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滑雪可能必须戴头盔了,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京报

相比2012年的《滑雪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DB11/T 875—2012),新《规范》里提出,应建立滑雪者佩戴头盔管理制度,要求滑雪者须佩戴头盔方能进入滑雪区域。

原标题:滑雪可能必须戴头盔了,你准备好了吗?

继前不久北京开始降雪,最近各大雪场也陆续开业了。

知道君周围,不管是那些运动神经发达的,还是戳一下都懒得动的,也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去滑雪场进行一年一度的摔跤运动了(并不是!)。同志们是不是也痒痒着呢?

不过不过,去之前先回答知道君一个问题——

——你,戴头盔不?

滑雪场安全运营规范将更新

“戴头盔”或将纳入规范

今年十一月,由北京市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起草的北京市地方标准《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完成,并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相比2012年的《滑雪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DB11/T 875—2012),新《规范》里提出,应建立滑雪者佩戴头盔管理制度,要求滑雪者须佩戴头盔方能进入滑雪区域。

此外,还要求滑雪场对雪道进行分级管理,限制初学者进入高级雪道。

实不相瞒,作为一个家里蹲大学博士毕业的高材生,知道君其实没怎么去过滑雪场,所以看到这个《规范》后,针对头盔和雪道分级这个问题,知道君特意跑去顺义区的莲花山滑雪场现场进行了一下研究。

现场

近百人仅1人戴头盔

知道君是11月30日下午3点半左右去的,当时滑雪场正在试营业,但是场中已经有近百人在滑雪了。

莲花山滑雪场 不少人在场中滑雪 摄影|戴轩

莲花山滑雪场 不少人在场中滑雪 摄影|戴轩

不过,在这么多人里,知道君穷极目力,就只发现一个佩戴头盔的男青年,其他人有的戴了毛线帽子,但是都没佩戴头盔。

场中唯一戴有头盔的男青年 摄影|李飞

场中唯一戴有头盔的男青年 摄影|李飞

除了大个头们外,滑雪场中还有约10名小朋友,但直到4点半,才有一位家长为一个小女孩戴上头盔。

小女孩戴上头盔滑雪 摄影|李飞

小女孩戴上头盔滑雪 摄影|李飞

其实在雪道入口处,有不少提示牌提醒游客做好防护,有的明确提出请佩戴头盔。

场中提示牌提示佩戴护具 摄影|李飞

场中提示牌提示佩戴护具 摄影|李飞

滑雪场的租赁区也提供头盔租赁。但是工作人员告诉知道君,租赁头盔的游客挺少的,大部分都是大人为小孩子租赁。

在雪道分级方面,滑雪场有设置提示牌,要求大家量力而行,场中救援员也告诉知道君,不建议初学者上中级或者高级雪道,不过对这个没有强制性的规定。

指示牌提示量力而行 摄影|戴轩

指示牌提示量力而行 摄影|戴轩

滑雪场:

不强制戴头盔 佩戴头盔者为少数

知道君向6家滑雪场打了电话,发现情况都差不多。

首先,这些滑雪场都是不强制滑雪者佩戴头盔的,但现场可以租赁,价格大多在30元左右。

其次,戴头盔的滑雪者的确在少数,而且大多都是小朋友。军都山滑雪场总经理乔伟告诉知道君,戴头盔的比例大概在1成左右,很直观的反映就是,这家滑雪场单板双板加起来有6000多对,但是头盔只有1000个左右,已经能满足需求了。

看来大家确实不太爱戴头盔。

雪道方面也差不多,这些滑雪场的雪道基本以初级中级雪道为主,不建议初学者进高级雪道,但是非要进,滑雪场也不会有强制性的举动。

群众们:

头盔戴or不戴?这是一个问题

莲花山滑雪场里那位唯一戴了头盔的小哥告诉知道君,他这是第一次滑雪,来之前看了网上攻略才特意准备。但是看到现场大家都不戴,这位小哥表示受到10000点暴击,“感觉自己有点多此一举”。

知道君问了好几个滑雪爱好者,有的觉得对新手来说滑雪挺容易摔,戴个头盔还是有必要的,有的告诉知道君,上次滑雪下巴差点被磕歪了,戴头盔也挺好。

但是还有几位同志表示,不是去坡度很大的高级道,而且滑雪经常是摔腿不是摔脑袋,没必要戴头盔。还有一位小帅哥说,租来的头盔尺寸不符,每次戴上一晃一晃,很不舒服,所以不喜欢戴。

正反方意见胶着相爱相杀十分激烈。

滑雪场again:

应该戴头盔!但没法强制要求

知道君问了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和军都山滑雪场两家滑雪场,对于戴头盔这事儿,两家雪场都觉得很有必要。从滑雪者的角度来说,毕竟是安全第一,虽然不容易磕到头,但一旦磕到了可能就不是小事,从滑雪场经营的角度来看,当然也希望大家不要出事。

不过他们也表示,如果是戴头盔变成了一个强制性的要求,滑雪场可能有点难办。毕竟买头盔和租头盔都要花上一笔费用,滑雪者们的习惯和看法也不同,很难强迫大家都这么干。

雪道分级也是这样,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总经理胡卫说,滑雪者应该选择和自己能力相适应的雪道,但滑雪不像开车,滑雪场无法要求滑雪者出示类似“驾照”的证件,也无法要求大家必须考级了才能上高级雪道,主要还是靠滑雪者自己的安全意识。

上周五,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知道君,现在《规范》还在征求意见,内部也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考虑到国外滑雪场对戴头盔没有强制性规定,以及滑雪场现实操作、滑雪者消费习惯等等情况,这两条要求可能还会做调整。

辣么问题来了,元芳,你对这事怎么看?

专家说法:

戴头盔非常重要!

所以,头盔到底戴还是不戴?

原职业滑雪运动员曲忠表示,滑雪是一门风险系数比较高的运动,对滑雪不太在行的新手,可能因为一个动作没有做好就会受伤,不光腿脚,肩膀、手臂、头部都可能受到伤害,其中头部又是身体最重要的部分,所以一定要注意做好安全防范,头盔,护臀、护膝等等都要注意佩戴。

上中级、高级雪道自不用说,初级学道虽然地形平坦,但是滑雪场往往人多,如果不小心撞到头部,问题也比较严重。小孩子因为个头小,容易被其他滑雪者手中扛着的滑雪板之类的伤害到,所以也要注意戴好头盔。

他说,国外滑雪场对佩戴头盔并无强制性要求,但是大家安全意识很好,基本上也是戴头盔进场的。

SO,朋友们,下周滑雪戴头盔么?

撰文 戴轩 摄影 李飞

编辑 胖轩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