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人民日报

如何使残疾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各地残联组织面前亟须破解的课题。

原标题: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写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3日 04 版)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未来”。

目前,我国农村的贫困人口还有5500多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残疾人。受劳动能力所限、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响,贫困残疾人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已成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人群,也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的难点所在。

如何使残疾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各地残联组织面前亟须破解的课题。

精准脱贫,找准穷根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

要使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首先要对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状况精准把握。从2014年起,全国各地已逐步开展关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中国残联把做好全国持证残疾人实名制数据的动态更新工作,作为配合党和政府推动残疾人脱贫解困、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的重要抓手。

根据2015年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结果,在全国已完成调查的持有残疾人证的2648.3万残疾人中,农村户口的残疾人有2039.7万,已占调查残疾人人口总数的76.7%。

在如此庞大的农村残疾人人口基数下,一系列数字说明着严峻现实:目前,我国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持有残疾人证的贫困残疾人有413.5万,占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近8%。645.4万农村残疾人依靠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639.6万农村残疾人未实现就业……

只有深入全面地了解贫困,才能更加精准、系统、有效地反击贫困,这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

政策先行,保障生活

广西柳州47岁的刘强,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妻子身体不好,老母年迈瘫痪,两个小孩分别读小学、初中。在柳南区政府的帮扶下,刘强贷款发展养牛、香葱产业,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自强不息养牛脱贫,残疾人刘强撑起了这个家。像刘强一样成千上万的残疾人靠好政策摆脱了贫困。看看这份成绩单:

——“十二五”以来,我国以多种方式扶持913万残疾人发展生产、就业增收,让588万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为43.8万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使336万贫困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

——相继开展一系列行业助残扶贫行动。各地残联组织通过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利用就业保障金支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慈善组织、民间力量也积极参与其中。

而像“公司加农户”“整村赶平均”“一户一策滚动发展”“农机合作社”等地方创造的残疾人扶贫方式,更为带动众多农村残疾人及家庭摆脱贫困提供了新的助力。

《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残疾人不愁吃、不愁穿,全面保障平等享受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教育、住房和康复服务;《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已经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将很快印发。

从政策扶持到经济保障,从政府行为到民间力量,越来越多的贫困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短板补齐,盯准农村

要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拔穷根、摘穷帽,关键是要精确施策、精准发力。

中国残联等部门结合当前农村贫困残疾人贫困现状做出规划,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基本康复服务和家庭生活无障碍有保障。

“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目标是落实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的基本所在。自今年1月1日起,《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开始全面实施,截至今年8月,受益人群达1500多万,预计到年底有望达到2000万人次。

在农村残疾人精准扶贫过程中,保障其享有基本的康复服务也成为扶贫工作的重点。这不仅需要通过实施重点康复项目,使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残疾人贫困户优先得到基本康复服务,还要通过为其提供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和必需的护理产品,帮助其获得合适的辅助器具以及适宜的康复训练服务。

教育为立国之本,也是改变个人命运的根基,加大农村特殊教育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教育救助力度已是当务之急。既要尽快解决农村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的就近上学问题,还应对各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给予相应的补贴与资助,减免其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此外,针对农村残疾青年和贫困残疾人家庭适龄子女的全免费职业教育也将为农村贫困残疾人的稳定就业再添助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和项目鼓励、引导多种经济实体和能人大户安置带动贫困残疾人生产增收……千方百计促进有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已成为确保其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

残疾人没有实现小康,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打赢农村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攻坚战,让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一幅绘满残疾人幸福生活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