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河北】美食“冀” 河北的美食你知多少?


来源:长城网

河北地处华北平原北部,环抱京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风俗孕育了璀璨的饮食文化。河北小吃的特点是选料广泛,口味多样,以咸鲜、清香为主,烹调方法也各具特色。

原标题:【美丽河北】美食“冀” 河北的美食你知多少?

11月24日,在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评选活动中,来自河北的石家庄红星包子(石家庄饭店)、缸炉烧饼(石门一味)、承德老三羊汤、张家口捞汁莜面(崇礼汤印温泉假日酒店)、秦皇岛昌黎赵家馆饺子、唐山棋子烧饼(鸿宴饭庄)、凤凰园酥饼(大唐凤凰园)、保定白家牛肉罩饼、沧州李春秋驴肉火烧9项小吃摘得“金牌”。这九项小吃代表了河北饮食文化的特色,其中不少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店,或是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岁月经久不衰,深受百姓的喜爱,而且价格亲民。

河北地处华北平原北部,环抱京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风俗孕育了璀璨的饮食文化。河北小吃的特点是选料广泛,口味多样,以咸鲜、清香为主,烹调方法也各具特色。

【金牌旅游小吃】

石家庄红星包子

红星包子绝对是石家庄包子的老字号,从1969年,在中山东路304号建店开始,生意兴隆,长久不衰,已有近五十年的历史。

红星包子脱胎于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加以调料,更加适合石家庄人的口味,以小巧玲珑、色泽洁白、皮薄馅足、松软利口、清香不腻,外表如同一朵绽放的白菊花而扬名省城。热食带浆,味道更鲜美,令人回味无穷。正如老石家庄人常说的:“饭后总不饱,只想红星包”。

缸炉烧饼

缸炉烧饼是石家庄最具特色的民间小吃之一,缸炉烧饼以缸横卧,内壁贴饼,外温内烘,是独特的制作方法。石门一味的烧饼出炉后呈圆鼓形,面焦黄,味鲜美,香甜可口,别有风味,是外地游人极喜爱的食品。

承德老三羊汤

老三羊汤源自平泉八沟,素以汤汁鲜、味道美、用料考究而久负盛名,其制作厨艺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羊汤用料以羊杂为主,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味醇厚清香,回味无穷。烧饼个大,芝麻多,香酥松脆。吃过这道早餐的人都会想再吃、再来。

张家口捞汁莜面

捞汁莜面采用本地产的莜面加工制作成面条,再用本地麻油烹调,佐以黄瓜、香菜,口感爽滑,酸辣开胃,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吃一口,怎一个爽字了得!

秦皇岛昌黎县赵家馆饺子

秦皇岛昌黎县赵家馆的饺子,它以圆笼蒸饺为主,皮薄到能看到里面的馅,最地道的是海鲜馅的蒸饺,咬上一口,不但味道鲜美、香而不腻,而且流出浓浓的汤汁来。赵家馆不仅是中华老字号,还被列入秦皇岛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50年代,赵家馆饺子的创始人赵福元曾赴天津参加全国饮食行业大比武,一举夺得馅制品之冠,竟让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屈居其后。

唐山棋子烧饼

棋子烧饼因状如小鼓、个似棋子而得名。使用大油和香油合酥,包肉、糖、什锦、腊肠、火腿等多种馅心。色泽金黄,里外烤制酥透,肉馅鲜香,酥脆适口不腻,便于保存。

凤凰园酥饼

唐山多“菌类”,香菇的营养最好,且组织紧密,风味浓郁,口感滑嫩,经面点师精心调制,制成肉菇馅饼。凤凰园酥饼成圆鼓形,味道鲜美,外皮酥内里香,极受食客欢迎。

保定白家牛肉罩饼

白家罩饼选用内蒙古牛肉,选其中肋作为主料,用百年老汤秘制加工,成菜色泽红润,肉质肥嫩,香气扑鼻,越嚼越香,味道鲜美。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吃后赞不绝口。

沧州李春秋驴肉火烧

沧州李春秋驴肉火烧总店在河间,有着百年历史,是典型的河间驴肉火烧的代表,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春秋即为河间驴肉火烧的传承人。驴肉火烧讲究“七分火烧三分驴肉”,就是说包裹着驴肉的这个火烧皮非常重要。李春秋驴肉火烧的火烧皮有四绝,“色如金、酥如雪、薄如纸、厚如书”。先说这“厚如书”,李春秋的火烧层数多达25-30层,其横切面就像一本厚厚的书,吃下去外酥里嫩,外层酥而不硬、内层弹而不软;每层薄得像纸一样,可透字,遇火即燃,所以称“薄如纸”。这些都需要制作人员在做面坯时有着极大的力道,所以李春秋驴肉火烧招传承人要求必须是男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