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派出所长唐明清的“速效救心法”


来源:法制日报

挽救一个灵魂,就是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这笔账,唐明清算得来。他学习研究大量心理疏导方面的书籍资料,结合实战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唐明清速效救心法”。

原标题:派出所长唐明清的“速效救心法”

唐明清走访辖区生活困难的群众。

唐明清,2001年转业进入公安队伍,现任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党委委员、府苑派出所所长,所在派出所连续九年获评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曾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 文/图 本报记者   丁国锋

本报通讯员 袁  驰 傅美丽

冒着油箱随时爆炸的危险,他救出了一心求死的中年男子;

冒着被河水灭顶的危险,他从暗夜的黄河里救下轻生的失恋女子;

冒着随时触电的危险,他从高压电线塔上救下安徽籍讨薪民工谢某;

生与死的选择题,十年来,唐明清做过无数次,答案始终只有一个。

生死刹那,求生是本能,唐明清却遵从内心的选择,以惊人的勇气,死死抱住、生生挽回了悬崖边上挣扎的生命! 

最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012年10月28日上午:市区某办公大楼9楼楼顶,30岁的沭阳男子陈某站在楼顶边缘,攥住两个孩子。

楼下是坚硬冰冷的水泥地,越聚越多的围观群众,川流不息的车辆;楼上是情绪失控的父亲,两个稚弱的孩子。 

最让人揪心的是,男子抱定必死之心,只想让不辞而别的妻子后悔一生。

迅速部署拉设警戒线、急调救护车、劝说稳控情绪、布设两翼包抄……周日也坚守岗位的唐明清主动请战上楼劝说。

刚交谈几句,陈某突然左右手各抱起一个孩子,一只脚踏出楼顶,准备跳下。千钧一发,唐明清猛地冲到他背后,死死地将他抱住,4个人差一点就一起坠楼…… 

挽救一个灵魂,就是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这笔账,唐明清算得来。他学习研究大量心理疏导方面的书籍资料,结合实战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唐明清速效救心法”。

近年来,唐明清先后成功处置13起企图自杀自焚等事件。“唐明清速效救心法”屡试不爽。

想用死亡报复妻子的陈某,看似被唐明清说通了,23天后又轻生未遂。虽不在府苑派出所辖区,唐明清却主动找陈某谈心。人得救了,心还死着,怎么办?唐明清把陈某带到自己的帮扶对象家里,请寡居多年独自拉扯4个孩子的王姐开解他,联系有关部门解决陈某住房难题;给两个孩子办全托并交了学费……

倾听,开解,抚慰,拨开阴影,唐明清成了消除轻生者心魔的心灵导师,而他却从不想自己多次陷入以命博命的困局,“没有什么划不划算——人民需要,人民警察就得上!”

府苑派出所辖区是宿迁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区域十分敏感,维稳任务繁重。

“老上访”让许多单位头疼,避之唯恐不及,唐明清总是设身处地,真情规劝,合理处置。他给上访群众送过水、撑过伞、打过饭、买过车票,不少上访人员和他成了老朋友,拉着他拉拉呱,评评理,心态平和了,安全隐患消除了——府苑派出所办事大厅内有块“我要见所长”的牌子,牌子上留了唐明清的手机号码,即使他不在所里,也能随时找到他。

多年来,唐明清共妥善处置各类重大集访、闹访、缠访事件1000余起,有效化解以自杀、自残、自焚等极端方式上访事件23起,有力维护了市委、市政府政治中心区域的安全稳定。

多年来,唐明清让身处困顿的人们真切感受到,他就像一缕阳光,一阵春风,他来了,就会留下温暖。

多年来,他把爱给了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儿童,他把爱给了误入歧途的失足少年,他把爱给了素昧平生的不幸老人,他将困窘者感受到的来自生活的满满恶意,变成了善意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勇气。

登门为瘫痪在床的居民办理身份证、陪护辖区残障人员就医洗澡、为社区空巢老人理发读报……唐明清的闲暇时光如斯度过。

闺女出门了,给“唐所”送把喜糖;孩子考上大学了,给“唐所”报个喜;老人过寿了,蛋糕得等“明清”来才能切……人心肉做,你用真心,我还真情。

那些温暖感人的细节,俯拾皆是。

温柔亲切的唐明清也有铁血的一面。

2002年秋天,河滨新村小区发生了一起男子非正常死亡事件。当事人王某自首称,该男子是与自己玩性游戏时,不慎被棉被捂死的。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初步勘查分析后也认为是误杀。刚从部队转业不久的唐明清,发现现场一张小小的塑料纸上有个不太起眼的黑点,疑似血迹,唐明清提出了故意杀人的观点。

刚入行的小刑警挑战老刑侦?有点意思。

他的压力,别人难以想像。化验结果出来了,黑点确为死者血迹。在事实面前,王某俯首认罪,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唐明清一案成名,没有沾沾自喜,没有洋洋自得,他反而时刻告诫自己: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一丝一毫不能大意。

此后14年,他破案无数,保了一方安宁。

每回出警,他都冲锋在前。“有唐所在,没有破不了的案,没有过不去的坎”——在基层警察的心里,他就是一根定海神针。

科技和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提醒唐明清必须脑洞大开掌握多项新技能。他独创了系列群众工作法:创造“一警一评”工作法,从窗口服务到调解纠纷的每一项警务活动,都请当事人现场打分;为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研建了小区“智能封闭管理系统”;为了提高侦破效率,首创了“阵控平台”……

边干边学,愈钻愈精,唐明清成了宿迁市“执法办案能手”、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先进个人”、公安部“二级英模”。

关爱传递给身边群众

□ 口述:唐明清 整理:本报记者 丁国锋

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幼在农家出生,沐浴着党的关爱成长、成才,在党的事业中成就了自己,更应时刻警醒自己,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时刻不忘当初在党旗、警徽下的誓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工作以来,我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一名穿着警服的老百姓,只有扎扎实实为群众处理好每一起警情、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件小事,用自身的行动将党的关爱传递给身边的群众,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自我价值,体现党的力量。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民警,个人的努力奋斗只有融入党的光荣使命,和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面对新时期维护稳定、守护平安的新压力、新挑战,必须做到迎难而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努力进取、创先争优的热情,做到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造福一方百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