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评:欧美驻中国大使把啥是人权搞偏了


来源:环球时报

10日是世界人权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发表题为《中国将坚定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文章。4日至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在北京举办“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习近平主席向研讨会发来贺信。

原标题:社评:欧美驻中国大使把啥是人权搞偏了

10日是世界人权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发表题为《中国将坚定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文章。4日至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在北京举办“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习近平主席向研讨会发来贺信。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以及欧盟成员国驻华大使们却发出了自相矛盾的声音。

他们一方面肯定了中国的进步,如博卡斯所说,他“对中国改善自己公民生活的进步感到惊讶”,认为“中国人民现在有高得多的生活水平,享受好得多的获得教育和医疗的机会”等,并称他“目睹了中国为保护和加强其公民的个人自由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中国司法机构改革使得“司法制度方面有更加透明的趋势”。

但博卡斯似乎没有把这一切归入“人权”范畴,而是点了刘晓波、李和平、王全璋、谢阳、谢燕益、江天勇、扎西旺楚等人的名字,欧盟还点了伊力哈木、张海涛,认为中国对他们的司法追究是对人权的破坏。博卡斯还说,中国的人权方针直接影响到我们(中美)的整体双边关系。

西方对中国人权的指责乍一看像是钻入了牛角尖,他们袒护的全都是触犯了中国现行法律的人,似乎他们就是转不过中国法律体系与西方法律体系不一样这个弯。博卡斯在10日的声明中表示,他要求中国释放这些人不代表干涉中国内部事务或者破坏中国的稳定。

那么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是,我们的法律体系一年要追究那么多犯罪分子,包括不少官员。为何西方国家专盯着与中国政治体制对着干,并因此犯了“颠覆国家政权”这类罪行的案例呢?

如果因为价值观不一样,西方有义务在一个多元的世界中尊重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剥夺刘晓波、伊力哈木等人的人身自由,西方则高调给他们颁奖,鼓吹他们是“英雄”,我们除了认为西方想搞垮中国的政治制度,搅乱我们的秩序,我们如何能有其他的理解?

中国人并没有糊涂。正像博卡斯所承认的那样,中国这些年取得那么多进步,殊为不易。政府抓了数得过来的一批跟西方跑、以触犯法律底线的方式与自己祖国政治制度作对的人,恰是为了保障这些成就的取得不被他们搅了。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广大民众从来没有跟着西方舆论跑。

该抓谁不该抓谁,法律说了算。即使中西法律对此存在争议,即使这种争议在中西之间解决不了,在如此大的进步面前,这点争议对一个时代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历史一定会给中国政府竖大拇指。

有多少国家因为西方一骂,就“换一种发展模式”,结果掉进战乱、动荡的深坑,人民付出惨痛代价。中国人民则是国家这几十年发展道路的受益者。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所享有的医疗教育机会,包括个人自由都与几十年前相比获得了历史性飞跃。

在国家前进的时候,那些极少数人非要去冲撞法律底线,对由此可能吃官司,他们大多是有精神准备的。那些人喜欢以身试法的冒险感觉,为能够得到西方舆论的称赞而自我陶醉,他们做了为中国民众所不齿的另类选择。

如果说赦免他们对国家发展大局无碍,那么相信政府也不会为了这些极少数人的事情与西方长期僵持。但是他们冲击的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做出的是破坏社会秩序的示范。如果迫于西方压力对他们绥靖,中国社会就很可能失序,走向与这几十年蓬勃发展截然不同的另一条不归路。

所以说,坚决依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中国做得对。美国和欧盟大使集体在世界人权日发一通牢骚,指责我们一番,我们权当笑料和段子看看罢了。客观说,近些年欧盟美国的人权记录越来越差,也难为他们的驻华大使还能鼓起勇气,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老生常谈地指摘中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