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地利民众为何没让极右翼上台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举行的奥地利总统大选可谓一波三折:在4月24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代表极右翼的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与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胜出。进入第二轮投票,霍费尔的票数一度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

原标题:奥地利民众为何没让极右翼上台

今年举行的奥地利总统大选可谓一波三折:在4月24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代表极右翼的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与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胜出。进入第二轮投票,霍费尔的票数一度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

在5月22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霍费尔在当晚的票数统计中领先,然而却在随后的邮寄投票统计中败北,范德贝伦以3万票的极微弱优势获胜。但自由党随后向宪法法院申诉,称第二轮投票中邮寄选票计票过程涉嫌违规。宪法法院在7月认定近8万张选票涉及违规行为,裁定投票结果无效。而已发表过总统当选演说的范德贝伦不得不再次与霍费尔展开角逐。

奥地利内政部4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这重新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范德贝伦和霍费尔的得票率分别为53.3%和46.7%。尽管这一统计不包括邮寄选票,但范德贝伦胜局已定。范德

贝伦将在2017年1月26日宣誓就职,任期6年。

两名候选人分别代表截然相反的政治主张:72岁的范德贝伦是经济学教授,持中左立场,总体上对难民持比较包容的态度,主张建设一个开放的、融入欧盟的奥地利。而霍费尔则在很多问题上都对欧盟采取尖锐的批评立场,主张关闭边境,同时排斥境内的穆斯林,认为他们并不是奥地利的组成部分,并且否定女权主义和同性婚姻。所以,很多选民都将此次选举看作是一场关于奥地利未来的“方向性的选择”。

事实上,整个欧洲都带着紧张的心情关注奥地利此次总统大选,因为一旦霍费尔胜选,将会对法国、荷兰等欧洲其他国家的右翼民粹势力产生极大的推波助澜作用。

范德贝伦的胜利,可以说是理智再次战胜了极右翼。在这一关键性时刻,奥地利选民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敏感度与成熟度。统计表明,奥地利此次大选的选民参与度是12年来最高的一次,达到74%,而选举第二轮的参与率则为72%。这说明,很多选民对于此次选举可能造成的影响有着充分的预估,对于

极右势力的危害警惕性很高。在英国脱欧、法国右翼势力抬头,以及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之后,欧洲终于暂时稳住了阵地,遏制住了极右翼势力的崛起,避免了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奥地利极右翼势力败选的原因,除了民众的理性、警惕之外,奥地利经济的增长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事实上,奥地利是2016年欧洲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民众心态依然平稳。同时,奥地利经济主要依赖出口,从开放的欧洲市场、开放的边界中受益良多,所以很多人都清醒地认识到,怀疑欧盟、甚至主张退出欧元区,将意味着奥地利失去许多就业岗位。

奥地利民众的不满则主要在于难民的涌入和国家内部的安保问题,他们对于执政党的相关政策感到失望,所以此次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执政联盟推出的候选人才会在第一轮选举中遭遇惨败。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奥地利选民试图通过总统选举来制衡执政联盟的意图。因为与德国总统不同,奥地利总统的法律地位与职权更为重要,在必要的时候有权解散议会,提前进行大选,他同时

还是奥地利武装部队总司令。所以可以肯定,尽管持中左立场的范德贝伦上台,但是奥地利的执政党还是会出于照顾选民的考虑,不得不对自己的难民政策等做出适时的调整,略向右倾。

著名哲学家马尔库塞在 《单向度的人》 中指出,即使是组织程度最高的资本主义,也必须面对平息生存斗争的潜力同加剧生存斗争的需要之间的冲突。而今天的欧洲,正处在这样一种冲突的夹缝中,在左右翼之间摇摆不定。要想摆脱这一困境,就必须尽快找到刺激经济复苏的方法和路径。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有文章称,如果霍费尔当选,将是欧洲战后第一位极右翼国家元首,其实并非如此,因为这种说法显然忽视了统治西班牙近40年、直到1975年才下台的佛朗哥的存在。事实上,二战后,南欧地区的极右势力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清算,这也使得南欧地区成为极右势力的重灾区,此次意大利公投的失败正是明证。极右势力是否会在欧洲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欧洲的未来到底走向何方,这一切都要看2017年法国大选的结果。(作者 梁锡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