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朗记者看伊核协议执行:被寄予众望但表现欠佳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湘平):伊核协议自从去年7月14日签署、今年1月16日正式执行以来,明年1月将迎来生效执行1周年。该协议为伊朗重振经济、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伊朗国内也存在一种声音,伊核协议并没有带来实实在在的惠民效应,表现欠佳。

原标题:伊朗记者看伊核协议执行:被寄予众望但表现欠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湘平):伊核协议自从去年7月14日签署、今年1月16日正式执行以来,明年1月将迎来生效执行1周年。该协议为伊朗重振经济、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伊朗国内也存在一种声音,伊核协议并没有带来实实在在的惠民效应,表现欠佳。

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时政记者约瑟夫·贾拉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哈尼政府主导签署的伊核协议虽然给老百姓带来了改变经济困境的希望,但协议执行的实际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本届政府不能将解决国内问题的“鸡蛋”全部放在核协议这个篮子里面。

贾拉力持续跟踪报道伊核协议问题长达两年多的时间。他认为,伊核协议自今年1月开始生效以来,执行状况并没有让伊朗老百姓感到满意:“当伊核协议开始生效执行的时候,伊朗老百姓特别高兴,因为他们认为这是解决伊朗经济问题的唯一途径,他们过去遭受国际制裁的苦头太多。但是伊核协议的执行,并没有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明显的变化。从经济改善方面来说,并没有很大变化,家庭经济状况没有好转,收入没有提高,但商品的价格还在往上涨,民众对于伊核协议的执行效果感到失望。”

贾拉力认为,正是因为制裁解除前后老百姓所感受的改观不深刻,他们对于美国政府是否遵守伊核协议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会签署本月初由美国参议院高票通过的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的决定,并不会那么关心。

谈到美伊双方本月初关于通过美国国会《对伊朗制裁法案》是否违背伊核协议而发生激烈争执一事,贾拉力认为,对于伊核协议相关条款的模糊处理,导致了美伊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理解:“在伊核协议签署之前,关于协议的一些条款, 伊朗和美国之间存在分歧。比如,伊朗认为美国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或者在《对伊朗制裁法案》的名头下新增新的制裁措施的话,都意味着违背伊核协议,但美国并不同意这点。这就留下了模糊空间,双方保留了对于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的解释权。伊朗认为这违背了核协议,但美国却认为这是确保伊朗遵守核协议承诺的正常措施。”

贾拉力认为,由于伊核协议实际执行的效果欠佳,加之美国总统签署通过《对伊朗制裁法案》的可能性很大,鲁哈尼政府未来面临来自国内保守派的阻力会增大。与此同时,鲁哈尼过于依赖伊核协议来解决伊朗当前所面临的国内问题的做法,并不能有效解决伊朗国内问题。贾拉力说:“目前伊核协议已导致伊朗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的分歧,由于保守派认为美国不会切实遵守在伊核协议中的诺言,保守派一直期待核协议执行不下去这一时刻的到来。保守派说最高领袖和他们都提醒过改革派,伊核协议不会是一个好协议。现在这个协议被一些人看成为是鲁哈尼政府的政策失误,因为鲁哈尼政府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伊核协议这个篮子里面,他本人对现状的判断出现了失误。”

随着明年5月份伊朗总统大选的临近,贾拉力认为,下一届伊朗政府应当反思本届政府过度倚重伊核协议、与西方恢复关系的做法,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解决国内问题上,通过多条腿走路、发展最高领袖提出来的“抵抗性经济”来实现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