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怒斥“土豪、妖精、强盗”,证监会主席向谁喊话?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怒斥“土豪、妖精、强盗”,证监会主席在向谁喊话? 撰文| 周宇高语阳编辑| 傅凝“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

刘士余在会上放狠话

原标题:怒斥“土豪、妖精、强盗”,证监会主席在向谁喊话? 

撰文| 周宇高语阳编辑| 傅凝

“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强盗,是不可以的。”

掌舵万众瞩目的证监会10个月却一直低调的刘士余今天(12月3日)彻底高调了一把。在当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这位证监会主席在发言中脱稿讲了上述这些话。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特地查看了现场视频,平时温和的刘士余一脸严肃,声音不大,但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短短400字的讲话足足说了两分半钟,经常会停下来想一下再继续。最后他甚至说道,“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将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刘士余究竟向哪些“土豪”、“妖精”和“强盗”隔空喊话?

“是道德沦丧,不是金融创新”

至少从中午开始,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的微信微博就被刘主席的喊话刷屏了。

仔细学习一下他的讲话,许多内容相当精彩。比如谈到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收购时称“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而且“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最终承受风险的是广大投资者。”

这些言论引起了许多业界人士的好评和点赞。像政知君这样不炒股的“业外人士”可能需要翻译一下,大意应该是说有些人拥有大量财富,然后在金融市场兴风作浪,坑民害民。

到底是对谁在说这些话呢?

根据澎湃报道,今年以来,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险资金,频频现身资本市场并举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其中,就包括宝某系举牌万科,恒某人寿进出梅雁吉祥等。

当然,这些是引起市场关注的大腕,相信也还会有大家不太熟知的“中腕”、“小腕”。刘主席并没有点名,不过金融界网站分析称,按照刘士余所说的举牌杠杆收购等与近一年来资本市场的各方表现进行一一对照,发现宝某系、恒某系和安某系嫌疑最大,特别是人尽皆知的宝万之争和因“短炒”被保监会约谈警告的恒某人寿。

随后,有记者问宝万之争的另一主角王石如何解读,王石的回应是,“我正在看公关部发的如何回答记者提问,我也很想回答你,但是没有这一条”。

而有的专家对此认为,市场没有必要过度反应,这只是一次正常的讲话。有些媒体在报道中按自己的理解认为是针对某一家或某几家保险资金,这是不准确的。

“温和”喊话与打压游资

两会记者会上的刘士余

这并非刘士余第一次喊话,在今年的9月10日,他在已经17年没开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大会上发言,除了强调了一些原则,比如牢牢把握任何时候都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绝不手软;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决纠正脱实向虚自娱自乐等等。同时对交易所会员和行业做了“喊话”。

不过那一次,刘主席的口气温和得多。

他对交易所会员们说:“我快乐着你们的快乐,也悲伤着你们的错误。我总觉得在银证保这几个行业里面,证券业在国际竞争力方面是比较弱的”。他在这次活动发言最后表示,“我们证监会、交易所、券商、投行等要一起努力,举全行业之力,在国际上打出一条路来。要舍得花点钱,引进点人才。一个人也好一个行业也好,如果没有点梦想没有点追求没有点情怀,也走不远。”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至今有关刘士余的报道并不多。其外出调研往往都是被网友“报道”或者仅有几十个字的消息,证监会官网收录的刘士余的讲话与活动也仅有3条。

不过,这位正部级官员一直在低调且严肃地做事,已经“动了不少奶酪”。他在上任之初,就提出了“三个监管”,即“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政知君手头有一份某智库梳理的刘士余就职以来监管政策变化,13页的篇幅中,列出了今年“两会”至今证监会出台的11项政策变动、上交所4条新措施、深交所3条新措施。

这份报告表示,监管“新思路”对A股市场带来明显变化,“监管新政打压了游资、炒题材”,使得市场炒作风气降温,价值投资正逐步回归。

截至今年10月中旬,证监会已经通报了134宗案件,涉及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披违规、传播虚假信息、短线交易等多种类型,同比增长了将近一倍。两市共有超过100家公司或相关当事人受到交易所处分。其中,9月份新增17家公司或相关当事人受罚,单月人数创年度之最。

现实主义者

在部分证监会下属看来,前任主席具有浪漫主义情怀,而刘主席是现实主义者,主张刺破泡沫,使市场回归理性。

这一点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颇有同感。刘士余今年2月调任证监会主席,甫一上任就赶上了全国两会,直接被“拉”到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当时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伙伴也在现场,此前许多同行对这位上任仅10余天的“救火队长”并未抱有太大期待,但他的回答却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给人的感觉是坦诚,而且善于抖“干货”。

记得在那次发布会上,他把股市异动时的持续下跌比喻成“油罐车下坡路上刹车失灵”,用“美丽与残酷”“此事古难全”来形容市场有涨有跌等等。

而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政知君,刘士余在私下场合发表意见都挺高屋建瓴,看问题看得很准,不仅健谈,而且言辞也挺风趣,时不时让人忍俊不禁。

接触过刘士余的不少人都能感觉到,他精力充沛,为人精干利落。不过进出证监会办公楼时,总是行色匆匆。

据媒体报道,这位“现实主义者”爱到一线调研。他在上任的100多天里,已连续走访上海、广州、深圳、河南四地。

今年9月份,有媒体报道,刘士余又频繁走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先后对天津股权交易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几家规模较大的交易所进行了调研。而证监会的不少动作,都会在调研之后慢慢浮出水面。

证监会的同事透露,刘士余非常忙,以前下属部门经常会给他报送编印的刊物和报告。有一次,刘托人带话,请下属部门不用再上报日常的材料,“据说是因为太忙的缘故”。

不过有些时候有些事情,刘士余再忙也会做。10月初,曾数次言辞激烈批评刘士余和证监会的金融证券专家、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突然去世。当天刘士余发悼文纪念,称“‘百家争鸣’永远是科学发展与政策完善的不竭动力!谢教授的那份率真,对我来讲显得弥足珍贵!谢教授,真诚地感谢您,您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