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录:12名身无分文孩子 贵阳生存3天2夜


来源:贵州都市报

2日,贵州都市报以题为《身无分文挑战3天2夜》对贵阳市民望中学12名中学生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挑战3天2夜进行跟随采访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止昨天下午5点,12名孩子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人选择放弃。更值得欣慰的是,在这3天2夜里,残酷的现实让孩子们真正的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同时,也让曾经的这些“坏孩子”学会了改变,学会了感恩。

原标题:实录:12名身无分文孩子 贵阳生存3天2夜

  (周韬几人夜间找住宿。)

  (周韬几人夜间找住宿。)

2日,贵州都市报以题为《身无分文挑战3天2夜》对贵阳市民望中学12名中学生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挑战3天2夜进行跟随采访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止昨天下午5点,12名孩子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人选择放弃。更值得欣慰的是,在这3天2夜里,残酷的现实让孩子们真正的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同时,也让曾经的这些“坏孩子”学会了改变,学会了感恩。

生存挑战第一天

今年14岁的宴嘉敏,还是忍不住哭了。

1号当天,12名同学分成3组,宴嘉敏是第二组成员。上午11点,挑战开始后,宴嘉敏跟随挑战的其他同学从学校步行出来,由于没有生存经验,束手无策的他们只有靠捡废品进行便卖换取当天的食物。

当天从学校桐荫路步行到贵阳火车站,在暴走了近14公路的情况下,挑战的3组成员最终的战果是:第三小组当天共赚到了47块钱,第一小组赚到的14块,二小组最少,仅仅只赚到11块。

由于赚到的钱有限,根本不够各小组吃饭,无奈之下,大家只好强忍着饥饿继续寻找“工作”。

直到晚上7点,当12名学生第一次集聚在河滨公园大门时,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大家累得直接瘫坐在路边的石梯上。

而此时,贵阳街头已华灯初上,冷风拍打在孩子稚嫩的脸庞上,不得不让他们缩紧脖子,不停的跺脚。

“不能继续坐在这了,我们该找地方休息了。”曾经的“坏孩子”们从来就是衣食无忧,这次,真正让他们感受到了无家可归的感觉,大家拍拍屁股上的灰尘后,没人笑得出来,脸上唯有更多的倦意。

(许筱兰在二七路打工一餐饮店打。)

沿着花溪大道,为了节省开支,孩子们只要见到宾馆、旅社便扭扭捏捏的进行询问,向工作人员提出在大厅打地铺的要求,但都被拒绝了。

21:00,12人继续往前步行,当他们来到花果园立交桥下的"天豪精品酒店"时,几名同学再次怀着忐忑的心找到酒店大堂经理,并告知了大家的实际情况,当酒店经理彭天丽得知实情后,同意了他们的请求,不过,条件是必须在第二天早上6:30分以前离开。

直到这时,孩子们悬着的心才算有了着落。进入酒店大堂后,孩子们学会了感恩,集体的向酒店大堂经理深深的鞠了一躬,彼时,这一分钟,或许才真正让他们懂得人情的冷暖。

22:00,来不及多想,按照挑战规则,学生们只能强忍着饥饿,各自拿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笔和笔记本,开始写着当天一天的生存日记,期间,好几人写着写着就睡着了。

直到凌晨00点,14岁的宴嘉敏,还是忍不住哭了。“第一次这么辛苦,这么累,我开始想家了,想爸妈了。”曾经这个爱离家出走的小姑娘,第一次提到了想家。

生存挑战第二天

2号上午5点半,为了不影响酒店做生意,12名借宿酒店大厅的同学们早早就爬了起来。按照规定,当天,各小组自行寻找生存的方式。

李秋华、任淮和周韬是第一小组成员。离开酒店后,肚子就开始叫个不停。此时,任淮掏了掏口袋,兜里只有5块钱,3人的早餐钱都不够,彼时,3人面面相觑,上嘴唇咬着下嘴唇。

(其中一孩子在餐饮店洗碗。)

“我们必须想办法找吃的,否则,饿着肚子怎么找工作。”今年18岁的任淮带着李秋华和周韬,在浙江大酒店附近的面馆找了一遍,“我们不收童工,目前也不缺人手。”结果,店老板们均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拒绝。

一开始,受到打击后,3人有些失落,准备打退堂鼓。

“不行,既然出来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能怂。”在面对困境时,年仅13岁的小周韬不忘给大家打气。

话毕,3人想了老半天,最后还是放下曾经的少爷脾气,决定继续前往下一家粉馆碰碰运气,结果,这次3人讲述了他们的经历及下一步的打算,没想到,在一家素粉店里,店员被3人的态度及言语所感动,最后,请了他们3人吃早餐。

“爱拼才会赢”。彼时,这首闽南语歌曲让他们真正的了解到了其中的含义。随后,为了找到一份工作,他们在一次次遭到拒绝后,一次次在重来。同样,一番努力后,一家饭馆老板也接纳了3人,条件是,工作可以,但没有工资,只能提供午饭。

不过,为了能吃上午饭,3人还是欣然答应了。

(捡废品。)

(将捡来的废品进行变卖。)

和李秋华他们一样,第二小组和第三小组,当天寻找工作时,仍是处处碰壁。不过为了生存下去,大家没有放弃。

其中,第二小组上午也是选择在餐饮店刷盘子,赚到了20元钱,下午到黔灵山公园附近的一家酒店打临工,条件同样是只提供吃的,没有工资拿。

而第三组较为顺利,选择一边卖报,一边寻找工作,结果,在二七路一家保洁公司找到工作,而且每人每天能拿到50元的辛苦钱,但是,工作条件十分辛苦,15岁的女孩许筱兰期间还是流下了眼泪。

(孩子们在酒店大厅里打地铺。)

最后,记者了解到,第二天的住宿问题,第一组成员在市西路附近经过多次努力,最后感动了一家旅社老板,得到了免费的住宿。第二组成员花了50元在一家旅社住下,第三组成员也得到旅社老板的同情,免费给大家开了2间房住下。

3号,是生存体验的第三天,除了第三小组固定在二七路打工外,其他小组的成员还是选择在餐馆打临工为主。直到下午4点,12名体验生存的孩子,咬牙坚持到最后,没有一人选择放弃。

懂得感恩

3天2夜熬过去后,孩子们到底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改变?当提到这些问题后,带队的几名老师很欣慰的告诉记者,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饥寒交迫”,也学会了感恩。

在体验生存的第一天,第二组成员在捡了一下午的废品后,仅仅变卖得到了11元钱,除去买馒头的3块钱,只剩下8元钱了,此时,刚好有一名失明的乞讨老人经过,今年13岁的罗连鑫看着手中的钱,挣扎了好久,后来,他还是毅然的往乞讨老奶奶的空盆里放上一元钱。

当记者提到在自己都解决不了温饱的情况下,为何还要帮助老奶奶?罗连鑫告诉记者说,“我们没钱还可以再挣,但那个老奶奶却没有其他的谋生手段了,我们必须得帮他。”

更让人觉得感动的是,第一组的李秋华、任淮和周韬,生存体验的第二天早上,有一员工请他们吃早餐,为了感谢对方,3名大男孩在一家餐馆里打工,原本以为可以拿到一点工资,可是,餐馆老板只管吃饱,不发工资。

没有钱,怎么感谢人家?这个问题让3个大男孩犯了难。“这样吧,我们用米饭换钱吧。”就这样,3名男孩共吃一份盒饭,将剩下的2盒盒饭换成了20元钱,随后,3名大男孩将这20元钱送到了之前请他们吃早餐的员工手中,店员被孩子们的行为深深的打动。

另外,带队的苏老师也透露到,孩子们之前并未体现出对他人的关爱,在经过3天2夜的锻炼后,孩子们不但真正体会到了生存的不易,更学会了关爱他人。

苏老师说,当时彭应松,罗连鑫几个孩子在看到带队老师没东西吃时,他们悄悄的用自己赚来的钱给老师买馒头,而他们两人则分一个馒头吃,可见,这一举动足以证明孩子们不但学会了感恩,还学会了关心他人。

真正体会到生活不易

与此同时,在体验完3天2夜过后,孩子对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认知和看法。在二七路当保洁员的许筱兰,第一次由于长时间打工,手指被划破,脚也站肿了,在无法坚持的情况下,她流下了眼泪。

“生活果然不易。”许筱兰说,之前不知道生存的艰难,老是厌学,爱往外跑,直到现在自己体验生活后,才知生活的不易,之后,自己再也不调皮了,要好好学习,听老师和大人的话。

杨顺烽也说道,在二七路打工时,由于身上没有钱,饿的时候只能捡客人吃剩下的食物,“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别人的剩饭。”杨顺烽感叹到,之前他从来没有想到生活原来如此不易,还常常离家出走,现在,他才真心知道父母赚的每一笔钱原来是这么辛苦,以后,“我再也不乱花钱了。”

而李秋华也表示,才从学校出来后,他还觉得很好玩,直到走了一天,饿了一天后,他才慢慢的意识到,生活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甚至,在半夜睡酒店大厅时,饥寒交迫的他也一直在担心,如果人没有一技之长,是否在社会上无法立足,想到这,他才明白,父母及老师平时的教诲并非都是恶意,其实大家都是在关心他们。

来自各界的声音

对于这次体验活动,贵州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高荣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民望中学作为一所民办的"特殊"学校,在面对具有各类"个性化"的学生一直在创新尝新,这次举办的生存体验活动,目的有三。

第一,是让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到生存的价值与意义。第二,是让学生了解生活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第三,激励学生们勤奋努力学习,健康生活。

另外,对于活动可能引起社会的反响,胡书记也解释到:“无论是怎样的声音都是正常的,我认为教育应该就是多元的,不同的学校所面临的问题也就不一样,那就应该选择不同而合适的方法。”

贵州省教育学会德育专家安斯寿也对活动表达自己的见解。他说,这个活动无论怎样开展,最终还是要发挥教育的功能。这个活动是"铁链教育"的一部分,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去感知社会,从而增加自己的见识这是可取的。

另外,说到活动的效果,安斯寿也称:“教育是终生的,不能寄希望于一次活动。”活动能够给学生带去的效果就是让他们明白生存的艰难,明白父母的辛苦。

而之所以这批孩子会被认为是"问题"学生,安斯寿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说,这是家长对孩子成长认知上的偏差,认为成绩好才是好学生。这是一种对孩子成长认知上的偏见。每个人才能的体现有很多种形式,"问题"学生本身的问题在于社会、学校、家长的问题标准,唯分数论是是学校、家长、学生多面冲突的本因。

最后,学生家长周先生也表示,这次活动他们非常赞成,大部分孩子从小就娇生惯养,根本不懂得生活的艰辛,就算你和他讲道理,他能听懂,但并非能代表他能理解这种生存的艰辛,这次,孩子们经过3天2夜的生存体验后,他相信,“饥寒交迫”这个成语他再也不用和孩子解释了。

(作者:田儒森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