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周西游记4:带您看看瑞士“女儿国”的幸福生活


来源:齐鲁壹点

这个小城有多小?Frauenfeld的人口截至2015年12月仅为24864人,也就是国内一个小镇的人口,其中外国人居然占了近五分之一。不过市区占地面积凭感觉比济南郊区一些县城小一点而已,但人口数量就差太远了。整个瑞士810万人口,而且主要居住在苏黎世等大城市,所以小城里的人少,人们就非常舒适地享受阳光、空气和绿地,以及慢节奏的生活。这个城市有1万多个家庭,户均仅为2.2人,看来三代同堂基本不存在。跟美国不一样,绝大多数人家住公寓,独栋别墅的有钱人还是少数。

原标题:老周西游记4:带您看看瑞士“女儿国”的幸福生活

老周西游记4:带您看看瑞士“女儿国”的幸福生活

11-28 18:36

上回说完了老贝(Beat)家住的“共产主义大房子”,收到不少读者好评:就多讲讲风土人情!我们愿意看。

今天开讲真正的瑞士风土人情。

到瑞士后的第一个早晨,阿尔卑斯山只能远远瞥见一个影子,倒是我们住的小城Frauenfeld把我们迷住了。窥一斑可知全豹,不妨从这个小城看看瑞士人的幸福生活。

瑞士和Frauenfeld小城的地图,下为卫星地形图,小城位于阿尔卑斯山和博登湖之间。

中心火车站的站牌

先说这个城市的名字:Frauenfeld。德语里Frauen这个词根的意思是女性的, feld很像英文的field,田野的意思,放在一起就是“女性的天地”。我脑洞大开:这不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女儿国吗?谁敢说猪八戒没来过这里?

老贝倒是挺谦虚,靠他那点可怜的汉语,把这地方翻译成“女田”,而且给中国朋友写明信片的时候,时常歪歪扭扭地署上地址:女田。

这个名字有来头,久远的传说是和一个著名的贵族女性有关系。我查了下资料,Frauenfeld最早的文献记载是公元1246年,当时还是个小村子,居住着Hörigen骑士家族。后来慢慢变成镇子,1286年第一次在史料上被称为小城市。Frauenfeld曾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下的政治中心,时世变迁,最终成为瑞士西北部靠近德国边境的一个美丽小城,在多山的瑞士属于丘陵地带,地势相对平坦,离世界名城苏黎世仅有45公里左右,算是它的卫星城。

1548年的小城版画,可以看到现在遗存的石头城堡(左)和教堂尖塔(右)。那时候该城其实就是个小城堡,房子没几栋,依河而建,便于生活取水和防守。不过后来在18世纪,大部分老的木质建筑物因为两场大火烧掉了,留下的旧建筑就不多了。

这个小城有多小?Frauenfeld的人口截至2015年12月仅为24864人,也就是国内一个小镇的人口,其中外国人居然占了近五分之一。不过市区占地面积凭感觉比济南郊区一些县城小一点而已,但人口数量就差太远了。整个瑞士810万人口,而且主要居住在苏黎世等大城市,所以小城里的人少,人们就非常舒适地享受阳光、空气和绿地,以及慢节奏的生活。这个城市有1万多个家庭,户均仅为2.2人,看来三代同堂基本不存在。跟美国不一样,绝大多数人家住公寓,独栋别墅的有钱人还是少数。

在我看来,这个女儿国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我们在这里的日子里,天天蓝天白云,岁月静好,困扰济南的雾霾和拥堵成了遥远的陌生世界。街头车辆稀少,行人更少,人群最集中的地方是在街头咖啡馆和车站商场等处。我们每次去超市或火车站,都能经过几个咖啡馆,总有不少人在露天里坐了,喝着饮料谈天说地,自在平和,仿佛从不必担心生活或工作。这里的失业率仅为2%左右,几乎是人人有活干有饭吃,社会治安好得出奇,很多家庭根本连大门都不锁。跟美国不同,那里的人不敢随便进入家庭范围是因为家家有枪。而这里的治安好是真的好。

瞧瞧,大家没事就是街头一起喝着聊!都是街坊邻居。

还有一个问题,也让我一直在琢磨:为什么这里的交通不见拥堵?回想我大济南,天天堵得让人烦躁发疯,逼出了多少路怒族!人口数量当然有一定关系,但最为重要的是,瑞士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Frauenfeld这么个小城,有专门的铁路通进来,火车站就在市中心,人们出远门坐火车,到临近村镇也有火车可坐,再加上公交车,市民开车的时间大为减少。我去过日本,也是如此,尽管地少人多,但其公共交通变态地发达,小火车可以通到山谷里的村子里。结果连东京都不堵车,更不用说小城市了。

小城的道路人车都少

以上是Frauenfeld的市区交通。几乎没有红绿灯,都是转盘,谁先进入谁先走,大家都高度礼让。

乡村交通

附近的乡村交通情况也是好的出奇。如今济南周边郊区县镇和山东很多农村地区也开始堵车了。

城市中央火车站,是个始发站,铁路在这里到头了。黄色的是公交车,基本都是大奔驰。

因为有非常发达的公共交通,住在一个城市而在另一个城市上班就不是个大问题。例如我们知道的有些该城的居民就每天坐火车去苏黎世大银行上班,45公里一会就到了,换乘无轨电车也很简单,通票。

我对该城的主要产业了解不多,不敢妄言。单凭感觉服务业会多一些,在苏黎世工作的人也很多。我们住的大工厂特大豪宅,里面十几个邻居中,光艺术家就有四五位,有音乐家,雕塑家,绘画的,还有建筑设计的等等,艺术类工作室也有好几个。

市政厅,历史文物

城市中心教堂,老版画上有。在欧洲不算大,也不算老,很可能遭遇火灾后翻修过,但很精美。

教堂内部管风琴,不算大,声音不错。

教堂内部。

在Frauenfeld,天好时我们没事就在附近溜达,看着这灿烂阳光下高大的菩提树,B+F家(又称老贝家,就是Beat+Franzi家,大家以后要慢慢习惯,不同场合不同说法,意思差不多)附近河边绿绿的青草,河里还有很多两尺多长类似鲑鱼的冷水鱼,看着就舒爽。说到那鱼,我第一眼看到就感觉很诱人,一条至少一公斤,带着斑点花纹,立刻联想到如果下锅清蒸,加点老抽味道一定很不错!

馋得不行,问了下老贝:这鱼可以钓吗?答案是可以,但要办执照。我要是长住这里,就办个执照天天钓。这种河里游鱼嬉戏却无人问津的情景会在济南出现吗?估计很难,真有这么多鱼的话,估计河边得有两长溜数以百计的钓鱼人,不用两天就给它钓干净。济南护城河里的小鱼只有一寸长,照样每天不少人来偷着甩杆子。

游鱼嬉戏的河流清澈见底

再说说它的城市建筑。整个瑞士都少见高层建筑物,小城这里更是稀罕,教堂和市政厅那尖塔就算市区的制高点了。大家多数住在四五层甚至二三层的建筑物里,我看不用电梯也没啥问题。就这么个小城,历史文物建筑却也有十处,最老的一个就是那个大火灾留下的、由黑乎乎的碎石头建的城堡,那个贵族女人大概其当时就住在这里,然后有了“女儿国”的名号。而现在的人口比例是48.4%的男人和51.6%的女人,女性虽占优势,但远远到不了女儿国的水平。

据资料,一年这个城才有一百多个孩子出生,比比咱大济南的妇产医院,一天就生十几个二十几个,真是不敢想。人口啊人口,咱们还要加二胎,到时候满街......不敢想。

这就是女儿国最早的黑石头城堡

小城街景,这是典型的瑞士城市街道

历史建筑物

街头随处可见的喷泉。在瑞士溜达基本不用带水,街上到处是景观兼可供饮用的喷泉。

街头商店橱窗的艺术品

商业街,远处是教堂钟楼

该城最大的超市里的衣服鞋帽区,很多鞋子Made in China

火车站没有检票口,随便上,只不过不买票坐车,查住可就罚巨款见警察去了。

市中心干净的街道

街头喷泉

街头喷泉兼饮水机,相当于济南今年力推的“泉水直供”。我们喝过,口感不亚于国内的瓶装水。

这个“女儿国”在我眼里就是世外桃源。老贝两口子原先并非出生于此,是这里的悠闲和舒适把他们引来的吧,我看着在这里生活天天都像度假。可这两口子却大部分时间满世界转悠着支边奉献,而且以亚洲国家为主。以后有时间专门再说。

敬请下载齐鲁壹点客户端,关注本壹点号---老周西游记,就能第一时间看到更新。当然还有每天本人拍的从国家大事到鸡毛蒜皮的新闻图片。目前齐鲁壹点已经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前三位新闻客户端。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