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暗物质、暗能量、对撞机……她让“烧脑”的物理学变得平易近人


来源:信息时报

在兰道尔教授的笔下,额外维度、暗物质、暗能量、对撞机,这些科学家的“烧脑伙伴”也变得平易近人起来。这套科普书系通俗易懂,与晦涩无缘,揭示了即使是门外汉都读得懂的宇宙真相。

原标题:暗物质、暗能量、对撞机……她让“烧脑”的物理学变得平易近人

陈学雷(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及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

新知

物理学是一门研究宇宙自然的科学,却也被视为专属于男性科学家智力角逐的俱乐部,而美国科学院院士丽莎·兰道尔却在试图打破这个性别壁垒,她是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第一位女性终身教授,也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第一位女性理论物理学终身教授。有人认为,她在额外维度上的突破性研究,或许会助她成为下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女性得主。她还被《时代周刊》评为“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更因出众的外貌荣登《时尚》(VOGUE)杂志。更重要的是,近十年来,丽莎·兰道尔一口气出版了《弯曲的旅行》《叩响天堂之门》《暗物质与恐龙》等多部畅销科普书。除了向大众科普天文宇宙方面的前沿知识,她写科普书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她希望以自身经历和体会,鼓励更多女性迈入科学的大门。日前这些书被引进国内出版。

拿到这套书,让我想起20多年前(1993年),我作为一名物理学研究生,参加了由李政道先生创办的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组织的一个国际物理学会议。会议日程上列出的报告中有几位大名鼎鼎的学者,他们的名字,我们在粒子物理学教科书中早已熟悉。但当时还有一个我不很熟悉的名字“Lisa Randall”,而且在日程中排在十分显著的位置。会议开始后,我见到了她: 一位面容美丽、身材苗条的女子。她看上去似乎比我大不了几岁,却十分高冷。而且,我听说她酷爱攀岩。然而在会议中,无论是演讲、问答还是讨论,她都显得学识渊博、机敏睿智、充满自信,与那些年龄、资历都老得多的学者辩论时,完全不落下风,成为会议的中心人物之一。这完全打破了我那时对女性物理学家的错误刻板印象。

诚然,我从小遇到过很多成绩比我更优秀的女同学,但也许是因为女孩子们的谦让、文静和不好争辩,总让我怀疑她们不过是比我更用功、更擅长作业和考试而已。对于她们是否能深刻地思索或者作出创造性的发现,我内心总有一点儿怀疑。在物理学发展史上,女性物理学家,特别是理论物理学家,也确实屈指可数。然而,站在我面前的就是一位活生生的杰出的女性物理学家,这证明之前我错了。当然,自那之后,我有幸遇到过很多优秀的女性物理学家,其中也包括丽莎·兰道尔教授的一位中国女弟子苏淑芳博士。她们都向我证明了,女性在物理学或者其他科学研究中,完全可以取得毫不逊色于男性的成就。

兰道尔教授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这几所世界最著名的大学担任理论物理学教授,并一直在进行着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她有许多卓越的成就,其中最著名的是她与桑卓姆合作提出的“额外维度”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我们所熟知的三维空间只是高维空间中的“膜”(参见《弯曲的旅行》一书)。

兰道尔教授的这套科普书系,介绍了物理学家是如何研究、探索宇宙之谜的。《叩响天堂之门》一书不仅介绍了大型强子对撞机所进行的研究的意义,也用科学的道理和事实,澄清了人们对科学的各种误解;《弯曲的旅行》一书,重点是对高维空间的探索;《暗物质与恐龙》一书则介绍了作者提出的一个特别的暗物质模型,并就此提出了一种关于恐龙灭绝的有趣假说,借此又阐述了从宇宙起源到暗物质、从太阳系演化到恐龙等多方面的知识。

所有这些著作的共同特点是,作者并不满足于仅仅介绍那些已经被广泛接受的科学知识,而是着重展示科学家现在正在进行的猜想和探索,当然也清楚地说明了哪些仍仅仅是猜想和假说。这些猜想也许未必都正确,其中许多可能也会被未来的实验和观测所否定。但是,对这些内容的介绍更可以使读者真切地欣赏到科学研究的丰富多彩和趣味,体验到科学家们在构造假说、探索未知、获得新发现时所体验的激情。

我相信,想了解科学探索前沿的读者一定会享受阅读这套书带来的乐趣。我也特别希望,这些书能鼓励那些喜爱科学、希望未来从事科学研究的女孩子们。

名家点评

在兰道尔教授的笔下,额外维度、暗物质、暗能量、对撞机,这些科学家的“烧脑伙伴”也变得平易近人起来。这套科普书系通俗易懂,与晦涩无缘,揭示了即使是门外汉都读得懂的宇宙真相。

——朱进(北京天文馆馆长)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收到的碎片化信息太多,反而难以获得真知。碎片化文章看得再多,也不如读一本真正的好书,尤其是深入浅出、结构恢弘的好书。兰道尔“宇宙三部曲”就是难得一见的、视野辽阔的好书,每一本都选择了令人好奇的话题:宇宙结构、宇宙历史、宇宙物质,并且还与恐龙灭绝这样有趣的话题相结合,更加吸引人,让人读起来手不释卷。她用小说一样的文笔娓娓道来,让你理解人类对宇宙最全面的认知。

——郝景芳

(2016年雨果奖获得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