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赶超全国!18岁孩子平均身高 山东超全国三厘米


来源:齐鲁晚报

6日,省卫计委公布了2015年我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情况。我省逾三成中小学生存在超重问题,超重和肥胖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其中小学生的平均肥胖率比五年前上升了31%。

原标题:赶超全国!18岁孩子平均身高 山东超全国三厘米

齐鲁晚报 记者 王小蒙

6日,省卫计委公布了2015年我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情况。我省逾三成中小学生存在超重问题,超重和肥胖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其中小学生的平均肥胖率比五年前上升了31%。

三成中小学生超重秦立(化名)今年17岁,是省内某中学的高三学生,身高1.74米的他体重足足有180斤,体检显示他已经属于肥胖。随着营养摄入的过量和运动量的减少,像秦立一样被肥胖困扰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

“初二班里有30多名学生,明显超重的就有两三个,男生比女生多点,可能跟吃得多却运动比较少有关。”济南博文中学老师赵庄贵发现,近年来有超重和肥胖问题的学生明显增多。

12月6日,山东省卫计委对2015年我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情况进行了介绍。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新强说,2015年9月-12月我省连续第七年开展了中小学生免费健康体检,此次共对全省968 .3万名6-18岁的中小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

据他介绍,2015年我省中小学生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0 .8%和12 .8%,与2010年的检测数据相比,分别上升了9.1%和4%。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超重和肥胖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此次体检数据显示,我省8岁到12岁学生的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比五年前分别上升了36%和31%。

山东省体检办公室主任谢鸿说,儿童肥胖不像近视、龋齿两种疾病已经得到家长、学校的重视,全社会对于肥胖的危害认识远远不够。 “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会增加肥胖学生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据她介绍,儿童青少年严重的肥胖可以造成高血压、高血脂、II型糖尿病、睡眠呼吸障碍、非酒精性脂肪肝、性早熟等疾病。轻中度肥胖可以延续为成年期肥胖,使成年期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发病率增加,发病年龄提前。“除躯体疾病外,肥胖还给儿童造成严重的心理损害,主要表现在自我评价低、自卑感明显等。”谢鸿说,肥胖的治疗需要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和行为治疗,其中行为矫正是关键。

男生平均身高175 . 3厘米我省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情况比较突出。据介绍,视力不良是指双眼裸眼中心远视力低于5.0,包括近视、远视和弱视。“2015年我省中小学生平均视力不良检出率41 .4%,女生比男生高6.7个百分点。”宋新强说。

据他介绍,我省18岁男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76 .7%和82 .3%,尤其是重度视力不良,在我省18岁男女生总视力不良检出率中的占比高达72 .2%和75.4%。

都说山东多出“大汉”,体检大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青少年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等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各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身高为例,2015年我省18岁年龄组男生的平均身高已达到175 .3厘米,女生达到163.2厘米,分别超过2014年全国平均水平3.3厘米和3.8厘米,居各省前列。从体重上来看,2015年我省18岁年龄组男生平均体重为67 .3kg,女生为55 .5kg,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8kg和2.9kg。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