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建主体责任”与“业务发展责任”齐头并进


来源:人民网

2016年初,交通银行新疆区分行就把抓党建主体责任定为行策和党委责任目标,真抓实干,注重落实。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雅芳在年中工作会议上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我行各级班子和干部不仅勇于肩挑业务发展使命,还积极挑起了抓好党建的主体责任,实践证明,党建和业务齐头并进共同抓,才能促进全行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各项存款突破700亿,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党建主体责任”与“业务发展责任”齐头并进

2016年初,交通银行新疆区分行就把抓党建主体责任定为行策和党委责任目标,真抓实干,注重落实。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雅芳在年中工作会议上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我行各级班子和干部不仅勇于肩挑业务发展使命,还积极挑起了抓好党建的主体责任,实践证明,党建和业务齐头并进共同抓,才能促进全行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各项存款突破700亿,创历史新高!”

强化认识 打牢思想基础

“思想认识决定行动结果”。为了解决一些员工思想上对抓党建的模糊认识,今年初交行新疆区分行党委与纪委共同发起了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想认识提高活动。党委书记、行长张雅芳和纪委书记在全行分别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题讲座、上党课。党委每个成员都在各自分管部门和党支部结合党建工作讲党课,强化了各级部门负责人对党建工作要“主动抓、自觉管、硬任务”的意识,打牢了自觉兼挑“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思想基础,主动把党建责任与日常经营管理同部署、同落实,两手都要抓。

区分行黄河路中心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王晓双谈了他的体会:“通过学习教育,我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变化,以前只顾抓业务,视业务为显性指标和即得利益,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通过教育,让我们明白党的建设是单位的灵魂,做好党建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必须将党建主体责任和业务发展同时抓,两手都要硬,才是合格的基层营业机构负责人,才能促进金融业务稳健发展。”

严格制度 将党建落地生根

2016年以来,交行新疆分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各项要求,把创新抓好党建、深入反腐倡廉各项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健全了领导制度。根据党委成员分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防止责任悬空。二是健全了考核制度,制定了《新疆区分行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大责任追究,注重采取“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评、严肃进行问责”的形式运用考核结果。对责任制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区分行党委或纪委约请提醒谈话。对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位列后三位和当年被“一票否决”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是健全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监督检查注重经常性活动与专项性行动、节日与敏感时点、“暗查”与“线索”应用、联合条线部门检查与职能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督检查始终聚焦“六项纪律”、着力发现“五大领域”腐败问题,着力发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四风”问题,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监督检查,克服以往“扎扎实实走过场”的监督检查,使监督检查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基层积极落实。四是建立追究问责制度。今年制定了《新疆区分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明确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8种不良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主体责任。

据区分行一位纪检监察室干部介绍,“当我们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现场检查时,各基层“一把手”能全程跟进,配合检查。以前总有些人找借口,要么是有重要客户接待、或者有事外出等,现在不一样了,各行都很重视,让我们觉得纪检监察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在发生质的变化。”

创新机制 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

为了解决以往辖行纪检监察工作收效不高、监督不力、工作偏软的弊病,交行新疆区分行党委按总行要求,积极推进辖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于2016年7月实现了派驻纪检组的挂牌运行。这一新机制全面启动后,因地制宜,推出了多种新举措,派驻纪检组干部分片包干,下沉和前移了督导执纪监督工作,把纪检工作由过去的喊口号、发文件、提要求改变成跑基层、摸情况、找隐患,解决问题,使纪检工作全面铺开,凸显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活力。

交行区分行党委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领导和管理,行党委书记与派驻纪检组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了纪检组工作台帐和纪检组周工作计划、月工作汇报制度,不定期进行抽查,要求下派纪检组严格管理,开好头,打好基础,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严谨的纪检派驻干部队伍。对纪检派驻干部制定了工作目标责任书,量化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全年考核一次,对责任人考核不合格或有违规违纪行为者,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为了让党建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该行积极创新,推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手段,印发了《交通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提示表》,对党委成员、区分行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列成清单,明确任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计划,按照完成时限、完成程度,作为季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和评先依据。通过“工作清单管理”,深化了党委领导责任、突出一把手第一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督导基层经营单位落实责任,构建主体责任体系,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大力推行“党建主体责任”和“业务发展责任”齐头并进各项措施,营造出良好的党风和行风氛围,保障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张兴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