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国际商会欧盟代表处总代表:欧盟反倾销新规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则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国际商会欧盟代表处总代表陈敏曾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亲手处理过1万多件国际贸易纠纷案件。作为这方面的专家,陈敏认为,从法律层面看,到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有关规定就要到期自动失效了。也就是说,部分世贸组织成员今后在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时,不能再继续采用参考第三国价格的“替代国”做法了,“中国到底是不是市场经济体,这不是问题所在,而是规定到期以后,这个条款就不能再用了。简单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签订了主文和附件,议定书就是附件。议定书里规定可以用替

原标题:中国国际商会欧盟代表处总代表:欧盟反倾销新规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则

中国国际商会欧盟代表处总代表陈敏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

中国国际商会欧盟代表处总代表陈敏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满15周年,届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有关反倾销“替代国”条款就期满失效。但时至今日,欧盟在这一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词,并于近期推出新的立法提案,打算使用“市场扭曲”原则代替“市场经济”标准。中国国际商会欧盟代表处总代表陈敏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的做法看似履行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但实质上却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中国国际商会欧盟代表处总代表陈敏曾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亲手处理过1万多件国际贸易纠纷案件。作为这方面的专家,陈敏认为,从法律层面看,到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有关规定就要到期自动失效了。也就是说,部分世贸组织成员今后在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时,不能再继续采用参考第三国价格的“替代国”做法了,“中国到底是不是市场经济体,这不是问题所在,而是规定到期以后,这个条款就不能再用了。简单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签订了主文和附件,议定书就是附件。议定书里规定可以用替代国、第三国的方法,那么这个条款失效以后,就回到了主文里去了。主文里写的是要对会计帐目的真实性进行核实,不管怎么样,要看中国的价格,要以中国的价格为基础,然后看这笔是否算进去,那笔是否算进去。WTO有几个上诉案子也是说这样的,要坚持WTO原则。”

陈敏回忆说,今年2月份欧盟曾经进行了一次公共咨询,中国贸促会也曾派团到欧盟进行协商。双方讨论的议题应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到期后,欧盟如何实现过渡,但欧盟却把议题引向了中国是不是达到了市场经济的标准;如果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后,会对欧盟的相关产业造成何种影响,欧盟已经把法律问题政治化。

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又提出修改欧盟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方法的立法提案,建议未来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不再使用“非市场经济”和“市场经济”这样的名单分类,而是采取“国别中立”。但对市场价格被“严重扭曲”的世贸组织成员,欧盟仍将在反倾销调查中参考第三国价格。陈敏认为,欧盟的所作所为,属于单方面篡改WTO协议的行为,要修改必须通过启动多边谈判解决,擅自行动都是违法的,“欧盟及其一些成员国一直说要承担国际义务,不会违背WTO的规则,但他们是在利用自己的那套逻辑变相地绕过去。如果欧盟的规定得到正式实施,它的效果将和此前行将失效的议定书在法律层面认定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完全相同。可是,欧委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却声称,这个法案是中立的,对WTO成员国不再使用替代国的方法,也不给予任何国家市场经济地位。但结合法案条文查阅,可以发现,欧盟使用国际价格或代表国价格,与继续使用替代国方法没有区别,只有用词不同而已。这种做法已经违背了世贸组织规则。”

欧盟自身评估认为,实行新的贸易防卫措施以后,双方的案件会与以往基本持平。但陈敏认为,案件有可能出现增多的现象。根据新规,欧委会还将发布国别报告和行业报告认定某国某行业是否存在市场扭曲,免去了欧盟反倾销案申请企业的证明责任和负担,大幅减轻申请难度,使欧洲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更加便利化。

目前,欧委会提出的强化贸易防卫措施还需要得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欧洲当地舆论多数认为,一旦这项法案被提交欧洲议会,将会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另外,欧盟现在比较关心的是中国将如何进行反制。对此,陈敏建议,中国应当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国入世过渡期届满后,欧盟的反倾销替代国价格做法再无法律依据,WTO反倾销协议第2.2条中的特定市场情形的处理方式中并没有授权任何国家以‘市场扭曲’为由使用替代国价格,只允许核定会计帐簿中的真实成本,如果发现成本偏低,可以追加,回到真实价格。欧盟这种做法是曲解了法律,我们应该向WTO争端解决机构进行起诉。”

中国国际商会是由设立于中国、从事国际性商业活动的企业及与之相关的组织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其宗旨是反映企业意见,维护企业利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中国国际商会驻欧盟代表处总代表,陈敏特别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与世界各国不同,采取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计划,大力提振了世界经济。据世界银行统计,2008年以后,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贡献率为零甚至负数,所有贡献都是发展中国家所为,“2008年金融危机是美国政府对金融监管不力造成的,全球受害,现在欧美得了健忘症,却反过来把失业率上升等后遗症怪在中国和全球化的头上。美国惹事,中国埋单,这是不公平的。更不公平的是,欧美有工人失业,我们中国企业也有工人失业,不能对自己的困难叫苦连天,对别人的困难视而不见。欧美在选票利益和利益面前,各取所需,选择性地使用法律,本质上属于为一己私利破坏全球贸易秩序,为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的不明智之举。”

陈敏表示,我们希望欧盟和美国能够诚实守信,用实事求是的态度,与中方一起共同维护国际法治和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选择正确的路径共渡难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