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淀永定河引水渠沿岸拆除违建 疏解人口近万人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为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海淀区“减人、服务、添秤”重点工作任务,日前,永定河引水渠沿岸(四季青镇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基本完成,疏解人口9403人。

原标题:海淀永定河引水渠沿岸拆除违建 疏解人口近万人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为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海淀区“减人、服务、添秤”重点工作任务,日前,永定河引水渠沿岸(四季青镇段)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基本完成,疏解人口9403人。

据了解,永定河引水渠(四季青镇段)西起五环路东侧,东至行知实验小学,长约4.5

公里,河岸两侧原为防护绿化带。整治前该区域存在近40处违法建设,聚集外来人口近万人,包括出租大院、砂石厂、修理厂、废品回收站、早市等。

住在椿楸嘉园的居民赵同禄告诉记者,家里离引水渠很近,90年代开始在河岸两边聚集人口。“以前这里环境很差,有时垃圾焚烧,空气里各种味道,河道旁的道路也比较乱,错车都难。”

四季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永定河引水渠沿岸违法建设时间跨度大,利益主体复杂多元,存在很大拆违阻力,同时租赁关系混乱,承租脉络不清,亟需甄别建筑类别,清理租赁合同。

自去年11月以来,市、区、镇各级政府相继召开工作会专题研究永定河引水渠两侧环境整治工作。今年6月,完成了对土地的确权;11月4日,正式启动环境整治工作;11月14日,开始拆除违建。

至2016年11月30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0多处违法院落已全部腾空,共腾空房屋2327间,建筑面积34915.75平米,占地面积107577平米,疏解人口9403人。

目前,四季青镇正在开展拆除违建、清运渣土、平整土地、设立围挡等永定河引水渠沿岸环境整治收尾工作。记者今日来到现场看到,挖掘机和洒水车正在施工作业,河道旁的房屋已拆除一半左右,据了解,明年1月中旬,将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四季青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由区、镇负责将清理后的地块提升建设成为环保绿道,计划明年开春实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