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谁是“请假”的中央委员?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重磅| “请假”的中央委员“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

原标题:重磅| “请假”的中央委员

“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

老王又爆料。最新一期《求是》刊发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披露了上述内容。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文章内容源自王岐山应邀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时的讲话。看完内容,应该会有不少人跟政知君一样好奇现场聆听的感受。

“请假”的中央委员

先看这篇文章的干货——

更为严重的是,甚至还有人为实现政治野心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搞分裂党的图谋活动,严重威胁国家政治安全。十八届中共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内“阴谋家”、“野心家”;严肃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捍卫了党和国家政治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

现在不少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漠、麻木不仁,认为违反政治纪律无所谓,只要不拿不贪就是好同志。有的嘴上喊“四个意识”,在会议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坚决拥护”,但在饭桌上、私底下说的却是另外一套;有的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找官托、搭天线。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几乎都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有的还与不正当利益关系人订立攻守同盟,销毁有关证物证据,转移赃款赃物,对党忠诚何在!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个。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衡阳、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相关领导干部,中共中央都进行了严肃问责。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问责强化责任、促进担当的态度和决心。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还对老王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严重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安全。形势决定任务。对于执政党来讲,不在于想做什么,而在于只能做什么;不在于想怎么干,而在于只能怎么干。

党内的“阴谋家”、“野心家”

其中最打眼的有两句话:

十八届中共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内“阴谋家”、“野心家”;

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先说前一点,王岐山在讲话中点名批评的时候不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时,他说,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充分体现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彰显了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深得党心民心。曾引发关注。

今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王岐山也曾点名。当时公报说,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渗透,拉帮结派、搞利益交换,对抗组织、欺瞒组织等问题。

比较一下表述,1月份的时候,形容周永康、令计划是“党内重大政治隐患”,10个月之后,定调为党内“阴谋家”、“野心家”,除了这两人之外,还有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而这些这都是国家级领导人级别。

补充一点,11月8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提到“周永康、令计划”是这么说的: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防止形成特殊利益集团。

中央委员所在的部门

再说“请假”的问题。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先带大家看看六中全会出席情况。据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央委员出席197人,相比205人的大名单,缺席8人。

确实无法出席的情况:落马的有4人,苏树林、王珉、田修思、黄兴国;去世1人,陈志荣。王珉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被确认开除党籍。

也就是说,另外3名缺席的中央委员,有1人因所领导的部门发生系统性腐败“请假”了。老王透露给外界的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中央委员领导,一个是部门。如何理解“部门”?

我们先说,中央委员的身份构成。

一般来说,中央委员依据其职务大致有以下来源:部分中央直属机构一把手;部分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一把手;解放军四部及七大军区主要领导;两高的一二把手;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央企等的部分官员。一言蔽之,党、政、军的中央机构都在中央委员会有人。

要说“部门”,可能跟前两个来源有关。

政知君此前曾梳理过,在第一类来源中,不谈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中央直属机构里至少有7个中央委员,主要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中组部及中央统战部。

至于第二类来源,25个组成部门中,现有25名中央委员,但并非与一把手一一对应。环保部、科技部的一把手就不是中央委员,而发改委除一把手外,另有两位副主任也是中央委员。

新闻联播的画面

最后,作为新闻联播的忠实粉丝,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普及一个小知识。

一般来说,对外公布的中央委员名单,是按姓氏笔画排名的,开会时,中央委员们也是按照排名的顺序就座。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之后,大名单会根据姓氏笔画重新排名,比如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新递补的中央委员赵宪庚、咸辉两人,赵宪庚坐在赵洪祝和胡泽君之间,咸辉坐在胡泽君和姜大明之间,因为赵是8画,胡是9画。

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递补的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马、王因为姓氏笔画少排名靠前,都在第一排就座,马建堂在马兴瑞和马晓天之间,王作安在王志刚和王国生之间。

一般而言,新闻联播在报道中央全会公报的报道中,镜头会扫到每个中央委员的身上,时政爱好者们也是凭借这一点知道,哪位中央委员出席或者缺席。

10月27日,新闻联播在播报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时,镜头扫过了在场每一个中央委员的脸,政知君确实对出了缺席的3名中央委员,其中有两人来自国务院部门,一人来自武警部队。并依惯例去找缺席中央委员那几天的公开报道,其中一人因公务缺席,小组讨论时现身。

至于另一位,感兴趣的道友可多看当日的两遍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王岐山: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5/dfd842e5-c4a7-4188-8946-2d923d74294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