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高万英20多年悉心照料患病小叔子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嫁进门前她就知道夫家有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但这没有吓到她;过门五、六年后,婆婆去世她又义无反顾接过了照顾小叔子的重担。泗水县苗馆镇万兴庄村的高万英20多年如一日,用行动诠释着“长嫂如母”的大爱。

原标题:济宁:高万英20多年悉心照料患病小叔子

齐鲁晚报讯 嫁进门前她就知道夫家有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但这没有吓到她;过门五、六年后,婆婆去世她又义无反顾接过了照顾小叔子的重担。泗水县苗馆镇万兴庄村的高万英20多年如一日,用行动诠释着“长嫂如母”的大爱。

照顾患病的小叔子

20多年如一日

早上7点左右,丈夫段贵申出去打工了。洗刷完毕,妻子高万英第一件事,就是去300米外的小叔子段贵安家将他接过来。直到晚上全家人都准备休息时,再送他回去。

段贵安今年46岁,小时候因患大脑炎留下后遗症,至今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全靠家人照顾长大。把他安顿在座椅上,能安安静静地坐一天,不急不燥,更不会哭闹、嚎叫。

1988年,高万英嫁给段贵申,家在邻村的她,出嫁之前就知道婆家有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小叔子,但这并没有吓住她。嫁过来五六年后,婆婆去世,照顾小叔子的任务就落在了高万英的肩上。三年里,婆婆照顾小叔子的一点一滴,都记在了高万英心里。

上午10点,阳光照进高万英家的小院。搬个小马扎,放在太阳底下,转身回屋,不一会高万英就搀扶着段贵安走出了屋子,安顿在小马扎上。再回屋,手里多了个苹果。小叔虽然全身肢体已经变形,但一只手还能握住东西,接过大嫂递过来的苹果,使劲啃着吃起来。

看着小叔的胡子长长了,高万英嘴里嘟囔着等丈夫回来得给他剪剪。她告诉记者一个人没办法给小叔子剪,担心他胳膊乱动,会不小心伤到他。

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在县城打工。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她们对患病的叔叔没有任何嫌弃,一有好吃的,首先想到拿回家给叔叔吃,就连上学时学校发得早餐奶,也会带给叔叔喝。每次她们俩回家,叔叔总是笑眯眯的。

他是家庭重要一员

一直照顾下去

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即使是上厕所,也得靠高万英照顾。时间久了,一家人不觉得有什么。

近30年间,段贵安没惹过什么事。有时在门口坐着,高万英下地干活,他还能看着家。但是,就一样让高万英最费劲。“最怕的就是生病了,他又不会表达,体重有一百多斤,早上去接他,怎么都拽不动。”高万英有个小三轮车,每次接送,在嫂子的搀扶下,段贵安还能往车上爬一爬,这样高万英能省力不少。这几天,高万英有些感冒,搀扶小叔子上车,累得气喘吁吁。

这些年来,高万英也总结出一些规律。小叔子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不喜欢吃剩饭,也不吃煎饼,每次给他这些,就不接。

“现在家里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娘家人也都很支持我照顾小叔子。”对现在的一些政府扶持政策,高万英尤其感激。比如低保,小叔子每个月都能领到191元,还有两项重度残疾人补贴,还被纳为了精准扶贫对象,并且享受危房改造,明年就能住进新房子了。

从聊天中不难看出,高万英生活得一直很乐观。在她看来,即使没有这些政府扶持政策,她也得和丈夫一如既往的照顾小叔。而对丈夫段贵申来说,这辈子遇到妻子,是最大的幸运。没有上过一天学的的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长嫂如母”四个字。

齐鲁晚报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包庆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