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冰岛总统授权海盗党领导人组阁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冰岛总统授权海盗党领导人组阁【观察者网综合】据新华社消息,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2日说,在独立党和左翼绿色运动的领导人接连组阁失败后,他决定授权海盗党领导人比吉塔·

海盗党领导人比吉塔·约恩斯多蒂尔

原标题:冰岛总统授权海盗党领导人组阁

【观察者网综合】据新华社消息,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2日说,在独立党和左翼绿色运动的领导人接连组阁失败后,他决定授权海盗党领导人比吉塔·约恩斯多蒂尔组建新一届政府。

据冰岛媒体报道,约翰内松当天分别与议会所有政党的领导人进行沟通,并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上述决定。他表示,新一届议会选举已有一个多月,新政府仍未成立,希望各政党负起责任,采取行动完成组阁工作。

约恩斯多蒂尔当天对媒体说,希望海盗党、复兴党、光明未来党、社会民主联盟以及左翼绿色运动的会谈能取得成果,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是关于医疗保障体系和劳动力市场等方面的问题。

冰岛10月29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独立党作为执政联盟成员,获得63个议席中的21席,仍为议会第一大党,然而其执政盟友进步党仅获8席,执政联盟在新一届议会中所获议席未过半数。

约翰内松曾先后授权独立党主席比亚德尼·贝内迪克松和左翼绿色运动主席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尔组建新一届政府,但两人主导的组建新一届政府谈判均以失败告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冰岛海盗党成立于2012年,目前在议席中占有10席。海盗党致力于建立更加直接的民主、完全透明的政府、软性毒品合法化、民权和信息公开。

海盗党创始人兼党魁约恩斯多蒂尔今年48岁,她不仅是一位诗人,也曾担任维基解密的发言人。因认为维基解密内部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她最后离开了该组织。

冰岛政局变动始于今年4月。当时,多家媒体披露了一家巴拿马境外金融服务供应商海量秘密文件。文件显示冰岛多名权贵人物拥有海外资产,牵涉其中的进步党主席、时任总理京勒伊格松随后辞去了总理职务。

随后,进步党副主席约翰松接任总理职务。但进步党因此“元气大伤”,在10月29日的选举中丢掉了超过半数的议席。而进步党副主席约翰松也于10月30日辞去了总理职务。

海盗党是国际知名的盗版网站海盗湾催生出的政党,最早于2006年1月1日在瑞典成立,原因是一些瑞典的网络活跃人士认为版权法过时,很多企业以版权法来保障自身利益,但却阻碍了知识流通,尤其使网络下载受到诸多限制。

后来,欧美多国跟随成立“海盗党”。截至2011年9月22日,已有近40个国家建立自己的海盗党。尽管这次冰岛海盗党在选举中成果不俗,但也有反对人士指出,海盗党没有政治经验,会吓跑投资者,并破坏正在恢复中的冰岛经济。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