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敲定驻华大使人选:与中国渊源颇深(图)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就职,而现时他正积极筹组新班子。外媒报道称,特朗普已提名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出任美国驻华大使,而布兰斯塔德亦已接受特朗普的邀请担任大使。

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在其办公室接受采访

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在其办公室接受采访

原标题:艾奥瓦州长接受特朗普邀请 将担任美国驻华大使

【环球网综合报道记者赵衍龙】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就职,而现时他正积极筹组新班子。外媒报道称,特朗普已提名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出任美国驻华大使,而布兰斯塔德亦已接受特朗普的邀请担任大使。

香港东网报道称,布兰斯塔德于周二到访特朗普的“总部”特朗普大楼(Trump Tower),与特朗普会面。布兰斯塔德逗留了一小时后离开大楼,盛赞特朗普吸引了很多有才能的人加入其团队,又指对于自己曾支持特朗普出任总统感到骄傲。

据报道,特朗普曾高度评价布兰斯塔德是驻华大使的最好人选。

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是“老相识”

美媒称,布兰斯塔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老相识”,二人“交情”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5年和2012年,习近平两度访问艾奥瓦州。布兰斯塔德也曾数次访问中国。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曾有央视记者向布兰斯塔德问及“对主席的印象”,他回答说:这位老朋友真诚且平易近人,不打“官腔”。

早在11月8日大选日之前,美国舆论就已开始提前预测布兰斯塔德被“外派”的可能。6日,特朗普在艾奥瓦州对布兰斯塔德的资历给予高度评价,称其长期同中国打交道,是处理对华事务的“首选”。大选后,布兰斯塔德又踏上为期8天的中日贸易之旅,更令舆论对此深信不疑。然而,也有外交政策专家认为,布兰斯塔德未必会令特朗普满意,因为二者在美国对外贸易政策上分歧明显;更重要的是,布兰斯塔德并不具备外交资历,未必适合在政治环境复杂的亚太地区出任要职。

早前报道

2月1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美国马斯卡廷与老朋友茶聚。这是习近平在前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兰蒂夫人(左三红衣者)的家中回忆1985年访问该地时的情景。

当地时间2012年2月15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得梅因市会见了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堪萨斯州州长布朗巴克、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等。

习近平说,艾奥瓦州的朋友们对我和中国代表团一行的盛情友好欢迎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时隔27年重访艾州故地,与老朋友们再度相逢,畅叙两国人民友好情谊,我感到十分高兴。他说,27年前,我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时率团到美国艾奥瓦州的专题学习考察,时间虽然不长,但增进了我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了解,坚定了我对中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信心。

习近平表示,中美地方合作有基础、有需求、有潜力、有作为。我此次访美,是为落实胡锦涛主席去年访美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地方合作是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近年来,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双方已经建立了38对友好省州和176对友好城市。两国地方发展的多样性、互补性突出,加强和深化地方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在中美地方合作方面,艾奥瓦州一直走在全美前列。希望艾州在两国地方合作中继续发挥表率作用,为增进两国友谊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也希望包括堪萨斯州和密歇根州在内的美国其他地方各州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参与到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进程中来。

布兰斯塔德表示,习近平副主席27年前和今天对艾奥瓦州的访问是艾奥瓦州对外交往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我们都怀着兴奋和喜悦的心情迎接习副主席一行。300万艾奥瓦州人民为亲自参与了同中国朋友的这段宝贵真诚的友好交往而深感自豪。希望以习近平副主席此次重访为契机,在艾奥瓦州与中国人民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谱写美中人民友好的新篇章。

当晚,布兰斯塔德州长在州政府大厅为习近平一行举行盛大欢迎招待会,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以及当地各界人士代表约700人出席。现场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习近平勉励大家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做出不懈努力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以及他对艾奥瓦州人民的深厚情谊,不时激起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