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假宽带再起争议


来源:华商报

近日,网上一则运营商自曝宽带造假的报道引起读者的关注。该报道引述某运营商负责人的话:“假宽带网速特别虚”。随后,《人民邮电报》证实,此报道实际上是四年前的一则旧闻。我省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宽带不存在真假之说,网速不达标有很多因素。对于网民而言,自家的宽带究竟速度是否达标,只要使用软件工具测一测就知道。

原标题:真假宽带再起争议

运营商:网速已大幅提升,是否达标一测便知

近日,网上一则运营商自曝宽带造假的报道引起读者的关注。该报道引述某运营商负责人的话:“假宽带网速特别虚”。随后,《人民邮电报》证实,此报道实际上是四年前的一则旧闻。我省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宽带不存在真假之说,网速不达标有很多因素。对于网民而言,自家的宽带究竟速度是否达标,只要使用软件工具测一测就知道。

运营商:宽带比四年前提速近四成

最近网上热炒的“运营商自曝假宽带”一文已被《人民邮电报》证实为四年前的一则旧闻。我省某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年前还没有进行光网宽带升级,网速普遍达不到国际主流标准。近几年连续进行光网宽带升级后,网速比四年前大幅提升了近40%。

《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1.03Mbit/s,同比提升39.62%,全国超过2/3的省级行政区域固定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M/s。

据了解,目前我省三家运营商在西安市符合光网接入条件的小区内提供的宽带产品均为光网宽带入户,根据月资费的多少,速率从50M到100M不等。此外,还有一些二级宽带运营商也在城市各小区提供20M到百兆不等的光网宽带产品,二级宽带运营商在价格上比基础运营商的产品稍便宜,但由于租用基础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因此在速率上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最终会体现到网速的使用感受上。

从数据上看,居民所使用的宽带网速已达到了主流标准。但是,为什么还有很多用户觉得自家的宽带网速慢呢?

网民:网速卡顿仍普遍存在

在网上,经常能看到很多网民在各种论坛里吐槽家中的光网宽带网速卡顿。记者周围的朋友也有人抱怨看网络视频无法流畅播放,这种情况并没有随着光网宽带的大幅升级而减少,反而更加明显。

这是因为,目前大部分小区的光网宽带还没有实现真正的独享宽带,很多标成50M或百兆的光网宽带还需要和邻居共享,一旦到了晚间的用网高峰期,网络速率出现下滑。这就如同本来一个人开车独享一条跑道,到了晚上突然多了好几辆车,这就必须要减速。

另一个原因是家里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智能手机需要占用网络资源,现在很多家电产品也带有网络连接功能,如电视、空调、冰箱甚至是一些小家电一旦联网,都要占用有限的网络带宽。一位网民告诉记者,他家的路由器下挂了二十多个智能终端,有手机、电视、智能热水壶等,这些设备对于网络带宽的消耗也会影响网速的快慢。

归根到底,造成以上这些问题的根源还在于运营商层面在宽带上的激烈竞争。今年以来,三家基础运营商和二级宽带运营商在宽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此起彼伏,为了利润最大化、成本最低化,部分运营商的宽带产品被爆水分很大,能共享就不独享,标成百兆实际就几十兆,这样到了用户层面就会出现网速变慢的现象。

记者实测:百兆宽带水分较大

如果发现家里的宽带出现网速不理想的情况,消费者首先要清楚的是,目前运营商提供的理论速率和真实速率都是有差距的。在ADSL时代,真实速率是理论速率的八分之一;进入光纤时代后,真实速率有所提升,达到理论速率的1/2到1/3。即如果理论速率是50M,真实速率能达到20M以上,就算是正常水平;如果是独享带宽,实际速率达到40M以上就算是正常水平。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测速软件:SPEEDTEST,如果家里的宽带连接了无线路由器就可以看到真实的下载和上传网速。

此外,记者还通过工信部的宽带测速平台对我省四家宽带运营商的20M以下宽带套餐进行测速,测量后的结果较为货真价实,但在大城市逐渐开始普及的100M套餐则水分较大,参与测试的100M套餐缩水程度最高的接近一半。对于这个结果,某运营商负责人表示,有宽带共享的问题,也有测试平台的问题,目前工信部自己旗下的测速平台对20M以上的带宽(测试)可能不够精确。但是对于用户而言,百兆宽带的带宽容量是不存在问题的,它可以容纳更多的智能设备,而且网速不会下降。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