩都是出类拔萃的。1981年,她顺利考进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她又考上中国科学院电子所激光专业的研究生。1989年,她拿到奖学金,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电机工程系攻读固体激光研究生。

激光高材生难找工作

完成学业后,张琦来到西雅图找工作,竟然没找到满意的职位。后来,她应聘到了尤他州一个激光工程师职位。说是工程师,其实就是简单的操作工,这种技术含量很低的活儿,对张琦来说简直就是小儿科。干了三周,张琦失望地返回了西雅图。

当时,计算机行业正风生水起,她开始自己钻研计算机知识。不久,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聘用了她。但不幸的是,到这家公司做软件开发工程师还不到一年,公司把她所在的部门裁掉了。

 在微软展露才华

张琦展露出来的才华,得到了公司老板的认可,他把张琦的资料送到了微软公司,极力推荐她。1995年2月,张琦进入了微软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在这里,张琦拿着高薪,一干就是16年。

在微软,张琦主要负责软件技术开发。同时,她还是一个文娱活跃分子,微软的大活动,都能在舞台上看到她的身影。比如,微软每年的亚太春节晚会,张琦都要被邀请去演唱。

在微软的16年,张琦干得非常有成就感,还获得过微软金星奖,这个奖项是微软对员工最高级别的奖励。

唱歌唱出了名气

张琦喜欢自由,喜欢唱歌,喜欢做新颖的事情。于是,她放弃了别人都羡慕的工作。

她参加了社区的合唱团,她高亢的女高音技惊四座,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合唱团的台柱子,在西雅图小有名气。

2007年,西雅图拍摄纪录片《中国制造》,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个中国人背井离乡到美洲新大陆打拼的经历。纪录片请美国知名作曲家谱写了一首具有中国民歌风格的插曲《回乡》,邀请张琦来试唱。相同的经历和熟悉的文化背景,让张琦很快找到了感觉,她唱得声情并茂,大获成功。有一次,央视来北美举行巡回演出,特地邀请张琦登台演唱《红旗飘飘》,在华人圈引起强烈反响。

张琦对唱歌可谓倾尽全力,务求完美。2012年,在排练春节演唱的中国歌曲《芦花》时,她觉得高音部分有所欠缺,就自费请来一位韩国籍专业声乐老师辅导,直到满意为止。

她辞职后,微软有重大活动时,仍会邀请她回去做“后援”。

找到新能源发展方向

就在歌唱天分得以完美展现时,张琦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她与朋友合作,进军太阳能领域。“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我认定,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美国政府在税收等方面也非常支持,这肯定是难得的商机。”张琦说。

目前,由她担任CEO的这家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在开发防腐蚀新材料方面有了突破,并且与华为开展合作。她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用不了多久,公司就会在太阳能电站开发方面有新的进展。本报记者徐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