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壹探|选民榜正在公示,你知道怎样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吗


来源:齐鲁壹点

选民榜正在公示,接下来要干啥?毕竟五年一届,不少选民,尤其是刚刚达到选举年龄的新选民,可能有点蒙:我要如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呢?

原标题:壹探|选民榜正在公示,你知道怎样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吗

壹探|选民榜正在公示,你知道怎样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吗

12-04 11:10

昨天一进公司,壹探君就发现一楼大厅摆放着红红的选民榜,忽然意识到,又到了人大换届选举的时候了。

选民榜正在公示,接下来要干啥?毕竟五年一届,不少选民,尤其是刚刚达到选举年龄的新选民,可能有点蒙:我要如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呢?

济南521万选民将投票选出县乡级人大代表

其实,济南目前正在进行的选民榜公示,准确来说,是县乡级人大代表选举。

根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关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的规定,各县(市)区、乡镇本届人民代表大会将于2016年年底前任期届满。所以,也到了该换届的时候。

12月2日开始,济南市张榜公布了县乡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名单。

据统计,截至12月2日,全市共登记选民521万名,全市共划分县级代表选区1247个,乡镇代表选区1932个。

12月22日,济南各县(市)区、乡镇将统一组织选民进行投票选举,到时候,你就可以行使你的选举权了。

一般来说,县乡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是有一个流程的。知道了这个流程,作为选民的你,就能更好地了解到自己什么时间可以做什么了。

首先,选举委员会会在选举日之前的21—25天,进行完所有的选民登记。这其中就需要补充一些刚满18岁的、恢复了政治权利的人,同时也会划掉一些已经死亡的、剥夺了政治权利的和迁出本选区的人。

这个选民名单会在选举日前的20天进行公示。从2日起济南市已经公布了,很多市民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或者工作单位都看到了张贴的选民榜。如果你是符合所在选区选举条件的人,你肯定会从选民榜上发现自己的名字。

有的人不禁要问,我也没去登记,为什么选民榜上会有我?

其实,在我国,根据宪法规定,每个公民都平等地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根据选举法规定,选民登记是按选区进行的,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也就是说只要满足三个条件,你就会出现在选民榜上:一、不是精神病患者;二、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三、已满18岁。

一般在你刚满18岁的时候就会在选区登记。之后, 每次选举前对上次选民登记以后新满十八周岁的、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选民,再予以登记。所以,只要你没有丧失过选举资格,是不用重新登记的。

想当人大代表?十名以上选民联名,就可以推荐候选人

选民榜要公示20多天,之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要开始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了。

根据我国的选举法,县乡级人大代表候选人,一般是由各选区选民和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提名推荐。选举委员会把这些提名的汇总后,在正式选举日的15日前公布,并交各选区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有壹粉要问了,如果我作为选民,想自己提名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或者说,我自己想当人大代表,可不可以呢?

答案是肯定的。选举法明确,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也就是说,在县乡级人大代表选举中,如果你想当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前提是你达到被选举人的法定条件),只要有十名以上的选民联名推荐,你就可以成为候选人了。推荐者应向选举委员会代表候选人的情况,接受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则应当向选举委员会如实提供个人身份、简历等基本情况,提供的基本情况不实的,选举委员会应当向选民通报。

要注意的是,我国各级人大代表都实行差额选举,也就是说, 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必须多于应选代表的名额。

我国选举法规定, 由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也就是说,在由选民直接参与的县乡级人大代表选举中,如果应选人大代表是6人,那么候选人名额就应该定在8-12人。

当然,很多情况下都会出现提名的候选人名额超过了应选代表的一倍,比如本来应该选6个,结果初步候选人就有18个,比12个还多了不少。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处理呢?通常情况下,一般由选举委员会交各该选区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来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为保证所有选民参与,很多地方会设流动投票箱

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应当在选举日的5日以前公布。此时,如果你是正式代表候选人,一般是不被允许在选举期间随意外出的。选举委员会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安排你和选民见面。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向选民介绍你自己,并说明你的愿望和承诺了。

选举委员会在选举前的这几天会通过电视、网络或者张贴标语等形式来营造选举氛围。并且在各个醒目的地点张贴公告,通知大家关于选举的时间、地点以及形式。所以什么时候选举,在哪选举,到时候选举委员会都会通知你。

这段时间,根据各选区选民分布,选举委员会会决定选举的投票场所。一般来说投票的形式有三种:设立投票站,召开选举大会当场投票或者采用流动票箱进行投票,另外,很多地方也会设置秘密写票处。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为了能让更多人参与投票,保证全民参与。因为有的人可能行动不便,这就需要流动票箱来投票。

济南市里,在12月22日之前,各个选区会依法委派投票站和选举大会主持人,确定出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和流动票箱负责人。各选区会对这些人进行选举工作的培训,保证其了解选举工作的步骤程序。

一般在选举日之前的5天时,居委会或者单位等团体会把选民证发给选民。

选民证是指经由选举机构依法进行选民资格审查,发给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具有管理国家行为能力公民的盖有选举工作机构印章的证明书。简单一点就是:选民证就是选民参加选举活动的凭证。

每个地方的选民证都有些许的不同,像前几天北京举行的县乡级人大代表选举,每个选区的选民证都存在着一些小差异:比如字体,颜色等。但是,选民证上必须要写明选民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各项内容。民族自治地方的选民证还须加盖当地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的公章。

在选举日当天,你就可以拿着身份证或者选民证去领取选票。选票都是一人一张,绝不可能多给。写选票的时候要注意,选举是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所以,不要把自己名字写在上面了。

选举可以委托他人,但绝不能接受贿赂出卖自己的权利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因事外出不在本选区怎么办?要是不认字,是否就只能弃权了?

这个时候不要担心,如果你不在选区,可以经选举委员会同意,书面委托其他选民代你投票。需要注意的是,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不能超过三人。

如果是文盲或者因为残疾不能写选票的,你完全可以委托信任的人给你代写。

大家投票的时候,要根据之前对于候选人的了解。如果某个候选人提出的建议正好是你比较在意且认可的,而且他也承诺会去着力实现,那么你就可以把票投给他。总之,你选的那个人一定要能代表你所在选区居民的广大合法利益,不要别人选谁你就选谁,更不能接受贿赂出卖自己的选举权。

当然,你可以投赞成票也可以投反对票,还可以弃权,这个是自由的。

各种投票方式选举投票结束后,会将投票站和流动票箱在指定的地方集中,在总监票人、监票人的共同监督下,开箱记票。

一般的顺序是,由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先核对票数,然后由工作人员确认选票,整理选票。然后再由唱票人和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逐一唱票、计票。计票结束后,一般会由主持人宣布候选人得票情况。后经县乡选举委员会审核选举结果后,公布选举结果。这个时候,选民就知道谁选上人大代表了。

然后会召开县乡人民代表大会,再进行选举工作的总结。

选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县乡级人大代表之后,人大代表受选民的监督,同时对选民负责。那么接下来,这些代表还将依据选举法规定进行更上一级的人大代表选举。

(文/小明,齐鲁壹点综合)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