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太平洋司令竟力荐虚构“中国偷袭珍珠港”小说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2月7日是日本偷袭珍珠港75周年纪念日。法新社7日称,在美国一本虚构未来战争的小说《幽灵舰队》中,珍珠港美军重地“再次被突袭”,不过这次不是被日本军队,而是被中国。报道称,这本书甚得美军高层青睐。

《幽灵舰队》一书封面

原标题:虚构中国偷袭珍珠港 美太平洋司令力荐《幽灵舰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2月7日是日本偷袭珍珠港75周年纪念日。法新社7日称,在美国一本虚构未来战争的小说《幽灵舰队》中,珍珠港美军重地“再次被突袭”,不过这次不是被日本军队,而是被中国。报道称,这本书甚得美军高层青睐。

报道称,去年出版的小说《幽灵舰队》描述了中国政府“为夺取太平洋丰厚资源而向美军夏威夷的军事基地突袭”的故事,而在此之前,中国率先使用大量太空激光枪及黑客技术攻击美国军事网络,发起网络战和太空战。报道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首位亚裔司令哈里斯力荐该书,称“这本小说对未来的世界大战模式有着严谨的预测和设想,包括军队的装备、新技术新系统的能力,以及我们具体的战斗方式”。 (张雪婷)

【早前报道】

臆想中美大战 美小说《幽灵舰队》有硬伤

近日,一本描述中美大战的美国小说《幽灵舰队》一经发行(该书于2015年6月30日出版,编者注),便引起不少美国媒体注意。对于书中假想的中美未来战争场景、网络战争以及高新武器大比拼,一些人读后连称“精彩和过瘾”。

但许多严肃和冷静的观点指出,这本小说与以往臆想中美大战的小说一样,同样存在一个难以克服的硬伤:书中关于中美爆发战争的理由实属牵强,完全脱离现实。

《幽灵舰队》两名作者,左边为PW辛格,右边为科尔

作者专业知识丰富 但基本问题没写清楚

《幽灵舰队》之所以受到特别关注,与本书的两名作者有很大关系。作者P·W·辛格是研究21世纪战争的专家,之前出版过畅销书《战争连线》。另一名作者奥古斯特·科尔专长分析国家安全事务,曾经担任《华尔街日报》的军工行业记者。

作为安全领域的专家,两人非常熟悉美国国防发展的现实情况,并将其巧妙地融入《幽灵舰队》的构想和创作之中,很容易引起读者共鸣。

比如,作者在小说中假想,面对中国“偷袭珍珠港式”的袭击,美国近年来耗费巨资研发的高精尖武器,包括F-35战斗机和濒海作战舰,因为过度依赖电脑技术且未经过实战检验,最终遭遇惨败。美国只能依靠一支装备老旧的预备舰队。

而在现实中,无论是F-35战斗机,还是濒海作战舰,都在研发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引发外界对其真实作战能力的担忧。这一点正好与书中内容相互呼应,给读者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

可以说,两名作者最大优势在于丰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国防领域的政策和技术,从而能够在这一基础上发挥创作,构思出一部情节复杂、看似基于现实的小说。

但路透社专栏作家马修·高尔特认为,这部小说在一个基本问题上缺乏说服力,那就是中国为什么要与美国交战。小说给出的理由过于牵强,中国被粗暴地定义为“邪恶势力”,为要成为全球霸主和控制太平洋贸易通道,首先攻击美国。

高尔特表示,这种假设与当前地缘政治现实相去甚远,只是“小说中让各方交战的讨巧做法”。

学界普遍认为,由于中美经济相互依存,两国不会走向战争。《幽灵舰队》在前30页里不厌其烦地攻击这种观点,却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理由,而是随便假设了一个经不起推敲的场景。

评分并不高 读者给出了负面评价

《幽灵舰队》假想,在中东出现灾难后,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国,而中国变得更加军事化。两国各自拓展自己的贸易区域,中国则从美国进口所需的大部分能源。随后,中国科学家在马里亚纳海沟发现巨量天然气资源,能够借此摆脱对美国的能源依赖。更糟糕的是,中国军方让政治领导层相信,中国已经无法再拓展贸易区域,除非从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手中夺取。最终,中国首先发动了战争。

实际上,近年来炒作“中美爆发战争”的书籍并不少见。然而,只要这些书籍无法认真回答战争为何爆发这一根本问题,“中美大战”就不过是作者或书商的噱头。毕竟,借中美大战话题,提升关注度和销量,符合美国部分人士的心态,有时可能确实有效。

然而,记者3日在亚马逊网站上查询发现,这本6月30日发行的《幽灵舰队》评分并不高,只有3.5个星,不少读者在留言中给出负面评价。可见,这次“中美大战”话题不太奏效,读者似乎也对类似炒作有了免疫力。

小说最终只是小说。记者发现,在《幽灵舰队》小说的网站上,一条评论给了本书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一本有趣的夏季读物”。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