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兹别克观选记丨投票正式开始,专家:精英内部已有共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基于以上关键词,澎湃新闻对两位专家进行了专访,请他们就乌兹别克斯坦眼下及未来的政治及安全局势、新一届总统面临的国内外挑战,尤其是与中美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解析。

原标题:乌兹别克观选记丨投票正式开始,专家:精英内部已有共识

乌兹别克斯坦新一届总统选举于4日开始正式投票。

在塔什干世界经济和外交大学投票站进行的随机采访中,前来投票的当地选民在谈及“期待本届大选给自己带来什么变化”时,几大高频关键词分别是:国家安全和稳定、经济和产业发展、对外关系、年轻人的就业机会。

基于以上关键词,澎湃新闻对两位专家进行了专访,请他们就乌兹别克斯坦眼下及未来的政治及安全局势、新一届总统面临的国内外挑战,尤其是与中美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解析。

他们分别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Leonid Gusev),以及常驻乌兹别克塔什干的本地观察家、法国“欧洲未来与安全研究所(IPSE)”研究人员阿克梅·拉曼诺夫(Akhmed RAHMANOV)。

权力交接是成功的

澎湃新闻: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治精英通过这次选举,传递了一种怎样的政治信息?通过这次选举,有没有可能确立起正式的权力交接?是否存在潜在的危险?

古谢夫:乌兹别克斯坦的精英们向国民和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一种信息,即他们内部目前已经达成了共识,将把(代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推选为新一届总统,并且新总统将照顾好方方面面。目前来看,这次选举不会有什么潜在风险。

拉曼诺夫:至少在官方层面,乌兹别克斯坦总是遵循着自己的国内法,因为自从独立以来,我们的国家总是根据法律而进行选举,乌国从来还没有哪一个总统是没有经过法律的合法性而上台的。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不认为这次选举有什么新意,因为按照本国法律,这是一个必须的程序。即便在中亚被称为“政治强人”的卡里莫夫,其每次任期也都是经过选举的。

此次选举确实是一个权力交接的过程,但是这次选举却不是为了促成交接,因为就国内而言,政治精英内部并不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也没有什么不稳定的因素。即使是存在,也不会公开地表现出来,而是在有影响力的政治精英内部进行解决。

如果说存在风险的话,那么风险也可能来自政治精英的外部而不是内部。乌国的政治精英成员们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角色形成了一种平衡的格局,因此发生冲突的地方也不多。然而,像世界上的很多其他国家一样,乌兹别克存在着很多外部风险,如恐怖主义、人们对于社会经济问题的不满等。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目前乌兹别克正在成功地进行权力交替。

澎湃新闻:最近代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了进一步改革司法制度的法令,以及颁布保证推进商业、保护私人财产权和改善商业环境的相关法令,您是如何解读的?这些措施将在短期内达成怎样的效果?

古谢夫:每一位新总统上任都会伴随着新的改革。在目前看来,要判断这些措施是象征性措施还是预示着新的改革,还很难得出结论,需要进一步观察米尔济约耶夫上任后一年内的举措,才能知道他的真实意图。

拉曼诺夫:现在对此进行根本性的判断还为时过早。显而易见的是,米尔济约耶夫正在进行选举活动,而这本身正像任何其他地区一样。与此同时,你提到的司法改革,早在若干年前卡里莫夫在位时期就已经探讨并打算签署了,米尔济约耶夫利用眼下的机会进行签署,有助于提升上升期的支持度。

此外,米尔济约耶夫并非卡里莫夫,所以他对乌兹别克的对内对外政策会和卡里莫夫有些区别,但是我也不认为会是180度的大转弯。事实上,乌兹别克斯坦的很多政策更多地与地缘、边境、水资源等因素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取决于谁成为总统。因此,即便在米尔济约耶夫任内,边境问题、水资源共享,以及处理和周边邻国的进展关系等问题,仍将继续存在。当然,米尔济约耶夫可以为各边之间的谈判创造更多的空间,但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非常难,除非放弃(某些)利益。

极端武装威胁尚不存在

澎湃新闻:您认为新总统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在他上任之后,他将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和风险是什么?

古谢夫:新总统最优先任务是保证国内安全,同时减少恐怖主义所带来的风险。他应该竭尽全力保证全国各个区域处于稳定状态,尤其是费尔干纳峡谷(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编者注),这个地方生活条件极其艰苦,这为许多各种不同的极端势力组织渗透创造了条件。

拉曼诺夫:作为一个乌兹别克公民及研究这个领域的专家,我认为新总统首要面临的问题是,解决国内的不平衡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这意味着,新总统的主要关注点应该集中在经济领域,因为国内的不平衡发展,可能激发区域主义和其他社会反对运动的兴起,这将对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具有极大的潜在威胁。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对人员的控制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也越来越昂贵;另一方面,米尔济约耶夫已经表现出了选择“柔和控制”方式的姿态,他也被人们期望进一步开放国家的大门。

澎湃新闻:您担心乌兹别克存在着潜在的安全不稳定因素吗?

古谢夫:目前没有,然而情况会随着阿富汗国内的安全形势而产生变化。如果阿富汗的局势进一步恶化,那么在阿富汗的恐怖组织势力将进一步强化,这将为整个中亚的发展带来巨大威胁。然而,由于乌兹别克斯坦拥有非常强大的军队,也在过去多次展现出可以应对极端组织势力的能力。

拉曼诺夫:短期内,乌兹别克斯坦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极端恐怖主义,现在它依旧是一个威胁,但是由于来自乌兹别克的极端武装分子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时候就已被大部分消灭,加上在叙利亚开辟了“第二前线”使得武装分子内部产生了分歧,这些武装共同的地区性目标已经被冲淡,这对于乌兹别克政府而言是非常好的消息。

所以,正如我上面所说,乌兹别克应该迅速将注意力集中在改善国民的社会经济状况上,如果忽略了这个问题,今后将会带来消极影响。

美国影响力仍有限

澎湃新闻:您认为新总统会延续之前的对俄政策吗,还是会发生转向?

古谢夫:新总统会尝试平衡各个大国势力,但考虑到俄罗斯和乌兹别克之间有许多关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项目等因素,俄罗斯在双边关系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拉曼诺夫:很难判断新总统上台之后的对俄政策会保持不变。如果米尔济约耶夫被选为总统,乌兹别克将会成为俄罗斯更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