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开新走马上任 将终结周鸿祎月抛型用人哲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360手机新任执行副总裁李开新首次公开亮相,证实了此前360手机更换掌舵人的传闻。作为手机圈里的小灵通,笔者意识到这已是360手机的第三位掌舵人了——前任的祝芳浩是去年11月升任的,距今正好一年,而祝芳浩的前任李旺(也是首任)则只待了几个月就被调去360集团另任他职。

原标题:李开新走马上任 将终结周鸿祎月抛型用人哲学

日前,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360手机新任执行副总裁李开新首次公开亮相,证实了此前360手机更换掌舵人的传闻。作为手机圈里的小灵通,笔者意识到这已是360手机的第三位掌舵人了——前任的祝芳浩是去年11月升任的,距今正好一年,而祝芳浩的前任李旺(也是首任)则只待了几个月就被调去360集团另任他职。

众所周知,手机是周鸿祎最为重视的业务之一,为什么频繁更换高管?难道他喜欢玩月抛?笔者问了一些相熟的360员工,得到的信息基本是这样:有什么奇怪的,这就是360公司的传统,360其他部门也经常换高管,只是别的业务的影响力没有手机这么大,你们没有注意到而已。

一句“360传统”肯定不能让笔者信服。成立刚一年多点的手机公司,更换了三次高管,这在笔者看来其实深藏着周鸿祎的用人哲学;而怎么用人、用谁的问题又和一个公司的发展阶段关系密切。欲知细节,不妨随我来仔细分析一下。

手机圈里的人都知道,360手机这家公司就是2015年底周鸿祎与酷派宣布合作之后的产物,由于360原本并没有手机硬件业务,所以成立之初有不少产研和销售部门的人员是原酷派的老员工。这个时候正是搭建团队的阶段,谁适合来做掌舵人?显然原为酷派集团执行董事的李旺是最适合扮演这一角色的。

李旺是在酷派的资历极老,且为人亲和,在360手机初创阶段起到的稳定军心作用肯定是不言而喻的。在完成搭建团队这一作用之后,调任360总部负责一些战略资本合作,加强集团和手机公司协作以及资源共享。据一些360员工透露,现在经常见到旺总在360大厦忙前忙后,由于他在通信行业人脉很广,还经常主导一些相关的业务拓展。

熟悉周鸿祎的人都知道这人是极其重视产品的,经常亲自对各个业务线的产品提出具体意见,有特别不满意的地方甚至经常直接开骂。所以在团队稳定之后,势必就到了加强产品力的阶段了。这个时候祝芳浩接替李旺作为360手机掌舵人,显然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了。

祝芳浩是典型的研发出身,因早年开发出首台国产CDMA双模双待手机在手机行业里打响了名号,同时也是首款国产4G手机的研发领头人。在出掌360手机之后,祝芳浩对产品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统一360手机的品牌并扩充产品线,改变了以往仅有青春版、旗舰版两款机型的状况:将产品线划分为3个系列,分别为主打舒适的F系列,主打畅快的N系列,以及主打科技感的Q系列高端商务机。

祝芳浩上任仅三个月,就推出了回归小屏设计的f4,这款仅售599元但配置颇高、手感极佳的手机被用户称为“安卓小苹果”——因为苹果的iPhone也一直坚持小屏路线。两个月后推出的N4联发科Helio X20高端芯片,配备4GB内存和32GB起步的机身存储,粗暴的配置、细腻的设计以及999元的价格一度引起了同行的恐慌,趁着这股气推出的N4S则采用了全金属机身和5000mAh大电池成为了智能手机待机王。而全年最让行业感受到360手机产品实力的是8月份正式发布的旗舰机Q5系列,不光采用了最高端的高通820芯片、第二代彩色+黑白双摄技术,还内置了独立的准军事级别安全芯片,配合安全双系统,刷新了业界对安全手机的认知。

360手机在2016年的市场上受欢迎程度如何呢?根据公开数据,至10月底,N4系列光是在京东上的销量就已经破200万台,而双11期间首销的N4S骁龙版开售当天就成为京东1000-1499元价位销量冠军。整个京东双11期间,360手机总销量排在国产前五位置,作为一个刚诞生一年多的品牌,这样的成绩绝对是可以给满分了。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反应过来了:如今的360手机已经到了下一个阶段,周鸿祎需要360手机在销量上开始突破了!这个时候,换上销售出身的李开新就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履历显示,李开新曾是华为手机销售部门最老的一批骨干,对华为整个销售体系的建立起到过重要作用,2016年中低调入职360手机。他这次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爆发的过程中的大起和大落有其根源;一些厂商在这个过程中盲目追求传播追求噱头,定了一些脱离实发展阶段和自身能力的目标;这直接导致运营发生严重问题,影响了消费群体对互联网手机的整体评价。对于今后的发展,他认为360手机不能被虚幻的优势冲昏头脑,商业的本质是首先能够生存,长期存活,然后才是发展,才是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同时还应该继续继承360十年以上的安全基因,做出安全能力优秀的大众手机,这样才能同时满足用户对需求、个性化、使用体验等多方面的需求。

可见其对市场前景和自身使命有着清晰的认识,也有着十足的信心。

如今周鸿祎已经不是手机圈的新人了,从前面提到的360手机三个阶段来看也是符合正确发展规律的,只是速度有些飞快。手机业务绝对不像360其他部门一样,而是更具挑战性,所以360手机的独立性也不是其他业务部门能比的。从李开新上任这件事,就说明360手机已经进入到夯实基础,发力销量的一步。然而这可是一个长期性的阶段,看来李开新需要在这个岗位上辛苦干上好几年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